去南德,當然不能錯過「新天鵝堡」。

IMG_0301  

新天鵝堡距離慕尼黑約兩小時火車車程,可以一日來回。但我的留德好友和旅遊書都強烈建議,

如果時間夠,一定要在富森(fussen)過一夜,體驗一下阿爾卑斯山腳下小鎮的美。

IMG_0131  

於是,我們隔天早上約十一點,等阿宏處理完公事,才拉著行李離開青年旅館,體驗阿爾卑斯的湖光山色。

附帶一提,慕尼黑的青年旅館一夜約68歐元,房間很像學生宿舍,

我們住的兩人房中有兩張單人床,房內只有臉盆洗手臺,廁所跟淋浴間要到外面使用公共設備。不過都非常非常的乾淨。

IMG_0107

早餐很豐盛,除了水煮蛋、火腿、起士、麵包、抹醬、水果之外,優格和穀類、咖啡等飲料一應俱全。

據德國友人說,德國的麵包店要有執照才能開,因此只要是麵包店買回來的麵包都有一定水準。

果然,在台灣很討厭吃榖物硬皮麵包的我,卻愛上德國那種圓圓胖胖、酥酥脆脆的榖物麵包,

一咬下去,外酥內軟,滿口芝麻、葵瓜子香,配上各種抹醬,味道好極了!

更奇怪的是,我在台灣一吃奶製品就脹氣整夜不能睡;在這裡餐餐吃起士,卻沒有任何不舒服。不知道是因為起士的品質好,還是天天走很多路的關係?  

IMG_0108  

德國國鐵網站有一套手機軟體,只要輸入啟程點及目的地,DB網站就會告訴你幾點幾分要坐哪班車、在哪裡轉車,幾點幾分到。

這一套系統非常好用,阿宏試過之後,讚不絕口,因為德國國鐵幾乎分秒不差,即便我們看不懂任何一句德文,也不會坐錯車。

慕尼黑車站很大,光月台就有幾十個之多,不過標示非常清楚。而且火車站也是當地美食所在地,吃的、喝的琳琅滿目,買了帶上火車享用非常方便。

IMG_0109  

到了富森剛好遇到一班公車,於是我便朝旅遊書上介紹的旅館--霍亨史萬高的Lisl直奔而去。

本來阿宏一直要住別家旅館,但我執意不願。

果然,這間旅館的特別之處就在於,房間的窗子一打開,對面典型騎士堡造型的城堡,便一覽無遺的映入眼簾。

  

IMG_0172  

而且,算起來價格也不算貴,一個晚上115歐元,跟台灣的清境民宿的價格也差不了多少。

(首張圖中蘋果綠配酒紅瓦的那間,就是我們投宿的Lisl)

下午三點多,青青打電話來時,我半尖叫的告訴他:「媽媽住在一個窗子外面有城堡的旅館喔!」

只可惜,「便縱有千種風情,更與何人說」,在這個這麼美的小鎮,阿宏第一件事還是先打開電腦看看有沒有網路,

然後再自顧玩他的手機,真是煞風景!

IMG_0149  

因為時間已晚,所以我們先買了票,走路到旅館對面去參觀霍亨史萬高城堡。

我們這次在南德看了三座城堡,都跟巴伐利亞王國的路易二世有關:

其中未完成的「新天鵝堡」、全部竣工的「林德霍夫堡」都是他所建造,而這座「霍亨史萬高」也就是「舊天鵝堡」,則是他小時候常住的地方。

這位性格瘋狂的國王,喜愛藝術與音樂,更瘋狂著迷天鵝,因此城堡內的花園,有不少天鵝裝飾。

他曾在此多次會晤歌劇名家華格納,堡內留有許許多多他與皇后的家具、用品,只可惜都不能拍照。

IMG_0146  

IMG_0152  

小巧的花園內曲徑通幽,可以直接漫步到湖邊 ; 成群的野鴨自顧冶遊,阿爾卑斯山「山在虛無縹渺間」,景致迷人。

IMG_0188  

IMG_0185    

小鎮的夜裡非常僻靜。

我們在另一家有百年歷史、非常古典、有米其林標誌的餐廳中用餐,

氣氛雖好,菜的裝飾也精緻,不過昂貴的價格並沒有對等的美味。

IMG_0215  

IMG_0209

IMG_0204  

IMG_0206  

阿宏點了40歐的套餐,我點了巴伐利亞當地的餃子、湯和豬排,但最後都剩下很多。

IMG_0194  

IMG_0199  

阿宏一回旅館便呼呼大睡、夢周公去也,倒是我對著窗外的城堡痴痴綺想。

隔天一早,在歐風餐廳用過早餐,

IMG_0230  

阿宏的浪漫因子終於啟動,決定棄接駁車而選乘馬車上新天鵝堡去。

IMG_0236  

聞名天下的新天鵝堡,像位遺世獨立的佳人,矗立在阿爾卑斯山山巖之上。

IMG_0316  

白牆藍頂,可以遠眺山下碧綠的河水與瀑布 ; 如夢似幻,據說迪士尼城堡就是以她做為藍本。

IMG_0297  

堡中的裝潢充滿路易二世的藝術與幻想,處處都是天鵝裝飾,金碧輝煌、華麗至極,卻也極端怪異,

比方說他的臥房門牆上就有幾十把鎖,還有一個耗費幾百萬片地磚裝飾的音樂廳,

滿屋頂的宗教壁畫、令人目不暇給。(堡內不能拍照)

IMG_0259  

我忍不住在堡內紀念品店買了好多公主與騎士......超貴,但是實在太可愛了。

IMG_0288  

然後,不能免俗的,我們也跟著大批觀光客的腳步,步上堡後有「浪漫之道」之稱的瑪麗安橋--留下浪漫合照一張。

IMG_0311  

離開時,正好有一個穿著傳統服飾的管樂隊在表演,音樂更增加了活潑的氣息。

IMG_0324  

大樹下還街頭藝人在演奏一種不知名的樂器,一邊用手搖,一邊撥弦,聲音還蠻好聽的,有點像管風琴。

IMG_0331  

悠然閒晃下山,阿宏突然發現,此地一天中唯一一班去「上阿瑪高」(林德霍夫堡)的公車,就在五分鐘後!

於是我們拉著行李飛奔至公車站,帶著兩瓶酒和兩個大熱狗堡,跳上了公車,順著鄉間小路,載我們往田野更深處行去。

IMG_0332  

一路上果然看到旅遊書上所說的「上阿瑪高」一帶的房子有很多的「濕壁畫」

(一種用濕料讓顏料與牆壁灰泥合而為一,可以長存不褪色的壁畫法)裝飾,非常詩情畫意。    

IMG_0336    

坐了一個多小時之後,又轉了一趟公車,我們終於到了這座洛可可式建築的林德霍夫堡。

這也是路易二世生前住最久、也是唯一完全竣工的一座城堡。

IMG_0352  

雕樑畫棟、亭台樓閣,讓我想到秦始皇富麗堂皇的阿房宮、揮淚對宮娥的李後主,還有那揮灑瘦金體的宋徽宗。

同樣在世時是個昏君、暴君,只知宰割百姓、搜刮民脂民膏,好大喜功、揮霍無度,

現在遺留下的到底是驚為天人藝術?或是遺臭萬年的......證據?

西諺「藝術是永遠的」。那麼,權力呢?

IMG_0358  

義大利文藝復興風格庭園。

IMG_0364  

英式綠園景觀。

IMG_0343  

甚至,瘋狂的路易二世,竟然在林德霍夫宮後面,挖了一個人造的鐘乳石洞,好在裡面泛舟、釣魚、聽音樂劇!

窺探王室浮誇生活,眼前這一切應該是其中之最了吧?

IMG_0382    

為了看這個瘋狂的洞穴,我們錯過了最後一班回程的公車,付出了22歐元的計程車的代價。

幸好林德霍夫堡的山下小店老闆娘心好,不但借我們放行李、還幫我們叫車,

就這樣一路趕火車、轉接駁車、再搭火車,我們回到慕尼黑,已經接近晚上十點。

還好火車站裡滿滿的食物安慰了我們疲倦的身心,我們決定坐下來好好吃一頓。

IMG_0389  

IMG_0391  

但,阿宏再度因為吃晚餐時不停的玩手機惹惱了我。

他宣稱他在找旅館,但每間不是在三站以外,就是超過一百歐。

最後,是我氣得丟下他,奪門而出,自己靠一張嘴,找到火車站附近、三星級、一晚80歐含早餐的旅館。

浪漫,蕩然無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yi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