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顧這次的哈爾濱遊記,只能用「艱苦的奮戰」來形容!

064.JPG

繼七年前獨自背著九公斤的女兒爬黃山,這次又獨自帶著九歲和六歲的兩個小傢伙挑戰零下三十度的哈爾濱,我懷疑自己應該是有一點自虐的傾向--不過,這一次的「自虐旅行」倒是真的讓我得到了一個最大的收穫,那就是--我終於知道零下三十度是什麼滋味了!

 

老實說,之所以會決定去哈爾濱,跟我在零下五、六度的北京得到的信心有關。在北京時,最冷的感覺就是在「長城」上。在八達嶺下車時一度冷得發抖,直到把口罩、手套都戴上,才覺得好些。可是,一旦開始爬長城,身體就熱起來、不覺得冷了。所以我覺得,零下十幾度的哈爾濱應該不會太難克服才對。

 

沒想到,我們的運氣真的「很好」,到哈爾濱的第一天就遇上寒流來襲,氣溫直降到零下27度。兩小睡眼惺忪的跟著我走出火車站,刺骨的寒冷讓我們還來不及感到「冷」,就直接先感到「痛」--手指、臉頰、耳朵在五分鐘內就凍得疼痛非常!而且,空氣裡因取暖而燒的煤煙味直衝鼻腔、眼睛,讓我們嗆的幾乎無法呼吸及睜眼!

 

來接我們的小陸說,當天的氣溫「連當地人都覺得冷」,我們是更不用說的了!從火車站走到小陸的車上短短五分鐘的路程,彷彿一輩子也走不到似的,兩小開始哀哀叫,我只得顫抖的忍耐著指端的疼,脫下手套盡快用僵硬的手指幫他們把手套、口罩一一拿出來罩上,再趕快戴回自己的手套、插在口袋裡,稍微緩和一下難以忍受的疼痛。

 

我心裡暗叫不妙、開始擔心:這種天氣,怎麼出得了門呢?

 

小陸看出我的不安,安慰我:「安姐,等太陽出來就會好多了!」他先帶我們去旅館、陪我們在肯德基吃了早餐、買了地圖、指引了觀光地點、留了電話給我之後,便正式留下我們母子三人。

 

青青看到小陸離開,很緊張:「媽!小陸叔叔不陪我們嗎?那我們怎麼辦?」我看著窗外街道上閃閃生輝的冰雕,一時對這個「大冰庫」(我們一般家用冰箱的冰庫大約是在零下十度以內)也沒啥頭緒,於是決定大家都先睡一覺、補充一下坐夜車的疲累,等精神好些再說。

 

一覺睡到下午兩點醒來,我打開行李,把所有毛衣、雪褲.....「重裝備」全部取出,交代他們一一穿上。包括,上衣部分:內衣、羊毛背心、厚T、開扣毛衣、薄外套、羽絨外套或羊毛大衣。下身:褲襪或腳踏車褲、外加鋪綿褲或雪褲、厚棉襪加羊毛襪、雪鞋或高統靴。此外還有遮耳帽子、圍巾以及手套、口罩。

 

一件一件的穿上身,三個人全都穿好、準備就緒就花了快一小時,兩小在有暖氣的房間中一邊汗流浹背的穿、一邊抗議,不過,當我們推開旅館大門的那一剎那,兩小就閉嘴一句話也不敢吭了!從此以後,我們每一天出門都是這樣著裝,只不過動作越來越熟練,到後來三個人只需要約十五分鐘就可以全部穿好了!

 

第一天出門,旅館門口停泊的司機本來是不樂意載短程的,為了想做我們之後的生意,於是主動載我們去跳錶只有八塊錢的「兆麟公園」。到了門口,我發現門票不便宜,我和桐桐共要150元人民幣(合台幣約750),而且公園晚上五點半才亮燈,裡面又沒有餐廳,於是決定先去吃晚餐。

 

好不容易頂著寒冷走到附近充滿異國風情的中央大街,隨便找了一間新開幕特價的餐廳就躲進去,吃了三個共36元(180元台幣)的義大利麵。店裡的客人跟我閒聊,知道我們是台灣來的,都很熱心的建議,叫我不要去小型的「兆麟公園」,應該直接去哈爾濱最著名的冰雕展「冰雪大世界」才對。

 

可是我心中另有打算:「冰雪大世界」門票一張就要200元人民幣(1000元台幣),要是我們受不了低溫,一下就要出來,那我豈不是白花錢?所以我決定先去小型的兆麟公園「試一下水溫」,看看在這麼冷的狀況下,我們可以忍受多久?

 

「兆麟公園」是哈爾濱最早建築的冰雕公園,雖然佔地並不大,但裡面的冰雕造型以迪士尼裡的童話造型為主,當五彩的燈光亮起,冰雕城堡個個美的如夢似幻,女兒一見第一座灰姑娘的城堡,就樂得尖叫不已!青青看見炫麗的彩光從晶瑩剔透的冰磚中綻放出來,竟不相信那是冰塊,還特別脫下手套去摸摸看!

062.JPG

我在城堡前拿出相機給孩子們照了幾張相片之後,赫然發現相機閃著「電源不足」的警告,心中不禁疑惑:「咦,昨天明明充好電了,為什麼沒電呢?」一會兒才恍然大悟:「啊!太冷了!相機無法送電!」

 

順著透明的冰梯一步步登上城堡,我們發現城堡兩側都有透明的「冰滑梯」可以溜下來。而且,有工作人員發給免費的雪圈(輪胎套上布及繩子),並且維持秩序。當天大概因為天氣冷,觀光客並不多,這下桐桐和青青大樂,一人拉著一個雪圈開始逐一玩遍每一座冰梯:陡峭的、平緩的、旋轉的、長的、短的、直接用屁股溜的.....其中最好玩的是一座冰雕的萬里長城,雪圈從寬約五米左右、很大的冰梯上忽左忽右的滑落,十分刺激,兩個小傢伙玩得幾乎忘記了寒冷!

092.JPG

不過,為娘的我站在一旁可是受不了,雖然我極力的跳來跳去、保持溫暖,但是大約四十分鐘後,還是開始感到腳趾頭隱隱生疼,於是我趕緊逃進一間賣熱飲的小食店。我們三人一人喝了一杯八元的牛奶(後來才發現,這是我們在哈爾濱的觀光點喝到最便宜的飲料!)及袋裝點心,問起老闆娘現在外面幾度?才知道原來我們已經經歷過零下32度的低溫了!

 

那天是孩子們在哈爾濱玩得最快樂的一天。我們一直玩到九點半(中間去暖房休息了兩次),花10元買了一張三人合照後,才在全園熄燈後坐計程車離去。

 

隔天,運氣就沒這麼好了!

 

早上八點起來享用了飯店超豐富的中西合璧早餐後,我們回去繼續睡回籠覺,中午再出門。一方面哈爾濱的冰雕都是晚上才好看,白天上面灰撲撲的塵土一清二楚、破壞美感;一方面也是因為中午以後氣溫比較高些。

 

大約下午一點,我們到了旅館後方的松花江畔。冬天裡的松花江,整個江面上一片白茫茫的,結了一公尺的厚冰,景色十分壯麗!聽說「冰雪大世界」的冰雕,就是挖江裡的冰造的。兩個小孩看到江邊有狗拉雪橇,很興奮,於是我便花了20元讓兩小繞了小小兩圈。沒想到實際上並非狗拉車,只是個老爹拉著「狗拉車」罷了!讓人有點失望。

102.JPG

接著桐桐又說要騎冰上腳踏車,於是我又花了20元。幸好她在玩的時候,江畔老爹邀我進小屋中取暖。他們當地人自己接一根鐵管在爐子上燒煤炭,鐵爐子跟鐵管會釋出溫暖,不過煤炭煙就排放在江邊空中了。所以江邊附近都是一陣嗆鼻的煤煙味。

 

聽到我們要去對岸的太陽島看雪雕,江畔老爹告誡我們千萬別坐纜車,因為上空的風吹著非常冷。聽到我改變主意要坐計程車過橋,他又哼了一聲:「打車做啥?走過去不就得了!」

 

我看著白茫茫的江面,有點猶豫,約兩公里寬的松花江江面的確有汽車駛來駛去、還有些馬車在走。看起來是很安全。但是距離不近,大約有兩站公車站那麼遠,少說也要走個十五分鐘吧?

「要不了五分鐘的啦!」老爹一副「沒什麼大不了」的口氣,鼓勵著我們。

111.JPG

好吧!那我們就走過去吧!

 

於是,我壯起膽,領著兩小,開始往白茫茫的江心走去。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yi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