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1號一大早,阿宏飛北京工作,我跟妹妹繼續往成都前進。

DSC01180.JPG  

回族人純樸老實,我們聽到楊師傅要去成都接親戚,便央他順道載我們,他竟只收我們相當於巴士的車票錢,一人RMB100元。

五個鐘頭的車程,一路上多了楊師傅和「舅舅」、「阿姨」比手畫腳的聊天,倒也不寂寞。每看到有山羊擋路、犛牛過街,楊師傅還停下來等我這個好奇的城市佬照相呢!

DSC01178.JPG   

有趣的是,這個看起來滿臉皺紋、又黑又老的「舅舅」搞了半天只比我大兩歲!

中國共產黨保障少數民族,所以回人生育子女沒有限制,「舅舅」說,他有三個孩子,兒子今年十九歲,在放牧犛牛,兩個女兒還在念書。他的普通話雖然說得不好,但是對我們這兩個台灣姑娘十分好奇,問了一大堆關於台灣天氣啦、物產啦、政治啦、醫療等等的現況,甚至問我們台灣人的平均年齡可以活到幾歲?

我跟妹妹絞盡腦汁的回答他的問題,當然也趁機會回問了很多的問題:比方回教人不吃豬肉的原因?回教人跟藏人、漢人通婚嗎?還有他們齋戒、禱告......等等的問題。

回人輪廓比較深,多有一雙溫柔坦誠的栗色大眼。楊師傅說,因為當年真主遇難時,豬背他過河,從此回教人民為了感謝豬,從此不再吃豬肉。而一般傳言「豬肉不潔」,是「落伍的說法」。他們對於不吃豬這件事非常嚴格,為了怕飲食沾到豬肉、豬油,如果找不到「清真」餐廳,寧願忍饑不吃。

至於齋戒,每四年齋戒月會提前一個月,齋戒時要日落以後才能吃東西。但並非人人都需要執行。不過,每天禱告則是一定要奉行的,早上、中午一次、下午一、晚上兩次。如果宗教可以配合,他們也會和其他族通婚,像帶我們騎馬的馬伕太太就是藏族人。不過,通婚的前提是妻子要尊重他們的信仰,不能吃豬肉。在行車途中,他們到一間回教飯店的餐廳用早餐,我跟妹妹就坐在大廳吃葡萄等他們。

車子一路經過汶川,房子傾頹倒塌的慘況仍所在多有。地震的遺跡,看來令人唏噓不已。

行到「都江堰」市,楊師傅車子的電腦版面壞了要修車,我和妹妹便下車去吃了個簡便午餐。眼見修車要一段時間,我們便招了一輛三輪車往景區去逛逛。

DSC01184.JPG  

到了都江堰景區外,首先看到的是古色古香的「南橋」。在南橋上觀看滔滔岷江,配上杜甫等著名詩人的題詩,頓發思古之幽情。

DSC01190.JPG      

我和妹妹商議了一下,心想既然已經到了著名的水利工程傑作「都江堰」,乾脆參觀完了再去成都吧!於是便在江邊找了一間賓館,請楊師傅幫我們把行李載過來。休息了一會兒,我們就買了聯票進園區去參觀。  

DSC01246.JPG  

因為進園的時間已經下午三點了,我們擔心看不完,所以便沒有租耳機,隨機找了一個團隊,跟在他們後面聽導遊講解。

「都江堰」是秦朝四川太守李冰所設計的水利工程,兩千多年以來,一直依靠著它灌溉著廣大的成都平原,歷代太守、朝代、政府只是蕭規曹隨,更新器材與設備,整個水利設計一直沿用至今。可見兩千年前李冰的智慧多麼令人驚嘆!

成都是一個盆地,岷江從西方高山流入平原,豐水期很容易氾濫成災、淤積泥沙在附近河岸,枯水期水量則少。於是,李冰花了三年時間在附近觀察,做了多次的沙盤推演,終於設計了一個非常巧妙的方式:

他在岷江流進四川平原的這個入口之處,做了一個前尖後鈍的「魚嘴」,將岷江一分為二。右邊是內江,左邊是外江。李冰江內江隔得比較窄,但是河道挖得比較深 ;而外江這邊河道則比較寬,而河床比較淺。於是,當豐水期水量大的時候,水會衝往左邊寬處--外江流去,右邊的內江便不致於氾濫成災。而當枯水期時,水往低處流,則大部分的水流往右邊的內江,成為灌溉成都平原的重要水源。

這個設計是不是十分巧妙呢?

DSC01202.JPG

DSC01205.JPG  

然後,在內江下游處,又炸開了一個小山(稱之為「離堆」),造出一個開口(稱之為寶瓶口),做成一條通往成都的灌溉渠道。內江的水流在經過C型回流之後,淤積的沙子遺留在此,水流則滔滔續往東流。厲害的是,當時因為沒有強力的炸藥,所以李冰先放火燒山,將山燒熱之後,再在裂口處澆水,利用熱脹冷縮的原理,讓山自然崩裂,其後再配合人工挖掘,做出了這個鬼斧神工的裂口渠道。哇!古人的智慧真不容小覷!當年李冰的地理、物理知識,就已經勝過我們現代很多人了!

DSC01195.JPG  

像這樣的C型回流處,在江邊設計了有好幾處。泥沙藉由水回流時的離心力甩至江邊,李冰在泥沙堆中置放了巨型鐵柱,上面記載有刻度,可以記錄泥沙的深度,適時做清除的動作,以防止河床變窄、造成河水氾濫。


DSC01222.JPG  

此外還有這個!這是用木頭、鵝卵石、竹簍編織而成的堤防。當要讓水進來時,只要砍斷木頭上的繩子,就可以讓被阻的水勢變大了!

DSC01209.JPG   

DSC01213.jpg

看這個圖,就懂了吧?!

我跟妹妹看完了整個介紹,對李冰佩服不已,很想參觀他的紀念館,不料地震毀壞,尚未修復。

不過,倒是看到一座唐代塑像,看了說明才知道,經由這個古物,才確認了李冰太守的存在。可惜古蹟不能拍照,看起來李冰的相貌堂堂,但個子十分嬌小呢!

從此以後,「作堰、灘低、深淘」六個字,就成了歷任太守遵照的水利法則,代代相傳了。

DSC01219.JPG   

都江堰的園區很大,內外江相連接的地方有遊園車可以乘坐。山上有很多觀景點,江上有兩道搖搖晃晃的索橋,還有很多景觀花園與寺廟。不過我們因為不想爬山,所以只簡單走走。

DSC01208.JPG  

DSC01228.JPG  

比較特別的就是盆景區,有一棵紫藤樹,樹身被培育長成一個花瓶形狀,非常奇特好看。  

DSC01238.jpg  

我們姊妹倆很悠閒的在園區逛到閉園,才回旅館稍事休息。接下來,就是我的江邊「河鮮」大餐要上場啦!

夜裡,岷江兩岸,點起霓虹燈,江水一片冷綠,十分有情調,讓人不禁想起「岷江夜曲」:岷江夜,恍如夢,紅男綠女互訴情衷......但不知道此岷江是不是彼岷江?

下午江邊的許多喝茶雅座,晚上都收了,不過熱炒、啤酒倒是很熱鬧。店家前面放滿活跳跳的海鮮,更是令人垂涎三尺!可惜我妹鬧肚子,什麼都不敢吃,我一個人能叫的菜有限,不過我還是狠狠的給他點了四個菜!

DSC01252.JPG  

DSC01188.JPG  

DSC01255.JPG   炒小龍蝦

DSC01256.JPG   

四川菜又嗆又辣,我請店家不要放辣,她一臉苦惱的彷彿不會煮菜了!

我叫了小龍蝦、河蚌、香菜煎蛋,還有一路上看了半天的「豆花」飯,原來就是「豆腐羹」啦!

自己一個人還喝了一瓶啤酒,真過癮!

不過回到旅館可就慘了,因為江上陣陣的嗆辣煙氣一直飄進窗戶,差點害我們睡不著覺,只好用浴巾把窗戶細縫全都塞起來開冷氣睡覺!

DSC01259.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yi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