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晚上給孩子念幾本睡前故事,是這七年以來不曾間斷的事。不知道是不是這樣的關係,我的兩個孩子都很喜歡看書。我的兩班 作文班常有媽媽希望我開「書單」,推薦適合孩子看的書,我答應家長們要回來整理,不過,因為我小時候看的少年小說,現在很多已經買不到了,所以少年小說的 部分,我要重新去書店觀察一下。

不過繪本因為這幾年一直都陸續有接觸,在「小大讀書會」裡也接觸了不少,所以倒是可以分享一下。但是我要聲明,我喜歡的書有我個人原則,所以並不一定適合每對親子,媽媽們當作參考就好。

首先,我個人偏好「有劇情」的書,所以我這裡推薦的繪本,文字都比較多,如果要講給孩子聽的話,太年幼的嬰兒可能不太適合。另外,我喜歡文字、圖畫描寫皆美的書,我比較不喜歡迪士尼單一畫風式的作品。此外,我有偏好某些作家,如果不對味,請自行負責囉。

一、魔奇魔奇樹


這是一本翻譯自日本的作品。述說一個與祖父相依為命的小男孩,一直很怕屋外空地上的一顆樹,雖然他很盼望有一天可以看到祖父形容的夜半山神祭典,但他總覺 得樹在半夜格外可怕。直到有一天,祖父急病,男孩克服了對黑夜的恐懼,獨自下山求救,結果真的看到半夜裡令人感動的山神祭典!

這本書,在睡前的床上,緩緩的讀起來,真的很令人感動。我在作文班上讀過,最後展開山神祭典那一頁的畫時,現場一片鴉雀無聲,小朋友們都為之摒息。本書畫風樸實但寫實,描述細膩,字句優美。

二、烏鴉太郎


這本也是日本人作品。描述的是一個在學校不受歡迎的小孩,背後卻有一個感人的故事,故事經由老師挖掘出來,在畢業會上,讓孩子受到了最終的讚美。這本書我曾經推薦給幼稚園的老師看,因為一個好老師,真的影響孩子一輩子。這本書的文字同樣非常優美,我的孩子也很喜歡。

三、媽媽的紅沙發


這是一個翻譯自美國的故事。故事的內容主要是講貧窮的一家人,如何在火災後重建家園,集資買了一張紅沙發。現代身處富裕環境的孩子,大概很難想像貧窮社會 中,家園付之一炬之後,必須靠鄰居前來幫忙、辛苦存錢才能買下沙發的那種過程。但這本書讀來一點也不悲苦,反而洋溢著溫暖與幸福,十分動人。我也喜歡它鮮 豔的畫風。

四、老鼠娶新娘等

這是台灣作者的作品。繪圖者是我的學長曾陽晴的太太。其實「遠流」出的這一系列我都很喜歡,我在某一年的「遠流曬書展」中,以六折的價格買下了其中的「老鼠娶新娘」、「十二生肖的故事」、「九十九個娘」、「板橋三娘子」四本。

通常我不太買「套書」,因為套書往往好壞參半,還有我對故事內容挑剔,所以很少碰到每一本我都喜歡。不過這一套我當時還都蠻喜歡的,但因為預算有限,所以我挑了不同畫風的四本,其他傳說故事,我就放棄了。(如果有讀者家中剛好有,要賣我二手的話,請通知我!)

「老鼠娶新娘」的是民俗風的水彩畫,「十二生肖的故事」是剪紙攝影、「板橋三娘子」是中國水墨畫、「九十九個娘」也極富中國風,這幾本我都很喜歡,尤其是九十九個娘,每次唸到最後,女兒都覺得很好笑!

五、大家來逛動物園


這本是「信誼」出的,我在大特價時以很便宜的價錢買的,很適合幼兒閱讀。裡面一共有41種動物介紹,介紹的方法很有趣,而且也很富知識性。我家兩個孩子小 時候都非常、非常喜歡,讀到每一篇幾乎都會背了!我是不太喜歡漫畫風格的人,都忍不住被作者的幽默所吸引,每次唸這本書都覺得超可愛的!

對了,信誼前兩天寄了一本新幼兒雜誌「小太陽」給我,是他們新出品的刊物,我看了一下,覺得最後面那個拼五官的圖卡遊戲設計不錯,兒子玩得很高興,內容感覺不像巧連智那樣「教條」,大家有興趣也可以去看一下,不過我不知道售價?

六、編織的幸福


這是最近從東湖圖書館借回來的一本書,我本來覺得內容有點平淡,不知道孩子能不能接受,沒想到女兒非常喜歡,借了將近一個月,她讀了好幾遍。我也覺得不錯。講的是台灣竹編品由興盛到沒落的故事,女主角是一個喜歡編織的女孩,文字清雅動人,繪圖也很用心。

先這樣囉!想到什麼再寫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yi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