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開始走的時候,尚不覺得如何,只是桐桐因為口罩一直滑落而生氣,後來又因為走在冰上、膠底的鞋子太滑、連續摔了兩跤開始哭。好不容易安撫好她,我們就又繼續往前走。

107.JPG

不料,越到江心,風越大,寒氣也更重。腳底下結冰的江水,就好像直穿過鞋子貼在腳底似的,凍得腳趾生疼。青青一邊走,一邊開始哭:

 

「媽媽!我要回台灣~這裡好冷,我的腳好痛,我的腳趾快要剁掉了~嗚嗚~」

 

我轉頭看他,眼睫毛上都是白白的冰珠。我把圍巾再給他圍緊點,心想我們得趕快進入溫暖的地方才行。可是,在這個節骨眼,前面一片白茫茫,還有大約一半的距離,後面一片白茫茫,也是一半的距離。剛剛迎面碰上的一隊旅客也走遠了,真是個叫天天不應、叫地地不靈!

111.JPG

於是,我只好硬著頭皮、指著前面,跟兩個小孩說:

 

「現在回頭也是一樣的遠,而且這裡叫不到車!我們得趕快走過去,越站在這裡越冷!」

 

我心裡這時也怕起來了,萬一兩小就賴在地上不走,我可是一籌莫展!恐怕就算不凍死也得去了半條命!

112.JPG

幸好,桐桐和青青還算配合,打起精神跟著我繼續往前走。又走了大約十分鐘,終於上了岸!一上岸,亮晃晃的陽光照在身上,赫然溫暖了起來!回頭看那一片雪白的松花江面,短短的一、兩公里路,還真的是讓我心裡打了一個哆嗦!

120.JPG

不過今這一天的厄運還不僅止於此。

 

因為天氣太冷,而且太陽島「雪雕公園」」的門票太貴,(一張要價人民幣150元)孩子們又興趣缺缺,於是我決定更改行程、跳過雪雕公園,先去吃個飯,傍晚直接去「冰雪大世界」。但是時逢冬季,島上並無餐廳營業,於是我詢問了熱飲店老闆娘,經她的引薦,載我們到「龍華」漁村去吃著名的「三花魚」。

117.JPG

這裡的漁村有一種特別的煮魚法,是用一個有嬰兒洗澡盆大小的大鐵鍋,直接放在磚做的爐灶上,裡面倒進醬料湯、白菜、豆腐、粉絲、香菇等配料,下面用木炭燒火。大約等個二十分鐘,整鍋湯滾了,蓋子一掀,魚嫩湯香,豆腐入味,十分鮮美。我喝了一瓶哈爾濱啤酒,吃了兩大碗飯,兩個孩子第一次坐在炕上,玩炭火也玩得很開心。但是看到帳單時,我卻活生生的傻眼到不行----一頓原本售價應該在300、400元人民幣左右的「三花魚」餐,活生生的變成了670元(相當台幣3300元)!

124.JPG

125.JPG

我想跟店家理論,但是對方態度很壞。(後來才知道這家店「佰岩」是有名的坑觀光客,連計程車都知道。)我思忖著,帶著兩個小孩在荒僻的漁村,還是別惹事,只好乖乖付帳。沒想到,連叫來的車,也誇張的離譜,明明10元左右可以到的車埕,開口就是四倍!

 

我生氣的拉著孩子出了門,對方竟然還一副看好戲的樣子對我說:「大姊,你要打車要去對面打,方向才對!」

 

更氣人的是,攔下來的車也是一樣叫價,不肯跳錶。在北京,我們可以不理會、換一輛車坐,但在冰天雪地、零下20度的哈爾濱路邊,我帶著兩個小孩,幾乎沒有選擇的餘地,只有屈服的付了近三倍的車錢!一路上,我越想越氣,對哈爾濱的印象大打折扣!

133.JPG

晚上的冰雪大世界冰雕確實很壯觀,大型的冰雕主題雄偉、炫目。有十幾米高的建築冰雕、也有造型特別的冰雕像是啤酒、十二生肖....等等。不過這裡除了票價貴(我和孩子花了2000台幣)、裡面的熱飲處處都貴,馬拉車繞行一圈要價250元(1250台幣),一杯小紙杯的難喝熱奶茶要價15元(75元),一小包蝦味先似的「炸蝦條」要價100台幣。而且,它空有迪士尼的收費,卻只有三流的服務水準,人員的服務和廁所設備都很惡劣。

139.JPG

137.JPG

桐桐為了上廁所,在戶外整整等了將近半小時不說(休息處裡面沒有廁所),馬桶旁結了一層厚厚的尿冰,不但容易滑倒而且幾乎沒有地方可以轉身,在狹小且密閉的空間裡,竟然大家還抽煙!令人印象十分不佳。

 

青青在「冰雪大世界」直喊冷,而且裡面的遊樂器材他因為身高限制大多不能玩,所以我們提早九點多鐘就準備離開了。沒想到,門口的計程車又都是漫天叫價,明明20元的車程竟叫到60元!

 

不過,在狀況艱難的時候,孩子真的都很警覺。我們後來坐上一台叫價30元但要共乘的小巴(其實這種車叫做「黑車」,是不受監控的無照車,但當時我不知道。)等了大約三十分鐘,司機找不到共乘者竟遲不開車。我不願意再等,趁司機離開時便下車去攔其他計程車。等我攔到車、回頭準備要去抱睡著的青青過來時,一轉身才赫然發現,桐桐早已經背著睡著的弟弟,等在我的身後了!

 

這天回到旅館,我們都累壞了,把兩小直接抱上床,終於結束了又氣又怕的一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yi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