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巴黎回來快一星期了,每天都忙得跟豬頭一樣,下飛機的當天就火速趕回家,載著女兒去上小提琴課。想到我竟在上飛機前還趕了一個「新聞挖挖哇」的通告,就覺得自己好似女超人。趁今天颱風假,意外撿到一天空閒不用接送小孩、參加聚會,因此利用時間將一些巴黎的相片上傳至相簿。歡迎我的親朋好友、讀者們去相簿參觀囉!

我將此次巴黎行瑣碎的細節,都隨著照片,寫在相簿裡了,在此不再贅述。這裡呢,我只想聊聊此行的感想。

這次,「法蘭瓷」到法國去參展,除了邀請了台灣記者團之外,也邀請了東南衛視的節目製作小夏與攝影小車一起前往。還有,今年陶瓷創作比賽的得獎學生、法蘭瓷本身的設計師、工作人員,共20人左右一同成行。

自前年開始選擇在家工作的我,已經好久沒有同時接觸到這麼多圈內同業、還有這麼多年輕朋友,而且,同行的記者都是與我影劇圈經歷完全不同的時尚、家居線記者,因此整團的人對我而言,都是全然陌生的!十天相處下來,我覺得收穫最大的,不僅是巴黎觀展,而是認識了許多新朋友!

在去機場的路上,我先與幾位記者小聊了一下。因為前夜整晚沒睡,我已經疲倦至極,打算一上飛機就睡覺。坐上前往香港的飛機之後,我禮貌性的與坐在我隔壁的小男生詢問幾句,得知他是陶瓷創作比賽「行銷組」的得主,今年才從台大企管系畢業,整整小我13屆!此次巴黎行,也是他們的頭獎內容。沒想到,活潑、健談的他,非常、非常的有趣,竟讓我一路與他聊天聊到香港,還意猶未盡!(原諒我以「小男生」稱之,因為我不知道他是否願意曝光啦!)

這個今年才從台大畢業的小學弟,在得知我也是台大畢業的學姐之後,好奇的問我:「學姐,妳在學校的時候,有聽過什麼有趣的校園傳說嗎?」我想了半晌,想到台大醉月湖湖心亭的傳說,於是,話匣子就此打開。原來,小學弟他們組了一個校園導覽社團,專門為遊客解說台大校園。台大如今跟我當年就讀時,已經差距頗大,新館一座座的蓋,很多地方都改變了!在他的詳細解釋、我的努力回想之下,腦海中逐漸淡忘、塵封已久的校園印象,又逐步復活!「那個『洞洞館』當年就叫做『洞洞館』嗎?」小學弟問我。我不禁噗嗤一笑:「對耶!我們都叫人類系的系館叫『洞洞館』!因為外牆造型有很多洞洞,好像也沒有人教我們,自然而然就這麼稱呼了!看來你們也是這樣!」

就這樣,總圖書館的綠色檯燈、杜鵑花季的花瓣排字、女一宿舍前面的傅園、傅校長會出來趕同學回家睡覺的傳說,還有鐘聲永遠不是21響、活動中心裡的乒乓球桌、鋼琴.......,不但重新勾起我那璀璨的18歲記憶,也再度掀起自己無數的荒唐行徑、甘甜苦澀、早已遺忘了的大學片段。

兩個小時後,我們換上轉往法國的飛機。這一次,坐在我左手邊的,是一位乾乾淨淨的法蘭瓷年輕設計師。66年次的他看起來比實際年齡年輕許多,帶著一點害羞與靦腆。「設計師!」這三個字,頓時讓已經超過30小時沒闔眼的我,精神再次振奮起來!這可是我第一次認識繪圖的設計師喔!說什麼我也不願意睡覺!於是,他在我的一路逼問下,詳細的敘述了他從小到大學美術的經過,包括考試、當插畫繪圖者,還有到法蘭瓷工作、前往巴黎住進修的經歷。

一路聊了一個多小時,愛講話的我,接著又轉頭與坐在我右手邊的自由時報記者聊了起來。因為在機場我們就已經先認識,她也看過我上節目,所以我們的話題就比較偏向個人生活一點。一直聊到吃晚飯時間,用過餐,我終於不支睡著。我睡得很熟,一路都沒有醒,一直睡到法國去也!

說來我的運氣還真好,這位漂亮的自由時報女記者,接下來整整跟我同居六天,我們不但住一間房,還睡一張床、蓋一條棉被咧!我真的很開心,因為我又多認識了一個好朋友!這六天我跟她聊了很多,因為她所在媒體的緣故,我們也談到了最敏感的統獨問題。不過,這個部分,我想稍後再說。我很高興的是,雖然我們政治立場不盡相同,但我們還真的蠻聊的來的!

最妙的一個經歷,是我從法國「瓷都」利摩日獨自前往巴黎的旅途上。

這真的是一個很偶然的機緣。原本法蘭瓷邀請了一組新加坡的剪輯師、一位記者一起剪輯十分鐘的新聞影片,在亞洲二十多個國家播放,沒想到,這位幫忙盯剪的小姐臨時無法到,於是我必須接下這個工作。當我被告知隔天一大早要一個人從利摩日坐火車去巴黎,再坐車去找一間「只知道地址」的剪接室時,我心裡委實有點發毛。

我的英文不是很好,法語一竅不通,我真不知我要怎麼去找這間剪接室。就在我心裡七上八下時,剛剛一起參加記者餐會的中國駐法參贊(上一級等就是大使)亮出他的車票,說他要搭明早跟我同一時間的火車回巴黎。我們的領隊立刻請他照料我,他也爽快的一口答應!我立刻向他展現我最甜美的笑容!賓果!萬歲!我不用一個人孤伶伶的坐火車囉!

但,一回到房間我又開始發愁了。一個中共的駐法參贊,我要跟他聊什麼呢?四個小時的車程耶!天啊!不知道跟他一起坐車會不會是一個錯誤的選擇。他看起來外交辭令挺厲害,依我直腸子的性格,不知道會不會不小心說出什麼得罪人的話?例如「共匪」、「獨立」什麼的!或許,我該一個人坐車:比較輕鬆,也比較容易有豔遇!困倦的我在工作一天後,一邊洗澡一邊胡思亂想,然後頭一沾枕就沈沈睡去。

沒想到,我的擔心真是多餘了!

四個小時的旅程,非常的美好,而且愉快。參贊一口流利的法語不但輕易化解了計程車司機開錯地方、來不及買票上火車的小插曲,在旅程中他的紳士風度、學養見聞、以及幽默風趣,讓我連車窗外的風景也忘了偷瞄一眼,只覺得時間如風,眨眼即過。行車至一半時,因為位子擁擠,我們移步到較次等級的空車廂去坐,旁邊沒有其他旅客,這下更是聊得痛快,不時開懷大笑!

參贊非常優秀,上海復旦大學畢業,大三就考上外交官,在瑞士留學取得「國際關係」的碩士學歷,兩度駐非洲使館工作:一次在茅利塔尼亞、一次在盧安達、剛果。他兩度派任法國,在法國前後居住多年,法語十分流利。我們聊旅行、聊他在非洲的所見所聞,聊他在剛果穿著頭盔去上班,也聊法國的歷史、風土人情。我則告訴他我在台灣的種種生活、台灣的藍綠對決、八卦。我們談到中國大陸的法輪宮、台灣的天體營、外國的網路笑話,幾乎無所不聊!在巴士底站轉車、在凱旋門前過街,他隨意指天說地,我都覺得很有興味。以致於在到了目的地之後,竟覺得兩人都有一點臨別依依之感!我想他也一樣吧!我們互換了電話,在剪接室門口道別。

剪接工作很快就結束了,新加坡人對我長長一揖,要我:「enjoy your paris!」於是我一個人漫無目的的走在香謝大道的街頭。看看距離要去機場飯店CHECK IN的時間還有整整八小時,信步逛到LV總店,想起參贊對我說的:中國駐法大使館就在這裡。我看著手機號碼,猶豫了一下。對於這樣帶著幾分浪漫情懷的巴黎偶遇,我還該有什麼樣的期待?更何況,我想他也應該埋首於公事吧!

於是,我決定自己去吃頓午餐,並且把這段美好經歷,放進心裡。
~待續(明天要早起送小孩,我得去睡覺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yi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