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VD info 專欄(4)

<今天不看電視>兩位內地朋友的來信

 

作者/陳安儀小檔案:

 

民國五十九年生,天蠍座,結婚11年,另一半同為傳媒工作者。目前育有一女七歲,一子四歲。

 

  自小就是個好奇寶寶,興趣廣泛,尤其喜愛閱讀與寫作。台灣大學中文系畢業後,不務正業一頭栽入電視圈,第一份工作是中視「女人女人」的企劃。後曾擔任「今天不談政治」、「鑽石舞台」、」「綜藝萬花筒」等等節目企劃製作,後轉任民生報、星報、壹週刊影劇記者。除此之外,並在2002年與另外11位哺乳媽媽共創台灣母乳協會,並兼任第一、二屆副理事長及常務理事、三軍總醫院內湖分院聚會帶領人。

 

2005年4月,決定離開壹週刊回家做個自由的撰稿人,開始筆耕生涯,出版「WHY NOT 時髦媽咪」一書。因思路清晰、口才便給、風趣幽默,成為電視談話性節目中之常客,經常應邀暢談影劇、兩性、理財生活等相關話題。

 

安儀的部落格:http://blog.pixnet.net/AnyiChen

 

這是兩封內地觀眾的來信。(「....」因字數關係,做了部分刪減)我想台灣的觀眾,應該要看看。

 

一、觀紅色風暴等臺灣娛樂節目有感


....多數臺灣娛樂節目,眾多藝人或媒體人員不瞭解實際情況就信口開河,在他們眼裏,內地的很多事情都是非常可笑的,比如一期「紅色風暴」的一位製作人嘉賓就舉例說內地講SHE不叫SHE,而叫「女朋友組合」,(真是黃狗打屁,睜眼說瞎話....比如那位女記者陈安仪說一個省就一個電視臺,....我告訴你,大陸20多個省,一個省最少6個台,一個省又下屬最少10多個市,每個市最少5個台,中央 台有12個台,你自己算算有多少個台,....之前還有人說內地還是共產共妻等等,實際上都是對內地的極端膚淺的認識,但他們不以無知為恥,相反 還一而再再而三地用來糟蹋內地,敗壞內地的形象,我覺得這是一種很噁心的心態。在很多臺灣人的眼裏,內地就是窮,就是土,就沒有教化沒有文明的象徵,很多事情只要不跟臺灣同步就覺得非常搞笑,覺得內地觀眾沒文化,欣賞不了他們的幽默等等,所以楊丞琳才會警告阿雅:你以後不准在內地呆太久!!所以包括羅 志祥等一大批藝人在內地賺了錢之後一回臺灣就上綜藝節目爆料內地的一些可笑的事情,歸根結底還是那種優越感在作怪,覺得自己去了一回蠻荒之地,有好多可笑的發現。
  
  其實我們看臺灣何嘗不覺得好笑呢?網路不說網路,而叫做網路;網吧不叫網吧,而叫做網咖,難道真的每家都有咖啡賣嗎?博客不叫博客,叫什麼你們知道 嗎?哈哈,笑死人了,叫部落格哎!....在臺灣還有檳榔妹呢,哈哈,在路邊賣檳榔,那個檳榔哦,嚼多了牙齒會變黑呢,他們還是好多人吃哦!還有哦,臺灣的那些女明星啊,還有飯局 價呢,請他們吃飯還要給他們錢呢!....還有啊,我告訴你們一 個最可笑的例子吧,哈哈,可搞笑了,我這輩子就指望這個笑話活著了——臺灣人居然說我和你,不念,念什麼你知道嗎?念!....

 

  我覺得這樣的節目我也會做,而且做得比他們更可笑更諷刺,但是我們不屑去做,我們沒那麼無聊。我相信把這樣的節目拿去給臺灣的藝人看,他們也一 定不舒服,因為他們在我這樣的談話裏也會感受到無稽的優越感,難道只要是稱呼、叫法、做法不一樣的事物就那麼可笑嗎??沒錯,臺灣的確是很富裕,但不代表 富裕了就可以一直在我們內地人面前有狗屁優越感,....有種的你們有優越感的那些臺灣藝人就別來內地發展賺錢,當你們在嘲笑內地粉絲很瘋狂的時候,有本事以後就別來內地靠你的粉絲來發財??
  
  臺灣當局長期以來的封鎖政策,導致了臺灣很多藝人和媒體的集體無知,看他們那裏起勁地嘲弄內地,就像是看一群無知的人在井底看天,無知尚且不自知,在我們眼裏何嘗不是像小丑一樣惹人發笑??所以下次網友們就當是看猴戲好了,一群什麼也不知道的人自以為是的唾沫四濺,對我們來說,也是另外一種娛樂,他人笑我看不穿,我笑他人太瘋癲,就是這麼個意思。

 

二、抱歉陳安儀小姐:

陳安儀小姐:
 
....我也去過臺灣,其實臺灣給我的印像還是很好的,雖然不是想像中的現代化,但是還是有寶島的獨特風情的,臺灣民眾總體都還是禮貌與親切的.

我也理解臺灣綜藝節目為了贏得收視率會有一些華眾取寵的地方,綜藝節目笑笑罷了,本不應該太計較.可是我想任何有導向的電視節目都應該有自己最基準的原則性---即使是飯後娛樂大眾的節目都應該--------尊重事實.不應該無中生有.

大陸發展比臺灣晚很多年,當然有許多不足的地方,也有許多向臺灣學習的地方,歡迎您有時間多到大陸玩,給予正確的意見,以致我們能夠在經濟發展的同時能夠在人文方面同時進步!

 

我整理過後的回信:

 

謝謝您的解釋。其實,刪掉了謾罵我個人的部分之後,我必須坦白承認令妹的信寫得幾乎都是事實。您跟我的道歉其實我也受之有愧,因為,身為一個八卦記者,的確有些言論是茶餘飯後的閒談,有部分是未經查證的。我本身也有需要反省的地方。我很高興看到您的來信。我跟先生早期都在電視圈工作,因此我們與很多赴內地的製作人很熟,我說的就是某位現在還在大陸的台灣製作人告訴我的。事實上,台灣早期電視台也有很多這類的情形,我本來只是當個轉述的故事說說,沒有想到會對您們造成不快。至於「一省只有一個電視台」這句話,是有前言後語的,我當時說的是,大陸電視台就跟早期的台灣一樣,大多是官方的,就像台灣當年只有老三台,大陸某些地方 一省可能僅有一兩個官方電視台,數量不多。因此大家都很想進電視台發展。電視製作過程中常會把前言後語都剪掉,只留下趣味的部分。而說這個小故事也純粹只是趣味,毫無任何詆毀的意思。

我贊同您說的,娛樂大眾的節目不該無中生有。這也是我對自己上節目談話的要求。但,茶餘飯後的閒聊,有時不見得一定精確,說的也是自己的所見所聞,就像我也曾在節目上說過我在遊歷法國時的受騙經驗,其實並非詆毀法國,純粹只是述說個見聞罷了!

 

但,令妹的信的確提出了一個相當好的角度,讓我們重新省思台灣人是否對內地人、甚至菲傭、外勞普遍存有歧視。在我們的媒體中,談論菲傭偷錢、內地人土氣落後的主題,所在多有、屢見不鮮。最後,還是很高興有內地朋友觀賞我的文章。明天我剛好要上同一個主持人的另一個節目,也是談相同的內地話題,我會將你們的意見轉達,希望大家發言時多留意。謝謝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yi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