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我的溫馨餐廳 

今年二月,我將內湖舊居賣掉,遷居汐止瓏山林,將30坪的房子換了一間70坪的房子。

我家人口簡單,只有婆婆、我們夫妻跟兩個小孩,但是,小姑經常帶著兩個小孩來作客,一星期有時候來個2、3次,我的妹妹每星期也會來住個兩天,更何況好客的我,家裡經常高朋滿座,動輒10來個小孩窩在我家玩,那可一點兒都不稀奇!因此,原來30幾坪的房子,就嫌擁擠了些!每當碰到我要趕稿,小孩卻又吵得震耳欲聾時,就很令人傷腦筋。而且,家裡的玩具不斷的增加,也已經到了侵佔我們每個人空間的程度!

而狹小的空間也讓人容易起爭執,擁擠的小廚房,無法讓我跟婆婆一起享受烹飪之樂;房間跟房間的貼近,也讓我們夫妻沒有隱私與空間。該怎麼辦呢?雖然手頭無甚積蓄,但我發現內湖的房價在不知不覺中,已經漲到了一個新高,於是我開始構思換屋計畫!

秉承母親志趣,我本來就很喜歡看房子。有了換屋的想法後,我就開始到處看屋。去年底「康湖隧道」通車,內湖與汐止的交通縮短了不少,汐止「瓏山林社區」與我原居地車程不到5分鐘,地價卻少了一倍!於是,我開始密切注意汐止瓏山林社區裡的房子!

看呀看!找啊找!瓏山林社區的房子是屬於「雙拼、上下疊」的別墅,「上疊」是3、4、5樓,要爬樓梯,不符合我的需求,但是下疊的B1、1、2樓,採光卻比較差!在看了幾間房子之後,我發現採光的關鍵,在於房屋背後與另一排房屋棟距太近的關係,於是我要求仲介,只要有「背後沒有另一排房屋」的案子,就立刻通知我!

一天早上,仲介打電話給我,說有一間背對公園的案子,雖然屋主還在整理,但是可以讓我先看一下!於是我立刻邀請我買房子的軍師ˍ老爸、阿姨,一起去幫我鑑定一下!結果,老爸帶著羅盤去,一看就大為滿意!北方有鄰棟房屋擋住東北風,窗戶是東西向、陽光充足;背靠公園,兩個房間從窗戶看出去滿是綠意;前面有小庭院,後面的露台景觀也一級棒!連地下室的採光也非常好!聽了屋主的開價之後,雖然覺得有點貴,但是爸爸覺得很值得,鼓勵我立刻下訂,於是我竟在不到一個小時的時間,只殺了兩萬元,就開著車去提領定金,訂下了這間樓中樓!

訂完房子回到家,我心中忐忑不安,兩隻手都在發抖!我開始擔心,萬一我的舊居賣不出去要怎麼辦呢?

沒想到,內湖的房地產真的是熱絡到超乎想像!星期二,我才與仲介簽了合約開始賣屋,當週六就成交了!而且,還賣出了一個我很滿意的價錢!剛剛好跟我訂下的子房售價相當!哇!我換大房子的美夢終於成真啦!

辦完了買屋、賣屋的既定流程之後,緊接著,就是最精彩的部分~房屋設計與裝潢囉!

聽到我要裝潢新屋,幾個朋友都嘰嘰喳喳的幫我出主意,有的要介紹設計師給我,也有的建議我找裝潢公司,只有好友小樺獨排眾議:「你自己弄啦!相信我,你不會比設計師差啦!你一定可以的!」

我花了兩百多元,去COSTCO買了一本裝潢設計師年鑑,翻看了一下之後,最後決定--自己來當設計師!因為我發現,設計師的作品裡,既沒有我想要的風格,也沒有我付得起的價格!於是,我把曾經合作過的木工師傅找來,請他當工頭,先去實地做了一個測量,告訴他我大概要做的項目,請他估價,開始裝潢我的新家。

裝潢真的是一件非常有趣的事。但是也把我給累斃了!

首先,我還是決定要用淺色系為新家的主色調。於是,我決定將樓梯間、門、都漆白,地板也仍然選擇淺色的楓木。我利用空檔,跑了許多趟IKEA,翻閱一些裝潢書籍,把我想要的圖片剪貼下來,裝訂在一個本子上,然後跟工頭師傅討論。我們首先討論的,就是地下室,怎樣才能讓採光更好?最後我決定將廚房、餐廳、陽台的隔間牆全部打掉,以玻璃隔間,門也全部改成玻璃門;在廚房與餐廳之間,因為有一根柱子不能移動,所以在旁邊順勢做了一個小吧台。另外比較大的工程,就是將二樓的兩個小孩房陽台外推,除了讓房間變大之外,也讓兩個房間可以多了兩排滿眼綠意的大窗戶。還有,就是在長輩房的露台,用南方松布置了一個可以賞月、泡茶聊天的休息區,很有味道喔!

我的美麗廚房

房子室內有約70坪,要修改的地方很多,舊房子的水電管線也要更新。所以,我決定盡量節省木工,以系統櫃的衣廚替代。接下來的兩個月,我簡直是拼命三郎,早上八點工人進場工作,我就親自到場督陣,所有的大小事情都要決定,更要找時間去磁磚店挑磁磚、廚具店選廚具。在這段期間內,我白天仍然要錄影、晚上還是要寫稿,平均一天只睡3、4個小時!有時候,一天之內我要跑來跑去,因為師傅要等著我選門片、選地板,甚至小到連一個櫃子的門把,都必須要我親自挑選決定!

新家的房間都很大,因為要減省裝潢費用,因此我決定以顏色來裝飾每一個房間。主臥室是純白配灰藍、書房是風鈴草綠配蘋果綠、餐廳是鵝黃配橙黃、女兒的房間是粉紅色配桃紅色!我腦袋中的繽紛色彩搞到油漆師傅簡直快抓狂了,最後他說:「陳小姐,請你自己去特力屋調油漆,我幫妳漆好不好?」也因此我才知道,原來現在「特力屋」以電腦調漆,每次都可以調出一樣的顏色的喔!好神奇呢!傳統的油漆師傅比較保守,一直跟我抱怨顏色太多他不知道怎麼銜接,最後,我乾脆自己動手,跟女兒一起畫圖收邊喔!真的很好玩!後來,完工後,連保守的油漆師傅都忍不住說:「嗯!你顏色選的很好看!」哈哈!我的工頭還一直問我是不是念美術系的咧!

大工程都做好了,最後就是木工的部分了!我摒棄了大家喜歡在主臥室裡做更衣室的習慣,只沿著牆壁做了五個大衣櫥,將大空間留下來,讓主臥室看起來寬敞舒適!最讓我傷腦筋的,是客廳的玄關。新家有兩個玄關,一個是一樓進門處、一個是地下室車庫上來的大門。我希望玄關的櫃子要能掛外套,不然冬天進進出出拿外套真的很不方便,而且我還需要很大的鞋櫃,放我工作所需的鞋子。我們畫了好多次的圖,後來我建議用格狀的籬笆噴白漆,做成地下室的玄關!本來師傅一直覺得很怪異,不過做出來的效果很好呢!

最後,是樓梯間下的空間。我看過許多人家的裝潢,大部分的設計都是做成櫃子,可是,樓梯下深度太深,櫃子其實不實用。而且新家靠山邊,我怕櫃子不通風容易潮濕,萬一發霉,可就完全不能使用了!最後,我想了又想,決定做成像圖書館一樣,一排一排的書櫃!這一下,既解決我家藏藏書眾多的問題,也充分利用了樓梯下的空間!

因為我趕著交屋、搬家,所以我必須壓縮工期至最短,在兩個月內完工。有個小插曲是,在裝潢期間,我們社區也有好幾戶同時在裝潢,因此,有一位小帥哥,經常跑來與我交流裝潢心得!他給了我很多不錯的建議,不過,嘿嘿,人家有五、六百萬的預算,我是不可能有樣學樣的啦!所以對我來說,省錢,還是第一要務!最後,我果然在預算200萬內,裝潢好我的新家,這個價錢可是包含了所有的衛浴、廚具,連熱水器、冷氣都含在內喔!算起來一坪花不到3萬元!真的是省到最高點!朋友說,我最起碼省下了4、50萬的設計、監工費!

終於,我們在今年的母親節搬了新家!每個來參觀過我的新居的朋友,都讚不絕口,最喜歡我的美麗的廚房與餐廳,孩子們也有夠大的遊戲空間,10個小孩來都不嫌擠!連仲介來參觀,都誇這是瓏山林中少見布置得很年輕感的裝潢喔!聽了這些評語,我真的好有成就感!老爸帶著阿姨來我家作客,他好喜歡我的布置!竟動念要在旁邊買一間跟我作鄰居!結果妙的是,我去一問房價,跟我們一模一樣格局、一樣條件的房子,現在已經開價比我們當初買的足足貴了400萬了!

打掃新家的時候,我一邊唱著趙詠樺的歌「求婚」:「你說你有一個美麗的廚房,可惜從來沒有飄過飯菜香!」一邊開心的擦著我水晶馬賽克的蘋果綠廚房。我心中想著:啊哈!我可是靠自己的理財能力、自己的聰明才智送給自己一個美麗的廚房,那可比別人求婚送給我的更值得驕傲呢!

這一次的裝潢功課,我也學到了很多。我從來沒有想過,一個房子裡,「開關跟插座」有多麼的重要!因為我忽略了燈光的重要,所以樓梯底下的小小圖書館,稍嫌陰暗,美中不足。我也沒想到樓梯間上上下下時,電燈開關的動線,會影響晚上上樓、開燈的流暢與方便。人家說,隔行如隔山!裝潢真的是要很專業、很細心的一件事。好奇寶寶如我,又開始動念想去念室內設計課程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yi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