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洪蘭教授對「媽媽是我最初的老師」這本書的評語。也是我的讀後感。

小樺昨天帶著從圖書館借來的書,推薦我看,我看了幾篇,欲罷不能,昨天深夜一口氣看到今天早上七點!

作者蔡穎卿,我之前從沒聽過她的名字,而就這麼巧!我今天早上剛剛看完她的書,竟隨後就在中國時報上看到一篇短文,提到她開了一間餐廳,在生意最好時她堅持改成「只能外帶」的規定,因為她希望,每個家庭,都能夠回家一起吃晚餐。

這本書中所描述的,剛好跟我上次寫「跳級生的背後」,是兩個完全相反的例子。

蔡穎卿有兩個女兒,都非常優秀!然而她這本從女兒八歲到十八歲的十年親子教養札記中,紀錄的卻不是她如何教導女兒讀書、如何帶領她跳級、如何申請哈佛、史丹佛,而是平淡且自然的告訴讀者,她如何為了維持家庭的完整,帶著兩個女兒在從台灣到曼谷、再從曼谷回台灣,最後又遷居至新加坡,在不停轉換環境中,讓女兒身心靈都能健康的成長,跟得上課業、並且給予孩子最好的人格教育。

穎卿的文筆乾淨而簡單,沒有華麗的詞藻,但非常真實。她與女兒們在面對困境時,那種同心、正面思考的習慣,讓我十分佩服,她總是能以最清澄的心卻看待這一切。她在簡單寫她與兩個女兒的相處、私底下做母親的心願時,幾度令我感動的泫然欲泣!而看到她描述剛回台灣的女兒,如何在沈重的國三課業壓力下找樂子,還有二女兒因為不懂中文而鬧出的笑話,又讓我在半夜看得咯咯直笑!

我很贊同她的許多觀念。比方說,即使她因為工作緣故,家中有請幫傭,但兩個孩子仍然要負責洗碗、做家事。某天孩子以隔天要考試為由,要求母親減免洗碗的工作,她斷然拒絕,對孩子說:「不差那二十分鐘。」她認為,教會孩子生活的的能力,是很重要的。因此喜歡烹飪的她,做一些特別的飯菜時,都會叫孩子來看。

當孩子經歷不同學制,遇到困難時,穎卿並未抱怨、批評、指責,只是在心中溫婉的提出小小的疑惑。她從不幫孩子解決困難,她只是從旁支持;她以同理且正面的方式面對親子、師生、孩子與同學之間的紛爭。她堅持不管先生的工作在哪裡,全家人都要住在一起,並每天跟孩子一起吃晚餐。

我已經好久沒有做「嘉句摘錄」這種事了!但看到這本書,我忍不住要來重溫一下國中時閱讀的習慣:

*----幾經思量,我們還是決定全家一該起行動。理由很簡單--孩子的成長需要父母。不只是生活照顧,父母也會是知識與品格教育的直接影響者。在他們高中畢業前,我不想因為學校或教育制度的優勢而考慮捨棄家庭所能給予的生活力量。

*印度有句諺語:「孩子小的時候,給他深根,長大之後,給他翅膀。」這一直是丈夫和我教養孩子的指導準則。在養育「十全十美的孩子」與「盡心盡力的父母」之間,丈夫與我毫無猶豫的選擇了後者。

*一個可以理解與背誦長詩與律詩的孩子,卻記不牢十個英文單字,我深信她的問題不在智慧,有一天她與英文一定會建立起學習的橋樑,我但願自己不要心慌。

*曼谷國際學校的成績單:

傳統上,學生的成績總被標示成「他」和「別人」學習表現的比較,但我們認為成績應該是用來標示一個孩子的「獨立程度」、「個別成長」、「工作品質」以及他的「一貫表現」及「整個年級的程度」的關係。

以下是三年級評分的五個等級所代表的學習表現:
5---一直都能獨力完成自己的工作及保持良好的工作品質,也懂得持續應用學習技能。
4---憑藉某些協助,就能把工作做得很好,經常能應用學習技能。
3---多半能令人滿意,偶爾也能應用學習技能。
2---多半能做得不錯,但需要反覆指導。
1---很少能把同級的工作做好,明顯表現出缺乏努力。

(安儀的PS:我女兒幼稚園的期末成績單就是用這種評量法喔!我覺得相當不錯!)

*父母應該為孩子準備一個固定的地方讀書,而且要求他持續一定的時間,這段時間
盡量不要打擾他,以培養他良好的學習習慣。
~曼谷國際學校的「出版與寫作」課老師的來信要求家長做到的幾件事中的其中一項。

*讓孩子做家事,除了要幫助她不脫離家庭互助的軌道之外,還要幫助她面對一個永遠存在的事實----人人需要一種平衡的生活。不能因為用功讀書,其他事情就由別人代勞。不親近生活瑣事的人,會失去對生活的情感,也會減損體會快樂的能力。

*我愛我的孩子,我希望他們瞭解我曾經體會的快樂,學會擁有我所擁有的生活技能。

*尋根工程是每年五年級的孩子都要做的功課。寫直系家譜、採訪三代的成員並為他們寫小傳記,工作份量不輕但很有意義。書旂做完之後的感想是:「沒有什麼比留下這些紀錄更富有;沒有什麼比能在未來清楚的對妳的後代敘述家族歷史更重要。我喜歡這項功課,我要把它送給我的家人。」

*有時候,我們只顧把我們少年時未能享有的東西給子女,卻忘記給他們我們曾經享有的東西.....

*生命無法彩排或回頭。因此每一個老師都掌握了學生最重要的生命時刻,他們和父母一起深深的影響著明日世界的參與者,親手栽植未來的希望。我羨慕且感謝為人師而自豪的人。

*我多麼希望每個孩子在既定的課堂上,成長的過程中也都能受到這麼健康的「健康課」,如果他們有機會深度瞭解自己、照顧自己,那該是我們能給他們最好的禮物。

*我想讓她知道,裝扮不是把最美的東西往自己身上堆就好,協調是最基本的原則,適齡的打扮更重要。無論穿什麼衣服,讓一個人漂亮的原因不是因為名牌衣物,而是人與衣服融合,看起來舒服自在。所以自己要完全接納衣服才會產生自然的儀態,散發自信的儀態最漂亮。

*我們無法為妳們鋪一條平坦的成長路,但是我們可以用穩定的生活節奏與妳們一起努力。

*看到樂旂身後漸垂的夜幕,我無法不想起那些正在吃一天當中第二個便當的同學。我無法忍受餐桌上孩子的日日缺席!把國三生寶貴的一個小時或更多一點的時間花在餐桌上,是不是划算?我不知該用哪一種價值來衡量。但對一個飽受課業壓力的孩子來說,一個小時的情緒舒緩與經驗分享應該是有意義的。

*如果一個孩子起床後離家,睡覺前回家,父母到底要用什麼時間來關心他們的成長呢?

*提前離開語言班(外國學生要上兩年的語言班),並不是因為樂旂通過了一些特別的測驗,而是老師發現:「她有解決問題的能力、能自己尋求協助,更有強烈的學習動機。」

*媽媽要鼓勵你,不用特別去尋找好朋友,應該督促自己去做一個「好朋友」---開放心胸、不嫉妒、跟朋友說時談有益的話題、鼓起勇氣勸告朋友的犯錯,還有更重要的一件事---不要跟別人談論朋友的秘密或批評他們的話。

*大腳印是一種足跡,留下當中某一個孩子的成長風格,其他孩子或許可以研究、欣賞或引以為榜樣,但無論如何,不要把大腳印當成其他孩子的成長標準,也不需刻意隱藏,視而不見來保護另一個我們認為比較不行的孩子。我相信當父母最重要的功課,就只是對孩子們留下每一雙或大或小的腳印都仔細端詳並深深愛憐。

*曼谷國際學校的高中生,畢業前必須完成四十個小時的社區服務。如果修習大學預修得再加上一百四十個小時。當她把一百八十個小時的時數完成時,相信她懷抱孩子的臂膀會更熱情,撫摸老人的手會更溫柔,勞動的肢體會更勤奮,而愛人與接納世事的心也會更開闊。那是期待中我所深深喜愛的孩子。

*能由父母去帶領親近祖輩的孩子,特別幸福,因為他們可以汲取的感情根源比較深。

*我們選擇妳是因為,妳瞭解那種活躍與具創造性的學習所引發的愉快__那種完全的喜悅。我們的決定不是以你的分數為標準,而是以妳的成就和妳所寫下的字句為依據。~芝加哥大學的錄取信

這是一本很棒的書!記錄下我覺得重要的篇章,等孩子大一點,我好隨時溫習,提醒自己要教會孩子這些重要的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yi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