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媽媽問,暑假可以給孩子看一些什麼書?最近剛好我收到一些出版社的新出版品,在此推薦給大家:

中高年級適讀

1.天下雜誌出版:「晨讀10分鐘」

 

一套三本:「人物故事集」、「幽默散文集」、「成長故事集」。選取數十位名家散文與人物小傳,有翻譯作品、本土名家、散文大家,內容十分豐富,可以作為散文的入門閱讀之選。雖說是選給中學生的,但我覺得中高年級的小學生也可以看。如果孩子有興趣,這其中所選的每一位作家的其他作品,也都是很好的閱讀選擇。

 

2.理德出版社:歐亨利短篇小說選

我個人很喜歡歐亨利的作品,短而富有人生妙趣,前一陣子我看到女兒在閱讀,她也很喜歡,所以中年級其實也已經可以閱讀。我小時候看的不是裡德的版本,不過最近出現在小學生推薦書單上的是「理德」的,字比較大一點。

 

3.新苗出版社:夏天的紅鳟魚

「新苗」的書封面很有少女漫畫的味道,今年他們寄了一系列「知識鑽石」系列的書給我,包括歐巴馬、比爾蓋茲的傳記等。不過我個人最喜歡「夏天的紅鳟魚」,這是一本美國的翻譯作品,講一對姊弟夏天所發生的故事。因為其中有不少冒險犯難的獨木舟描述,我覺得男生也很適合。

 

4.晨星出版社:貓戰士

這套書目前可以說是當紅小說,非常適合男孩。尤其是不喜歡看書的男孩,幾乎都拜倒在「貓戰士」的石榴裙下。我個人也十分喜愛這套書,翻譯頗有水準,而且雖是動物小說,但寓意深厚,是很棒的一套課外讀物。

 

5.野人出版社:追蹤師系列

這系列有三本:一、松林少年的追尋、二、追蹤師的足跡、三、草原狼導師。我只看了第二本的頭幾章,就被我的學生拿去了,但我的學生看完之後,拼命跟我要第三本,並且舉大拇指說「非常好看」。我想是很值得推薦給大家的!

中年級適讀

1.天下有一套「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我覺得還不錯,有居禮夫人、達文西、等三本。還有一本「西貢小子」我也覺得不錯,有一系列,但我比較喜歡這一本。

 

低年級適讀:


2.新苗有一套「兒童故事讀本」與「兒童快樂讀本」是本土的一些兒童作家寫的,可以當做橋樑書。因為作者有幾位是本土老師,內容很貼近台灣孩子的生活,

 

另外就是出版界所謂長賣的「四大金剛」:

古典文學改寫、世界文學名著精選、歷史成語故事、以及傳記文學類囉!百讀不厭囉!最近福爾摩斯也挺紅,也很適合小朋友看。

 

至於成人,我覺得「野人」最近出的這一本「數字狂小姐」是一本還蠻有趣的休閒小說。內容是講一位有數數強迫症的女人的愛情故事。

 

這個女孩因為小時候過創傷,從小就有數字狂,一度甚至影響她的生活,必須入院治療,也因次喪失了工作、正常的社交關係。但,當一個對的男人出現時,她為了男友,開始打開心防、願意接受治療、心理諮詢,力圖變回一個正常人.......正當大家覺得一切都上軌道時,劇情卻峰迴路轉,讓人意想不到。

 

這個故事很有趣的是,它討論了人究竟會有多少的獨特行?什麼叫做「正常」與「不正常」?這讓我想到每次我演講時,都會問媽媽一個問題,那就是:

 

妳希望養出一個梵谷(一個終身無法養活自己的瘋子、但繪畫天份奇高而名垂千古)還是梵谷的弟弟(一個循規蹈矩的年輕人、有正常收入、供養哥哥、但世人卻不記得他的名字)?

 

吳淡如說,她選梵谷的弟弟。因為教養這樣的孩子比較有成就感、也比較不用擔心。

 

我不知道我想養出什麼樣的孩子。但我知道,無論他是什麼,我都會在我的能力範圍內了解他、支持他,讓他能夠成長為他獨特的樣子。我想這也就是這本書的主旨吧!(但本小說有很多性愛描述,不適合小孩看喔!)

 

PS:另外,今天剛看完「攻其不備」DVD,覺得很適合親子一起看!是一部很棒的真人真事勵志電影,演員也表現得很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yi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