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_1.jpg  我答應過信誼出版社,要幫「小太陽」雜誌寫一篇推薦文,但一直拖拖拉拉的,欠稿許久,真是不好意思。

 

但是今天晚上,我與青青一起在床上閱讀六月號「小太陽」時,發生了一件讓我蠻感動的小事,值得一記,所以趕緊爬起來,寫下這一篇欠了許久的稿債。

 

「小太陽」自從去年四月創刊開始贈送給我試閱之後,我與兒子、女兒就成為忠實讀者。每一期收到雜誌,我們母子三人,就會一起閱讀雜誌、討論雜誌的主題,一起玩每一期附錄的棋戲.....這幾乎已經成為過去一年來,青青每個月最大的期待。

 

今天晚上,老大入睡後,又到了老二的「說故事」時間,青青刷好牙,在床上拿著「小太陽」等著我。雖然爸爸已經講過一遍,但通常青青還是喜歡我再講一遍,於是,我們便從頭開始,先講了「閃閃小超人」,再看了「蝸牛」的秘密,又唱了數字兒歌、念了童謠,接著就開始看「小小哲學家」。

 

這是我最喜歡的一個單元。它跟目前台灣風行的日系兒童雜誌最大的不同,就是它只提出問題,不給教條式的答案。比方說,這一期的題目是「朋友」。如果是日系雜誌,它裡面的內容大概就是,「對朋友要禮讓、要分享、要輪流....」我常笑說那個雜誌的內容很像共產黨,口號一大堆,小孩都琅琅上口,但沒有一點做得到!

 

但「小太陽」不一樣。在這次的單元裡,有個新朋友來了。

他問:「嗨!我可以和你們一起玩嗎?」

主角「哈狼」說:「不行耶!我們已經在玩了。」

哈狼的朋友咪咪說:「他是誰啊?又不是我們的朋友。」

另一個朋友豬比就問:「咦?怎麼樣才算是朋友呢」?

 

於是,大家紛紛討論:「朋友是自己喜歡的人」、「朋友跟女朋友有什麼不同?」「家人算是朋友嗎?」「我們可以選擇朋友嗎?」「朋友要有一樣的興趣嗎?」......

 

最後,小小哲學家思考的問題是:「你覺得朋友是....要找和你興趣一樣,還是不一樣的人呢?」

 

闔上書,我問五歲半的青青:「你最要好的朋友是誰?」

他扳著手指頭數:「葉宇昕、葉毛弟、蔡宇雯、賴宇安....」

這些都是他很熟悉的、我們PG的小朋友。

 

於是我就把書上的問題搬出來問他:「那你覺得朋友是要找和你興趣一樣,還是不一樣的人呢?」

 

我本以為,小小孩應該會回答「一樣的人」。沒想到,兒子卻毫不遲疑的回答:「不一定。有的朋友興趣和我一樣,有的和我不一樣。」

 

我很驚訝的看著他:「喔?那是為什麼?」

 

他很有條理的回答我:「舊朋友的興趣會一樣,可是新朋友的可能會不一樣。」

 

我覺得很有趣,繼續問:「那你喜歡哪一種呢?」

他回答:「都喜歡啊!我喜歡舊朋友,可是我也喜歡認識新的朋友。新的朋友會跟我玩新的遊戲。」

說完故事,青青心滿意足的去睡覺了。

29-33交朋友-1_1.jpg 

我卻在電腦旁發怔了半晌,心裡覺得很感動。感動的是,一個五歲半的小孩,他也有很多對生活的看法跟體悟,只是成人往往沒有時間,也沒有耐心去跟他討論。我們比較習慣「給答案」,要求孩子照著成人世界既定的遊戲規則走,卻忘了告訴他「為什麼」。

 

於是,孩子學會說「對不起」,但卻不瞭解「對不起」為什麼會讓對方感覺比較舒服?孩子被迫說「謝謝」,卻不懂得「感謝」所代表的意義。我們從未給孩子機會思考,只會斥責他們沒有禮貌。事實上,我們並沒有真正的教導他們什麼是「禮貌」。

 

我還記得,有一次,去年的「小太陽」有一期的「小小哲學家」討論的是「嫉妒」。如果是日系雜誌,內容大概又不脫「我們要愛弟弟、妹妹」「相親相愛」之類的教條故事。但,「小太陽」給的題目卻是:「你覺得,愛像蛋糕,人越多分的越少呢?還是像手牽手圍起來的圓圈,人越多、愛越大?」

 

當時四歲多的青青,回答我:「我覺得愛像手牽手的圓圈,人越多、愛越多。因為我愛媽媽、愛爸爸、愛阿嬤、愛姊姊,愛很多很多。」我覺得這真是一個很好的問題,對孩子說起來,比喻的很具體,也很容易懂,也給大人一個一起思索的空間。

 

我曾經在孩子兩歲多時,訂過一年市面流行的兒童雜誌。初訂的時候,覺得還不錯,那些教條式的耳提面命,教導穿衣、吃飯、大小便之類的東西,在外型簡單討喜的玩偶包裝下,很容易奏效。還有一些設計不錯的玩具,也很受孩子的喜愛。

 

不過,在訂閱一年之後,我開始感到困擾。因為,雜誌中開始每一期都有點數、注音、英文等出現,女兒的數字能力比較差,每一次要玩貼數字貼紙的遊戲,都讓我異常挫敗!她永遠搞不清三跟五哪個多?點數也點不清楚。明明數到七,問她有幾個蘋果,她會令人啼笑皆非的回答:「五個!」每每共讀完一本雜誌,我就會懷疑我是不是應該帶她去看醫生?

 

至於那些不知道為什麼要提前出現在三、四歲寶寶雜誌裡出現的英文單字、注音符號,也讓我覺得窮極無聊,當他還不明白「英文是什麼」「為什麼要念注音」的時候,就要「BEAR」、「CAR」、「ㄅㄅㄅ、蘿蔔」的照著念,也讓我覺得這個行為很白癡。另外,我也受不了雜誌中千篇一律毫無美感的音樂與插圖。於是,我就停掉那份雜誌了。

 

直到收到信誼和法國合作的「小太陽」(四到七歲),我真的有驚豔的感覺。我喜歡它的圖畫風格--有歐洲的味道;也喜歡它的歌曲--沒有教條意味的本土童詩創作。我喜歡它沒有注音符號教學和ABC,也沒有惱人的加減法。我也喜歡它附上的是CD,而非VCD,可以放在車上聽,不必看電視。

 

我更喜歡每一期後面設計的遊戲:五月份的「公寓家具」比賽記憶力,我和兒子玩了好幾場;六月份的「動物農場」比賽空間移位、還有創刊前幾期的「花花棋盤」到現在還很受歡迎。剛開始美中不足的是,書中沒有收納袋,每次玩完,剪下來的紙棋子很容易遺失,很可惜。在我向出版社提出這個問題後,信誼從善如流的附贈了一個收納袋,可以釘在書的後面。如果說,這本雜誌有什麼缺點,那就是:稍嫌薄了些!真希望它可以再更厚一點,讓我們的閱讀喜悅延遲更長一點。

 

因此,我很開心的接下推薦信誼雜誌「小太陽」的任務,在這裡介紹給大家。(而我的稿酬,不瞞大家,就是可以繼續的享受免費雜誌啦。)

 

*順便廣告一下:目前「小太陽」也是「媽媽PLAY」唯一代售的雜誌刊物~在「媽媽PLAY」填寫訂單,除出版社所贈原有贈品之外,加贈烘焙體驗課一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yi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