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學生家長經常要我推薦課外讀物,因此近來只要有空逛書店、文具店、圖書館,我都會先注意一下兒童讀物。

 

早上送完孩子上學,帶著老二晃進圖書館找一個志工媽媽,託她幫我宣傳一下月底「跳蚤市場義賣」的活動。剛好閒來無事,談完正事,就很悠閒的陪著兒子在圖書館看繪本。我一眼看到「第一次上街買東西」,立刻取下讀了一遍給兒子聽。原本執意只聽動物故事的他,第一次這麼認真的聽完一本沒有任何「動物出現」的繪本,而點頭同意:「嗯!很好聽!」

 

book10.jpg

 

這一本繪本,也是姊姊小時候非常喜歡的一本繪本。我自己第一次看到便大為驚豔!故事的主角是一個五歲的小女孩,第一次自己去買東西。小朋友的心理、買東西的過程與經驗,都刻劃得十分傳神,富有戲劇性,讀起來簡直就像是自己也跟著小女孩去買了一次牛奶一樣緊張、刺激!

 

當年讀完這本繪本之後,也是五歲的姊姊,就一直央求我讓她自己去便利商店買東西。在城市裡當然沒法讓五歲的孩子自己離開家、過馬路、去商店,於是改而將車子停靠路邊,由她自己下車,在騎樓下步行一小段,去便利商店去買麵包。那第一次買東西的經驗,果真讓她十分滿足!

 

兒子也五歲了,再重讀這本繪本,仍讓我看到一樣的感動。林明子的作品總是不必太用力的「演出」,就可以讓孩子屏氣凝神的等待著下一頁。她的另一本作品「姊姊小惠與妹妹小綾」我也非常、非常的喜愛。第一次讀給當了姊姊的女兒聽時,她聽得很急、很緊張,最後妹妹終於找到之後,她也跟著噓了一口大氣說:「好險!」以後每次出去,都會看著弟弟,很怕弟弟不見了!

 

這兩本書很適合四、五歲的孩子,是很棒的繪本!

 

另外,中高年級的孩子,我覺得可以考慮小魯的「兒童小說」,以及「小魯大獎小說」。我剛看完一本「他來自俄羅斯小城」,講的是推翻沙皇的沙耳加.米洛諾維奇.基洛夫的故事。

 

我覺得小魯的歷史兒童小說很棒的是,在故事完結後,添加了「歷史寶盒」、用圖文並茂的方式解說了蘇聯共產黨的歷史以及推翻俄羅斯帝制的過程,寫得淺顯易懂。更棒的是,在「歷史放大鏡」中,他提出了四個問題:

1.是不是所有有理想有熱情的青年,結果都會像沙爾加一樣?

2.為什麼當初有理想有抱負的共產黨,現在卻成為被唾棄的對象?

3.是不是大權在握之後,就會變壞?

4.沙耳加活得短,但是活得轟轟烈烈,薩恩卡活得平平凡凡,可是卻活得很長。如果二選一,你會選哪一種?

 

這四個問題真是太棒了!連我都不禁閉目思考。我的女兒太小,可能尚無法閱讀這套書,但我打算請作文班中高年級的小朋友,寒假來讀這一本書,然後跟他們討論這幾個問題。


看完者本書,讓我對「小魯」出版的這一套的兒童小說很有興趣。今天看到圖書館也有其他幾本,不過看起還是很舊的版本,不知道後面有沒有加入「歷史寶盒」與「歷史放大鏡」。不過看到這樣的問題,覺得編者非常努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yi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