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輕是家族遺傳嚴重的氣喘兒。惱人的氣喘,近來頻頻發作。從四個月大第一次因為感冒併發喘咳之後,他的氣喘日益嚴重,有時候連在床上跳兩下就喘個不停,有時候莫名其妙的發作,根本也槁不清楚原因。

因為西藥無法治癒,我決定帶他試試看中醫。我的小舅是中醫,但他不開科學中藥,所以無法治療嬰幼兒,嬰幼兒無法吃水藥。於是,我去了好友推薦的楊梅黃老師。

星期六下午,開了大老遠的路到了楊梅。黃老師聽我說完症狀,也聽到孩子的喘咳,他沒說什麼。我向他提到婆婆的嚴重氣喘,黃老師說:「關婆婆什麼事?」 顯然不認為氣喘是遺傳的。他認為是感冒未癒,還有喝牛奶引起的。我向他解釋孩子四個月就開始氣喘,而且兩歲以前根本沒有喝過牛奶。他不置可否的說,媽媽餵母奶時喝牛奶也一樣。問題是我也不喝牛奶。因我喝牛奶會拉肚子,所以除了偶爾吃義大利菜或是飲料中有加牛奶,否則我是不喝牛奶、優酪乳的。

他聽了之後,稍微凝神,站起來叫兒子站好,看了一下瘦小的兒子。他說他肩膀高低不同,看起來脊椎不太正,要我去給他整脊。然後交代我不要給小孩吃奶製品。我心想,反正死馬當活馬醫,聽他的就是了。

拿了五大罐科學中藥,我在現場就嘗試給兒子吃,照著主婦的方法倒一匙在他嘴巴,立刻嗆咳出來。我只好連哄帶騙的把中藥調水餵,好不容易喝了兩口,一咳嗽、反胃,又全部吐了出來。我一急,提高嗓門叫他不要咳嗽,兒子被我責罵,很委屈的一邊哭一邊抱怨說,好苦、好苦,我看了心好酸。趕快拿來姊姊的糖果再度騙他,好不容易把剩下的幾口喝完了。

騙他上整脊台又費了一番功夫,最後是鄭重的告訴他,如果不治療,晚上會咳嗽、喘喘,不舒服,他最後才帶著巧克力上了整脊台。

回來之後,就開始與中藥奮戰。

五種藥,有的早晚服用、有的餐前、有的餐後,算一算,一天至少要吃六頓中藥。每次喝藥簡直就像酷刑,用少量開水調開之後,配上一大杯開水及糖果餅乾,大概平均要花十分鐘到半小時才有辦法喝完藥。而且,喝完藥之後還要看運氣,運氣不好十分鐘不到又全部吐出來,得重喝一次。

兒子是無法灌藥的小孩,硬灌進去絕對會連食物一起吐出來。所以只好讓他慢慢自己喝完。其實三歲半的他也知道自己生病,很忍耐的一口、一口緩緩的嚥下肚,做媽的我簡直是不忍卒睹。才吃了一天半的中藥,我已經有一點神經緊張,平均兩個鐘頭就得跟兒子奮戰一次,實在是疲累不堪。看樣子五大罐藥吃完,大約要花上一個月的時間。

但是,今天晚上從主婦家回來之後,咳嗽加劇,整個晚上幾乎都在喘,我照著黃老師的紅單說明拿起吹風機開始吹穴位。睡覺時只好讓他墊高枕頭坐著睡,但喘咳仍然嚴重,夜半睡不好、作夢還起來哭:「好苦,我不要吃!」看他喘咳得很厲害,我又開始猶豫,明天是否該先帶他去看西醫?等他症狀穩定一些再吃中藥?否則中醫如果不能在這一兩天見效,氣喘加劇、有個萬一我該怎麼辦?

我跟他爸爸商量了半天,還是無法決定。好不容易孩子睡熟了,我想,明天起床再看看吧!

看著他因為劇烈咳嗽而脹紅的小臉,我的眼眶不禁紅了。好在青青是我的老二。我想,如果他是我的老大,我大概不敢生老二了吧!

2007.11.
.後記:
青青的科學中藥效果不佳,吃了一個段落後,我換了一個中醫師,是朋友的先生,診所在蘆洲。現在改吃水藥,早晚各一次,煎的藥草湯,反而讓我輕鬆多了,因為一天只要喝兩次就好。喝了一週,我覺得效果還不錯,這一週雖然有感冒、發燒,但氣喘都沒有發作。我還是搭配西醫的氣喘藥「欣流」,我讓他間隔兩小時吃。

希望就此有效!我每天煎藥也就值得了!

2008.5.
後後記:

在蘆洲嚴醫師那邊治療了三個多月,每天回家煮藥,雖然有點辛苦,但孩子的接受度比較好,一小湯碗的水藥,湯比較清、也不會太苦,不容易噁心嘔吐,含著一顆山楂片可以一下子就喝完。治療期間,配合泡腳與蒸汽燻鼻、貼藥餅及拔火罐,至今年二月,完全沒有再發作過。

二月過後青青有一陣子腸胃不適,尤其嚴醫師加了科學中藥後,每次吃藥又會嘔吐,因此我擅自作主暫停了他的療程。不過直到現在都還算穩定,除了吃蛋製品會引發喘咳外,平日還算少發作。非常感謝嚴醫師。

2009.5

一年後記:

有讀者又把這篇翻出來,我就順便再寫一下青青的氣喘現況。

目前青青仍然長期服用「欣流」(制發炎劑)去年至今只發作過三、四次,去年十一月有一次較嚴重住院,今年初因為感冒誘發了一次,中間有小感冒發作了一兩次。。不過大體上來說,發作次數銳減,連醫生都很訝異的說:「保養的不錯!」

因為年齡漸大,運動量增加,(每週踢足球,常去爬山)但因為沒有上幼稚園所以很少感冒,我覺得這是很重要的一個因素。

 

2010.10

青青的氣喘已經進入穩定期,去年住院過一次,不過今年只有因流感入院,氣喘發作時,已經可以在家以藥物控制。今年暑假游泳時因為引發感冒而氣喘,但次數已經越來越少,幾乎都是感冒引起。

而且,現在吃蛋已經不會誘發氣喘了!

 

2012.11

青青已經停藥(欣流)快兩年了,狀況很好。保持每週踢足球約兩次,寒暑假天天踢球、游泳,現在就算在大雨中踢球,凍得全身發抖,也沒有發作了!

只有偶爾感冒時會有點喘,但多半吃三天藥即可改善了。

2016.7

前年轉來人文,因為感冒發作過一次。去年行動學習,因為笑得太厲害發作過一次。今年至今,完全沒有發作過。可以說已經和正常小孩一般無異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yi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