露營的隊友小麗,年初不小心懷了第三胎。本來已經有兩個兒子的她,不想再生了;不過周遭的朋友(包括我)都慫恿她:「再拼一個嘛!說不定是個妹妹啊!」眾口鑠金,最後她竟被大家說服,把孩子留了下來。


為了幫她達成「生女兒」的願望,大家都卯起來對著她的肚子叫「妹妹」!她也堅信,自己懷的一定是個妹妹!終於,前兩個月,超音波答案公佈,MSN上傳來她哀怨的哭臉:「都是你們啦!我肚子裡的妹妹,又是個男的!」哈哈哈哈哈!想到將來得跟在三個兒子後面收拾善後的小麗,我忍不住就幸災樂禍的在電腦前狂笑不已!



前天,在露營區閒聊,小麗老公用羨慕的眼光看著我女兒趴在我身上撒嬌:「妳看,人家女兒就算這麼『大隻』,看起來也還是好可愛喔!」小麗沒好氣的臭罵老公:「還不是你不好,生不出女兒來!」結果,旁邊有兩個女兒的太太立刻說:「ㄟㄟㄟ,在我們這種生不出兒子的面前講這種話,很過份喔!」


我一聽,馬上回嘴:「ㄟ,如果兩個女兒跟三個兒子比的話,我寧可要兩個女兒!」此話一出,引來現場一片迴響,大家都深表贊同的點頭:「對對對,如果跟三個兒子比,我也要選兩個女兒!」聽到我的落井下石,小麗氣得只差沒有當場吐在我身上!哈哈!


說到孩子的性別,我之前曾經看過一個專家的理論:「完美的孩子數目應該是四個,兩個兒子、兩個女兒。」因為,有同性別的孩子為伴,是最幸福的。其次是生兩個性別一樣的孩子。不過,對於大部分的媽媽來說,可以同時擁有兒子和女兒,是最好的搭配,因為這樣有機會可以嘗試教養兩個性別不同的小孩。不過,不同性別的單一孩子,在成長過程中,的確不如有同性手足的孩子來得幸福,畢竟男生、女生還是有一些天性上的差異,玩起來稍嫌寂寞。


只不過,雖然時代進步,中國人傳統「重男輕女」的概念,卻並未在社會上絕跡,反而因為科學的進步,造成許多不自然的現象。前兩天看到一則報導,因為精子分離術與人工受孕的普及和廉價,再加上現在人生得少,生兒育女的比例開始有明顯的差異。據說,再過個幾十年,很多男生將面臨找不到老婆的現象,原因就是運用科技不自然的保留男嬰、流掉女嬰的結果。


近來,演藝界有些嫁入豪門的女星,接二連三的懷孕、生子,據說,這些女星的第一胎都是女嬰,第二胎做了精蟲分離術,但又失敗生了女兒。因此,第三胎只好再接再厲。事實上,我周遭也有許多女性朋友,為了滿足長輩及先生的需求,悄無聲息的嘗試這痛苦的歷程。


我其實很不捨這些女性。與其責怪她們重男輕女,不如將之視作社會期待對女性的另一項傷害。社會上重男輕女的壓力,以前在於「責怪」女性生不出兒子,現在則轉而要求女性承受「科技生男」的辛苦。這對女性來說,無異是另一個沈重的負擔。


即便現在已經是二十一世紀了,女性跟男性受教育、發展、工作的權利幾乎平等,甚至兒女都可以自由選擇從母姓、繼承家族企業也絲毫沒有法律問題,但是,許多人的觀念仍然停留在「不孝有三、無後為大」的傳統想法裡,認為沒有兒子,家業就沒有人繼承、一脈香火就此斷絕,於是,千辛萬苦為了就是要生一個兒子。


可是,越是這樣,個兒子往往越「危險」!


我有好幾個朋友,家裡都是四、五個姊妹,只有一個兄弟。通常,這個兒子不是排行老么,就是倒數第二,在家裡備受父母與姊姊們的寵愛。於是,在三千寵愛集一身的狀況下,往往家裡最不爭氣的,就是那唯一的兒子。


我有個國中同學,她家有四個姊妹,不但功課好、人品佳,長大之後會賺錢又很孝順,每個月、每個女兒奉養媽媽1~2萬元,還輪流陪媽媽出國、旅遊,把媽媽照顧得無微不至。偏偏媽媽最疼的,就是那個夭兒,簡直可以說是捧在手心裡長大。這下可好,長大後的兒子,毫無責任感可言,不能吃苦又好高鶩遠,除了尚未殺人放火之外,其他麻煩沒少過!每次,弟弟在外面闖了禍,姊妹們只好一起掏腰包出來解決。最後,弟弟離婚跑了,只留下兩個孩子給老媽與姊妹們照顧。


還有一個,狀況也差不多,唯一的不同是男生是老大。到現在一把年紀了,還沒有固定工作,只得靠老爸做手工養活他,姊妹們輪流借錢給他創業,然而他還一天到晚尋死尋活!


每次和她們聊天,我都很感慨:這樣拼命的生出一個兒子,寵愛而沒有好好教養的結果,換來的究竟是是什麼?有時候我看到她們母親的白髮,不禁心想:如果沒有這個「好不容易生出來的兒子」,那麼這家人一定很和樂而幸福!


今天看報紙說,台灣目前獨立的未婚女性比例越來越高,在亞洲高居前三名。即便結婚,女性的自主權也越來越高。於是,君不見,結婚之後,有越來越多的人住在靠近女方娘家的地方;君不見,結婚後,女生回娘家的比例,遠比男人多很多!大部分的女兒都習慣經常和母親通電話,對父母孝順、貼心,什麼事都想到娘家。


相反的,現在結婚之後,願意與公婆同住的媳婦越來越少。而且,現在有越來越多的男生都很聽老婆的話,因為工作忙碌,假日要將時間分給妻小,往往更少有機會奉養父母。這個現象,我們身邊幾乎屢見不鮮。


那麼,我不禁要問:如果真的要「養兒防老」,那麼生兒子有用,還是生女兒有用呢?這真是一個值得深深思索的問題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yi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