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母乳協會專欄稿件ˍˍ餵奶跑新聞

 

我是壹週刊的影劇記者,同時也是公益團體「台灣母乳協會」的發起人之一。

 

每次向別人報出我的這兩個頭銜時,聞者莫不竊笑:「八卦記者跟推廣哺乳,這是兩件八竿子打不到一起的事吧?」沒錯!在同業的眼中,一面跑新聞一面餵母奶的我,的確是一個異類。可是對我而言,這卻是再自然不過的事情。

 

因為,我有一女一兒,他們都是我的寶,我當然要竭盡所能,給他們最好的!而自己在餵哺母乳初期的無助,也讓我對於新手媽媽的困境感同身受。就這樣,「母乳媽媽」這個身份,開拓了我另一個生命歷程。

 

我生大女兒的時候,不懂得什麼是母嬰同室,也不知道怎麼樣餵母奶。除了醫院護士簡單的衛教,我幾乎是在完全孤立無援的狀況下,靠著自己的一股牛脾氣,獨自摸索著度過了慘烈的頭兩個月。在歷經乳頭破皮、漲奶、擠不出奶水之後,很幸運的,我與女兒漸入佳境,餵奶生涯就此延續。

 

我的工作忙碌,在外面跑新聞時很難有時間可以擠奶。因此,我經常要忍住漲奶的不適,等到傍晚回到辦公室,才有辦法處理兩個硬的像石頭一樣的胸部,擠奶、存奶。長久下來,白天的奶量漸漸退卻,所幸在月子期間我大約存了將近四千CC的奶水,而且婆婆全力配合,經常帶著寶寶陪著我一起出門採訪,讓我可以就地餵寶寶,以減輕我擠奶的壓力。

 

就這樣,我帶著女兒跑新聞,撐過了許多日子:包括庫存奶喝光、第一次生理期來時奶量大減、女兒生病時狂喝奶奶量又大增等等各式各樣的經歷。當然,在這段期間,我也成了辦公室、採訪圈內的「餵奶名人」,被同事、藝人開開玩笑也就算了,有時候跑一整天下來,漲奶太過、衣服整個濕掉尚不自知,真是什麼樣的狀況都有。

 

我的老大喝奶到近三歲,在我懷老二的懷孕中期漸漸離乳。懷第二胎時,本以為自己已經是身經百戰的戰士,對自己信心滿滿。然而情況遠非預期。

首先,這次實行了母嬰同室的我,在產後第一夜連續整夜不停的哺乳之後,奶水大量湧出,我的胸部漲痛到快要爆裂!連護士們都很驚訝,我在生完第二天,竟然就可以擠出一百cc、寶寶喝不完的初乳!過多的奶水壓迫胸腔,讓我無法睡覺!幸好,輔導哺乳經驗豐富的我自己知道怎麼處理:冷敷、適量擠奶,絕不擠空。即便如此,每天還是有超過一百cc的存量,看的嬰兒室的護士嘖嘖稱奇。

再則,我的兩個乳頭還是都破皮了!雖然我指導過無數人正確的餵奶姿勢,不過,因為兒子的嘴巴太小,無法含住整個乳頭,因此,我還是逃不了乳頭破皮的命運。而且,兒子是屬於少量多餐型的寶寶,即使我奶量多,他仍然每次要吃半個小時以上,每三十分鐘就要喝一次奶,跟姊姊吃的快、睡的長的習性迥然不同。

不過,這都不是最慘的狀況。就在我調整好奶量、準備好冰箱一萬CC的庫存奶去上班之後,噩耗傳來了!我兒子抗拒塑膠奶嘴,甚至不吃擠出來的奶!已經帶過一個母奶外孫女的阿嬤,無論怎麼騙、怎麼哄,杯餵、滴管、湯匙,將奶瓶包上媽媽的衣服、換奶嘴、或是改以出門前才立刻擠出的新鮮母奶,我那固執的兒子說不吃就不吃!而且,強迫餵他,哭的更慘!

 

聽到兒子一整天都在哭、睡,十二個小時滴奶不進,我也慌了,不知該怎麼辦才好。平日我還可以盡量控制在外採訪的時間,但是星期一、二正逢截稿日,我忙起來要在辦公室留到三更半夜回不了家。我兒子不吃奶,整天哭個不停,婆婆只好推著他大街小巷的逛,直到他睡著。我深夜回家時,經常看著婆婆抱著老二,坐在沙發上打盹,看得我好辛酸。我不僅心疼兒子,也心疼辛苦的婆婆。

 

經過醫生檢查,兒子體重與發展尚在安全範圍內之後,我決定請婆婆,白天不再強迫他吃奶,改以夜間兩至三個小時哺餵兒子一次。也就是說,我改以日夜顛倒的方式餵奶。不過,星期一因為我上班的時間經常超十五、六個鐘頭,因此,那一陣子,每到星期一傍晚,婆婆就牽著三歲半的老大、背著老二,從家裡坐公車來公司找我「喝鮮奶」,祖孫三人再搭公車回家去。每次,看著婆婆疲憊的背影,我總忍不住紅了眼眶。

 

直到兒子滿五個月,眼看他的發育漸趨成熟,我也不忍婆婆太過辛苦,於是我決定提早讓兒子開始吃副食品,並將母奶加入米湯、米粉當中。還好,兒子對於副食品接受度不錯,母奶加入副食品中,也讓他至少白天可以吃到約一頓的奶量,這才結束他白天狂哭餓肚子的過程。

 

現在,老二也已經一歲了,已經會放手走路的他,第一句發音最清楚的話,就是「ㄋㄟㄋㄟ」。有很多人問我:為什麼要這麼堅持母奶哺餵?其實,這是因為我知道,抗拒奶瓶的寶寶,就算是餵配方也一樣會抗拒,更何況既然吃的少,我當然更要讓他吃最營養的!對我這個上班媽媽而言,帶孩子本來就辛苦,餵母奶前半年雖累,但是健康良好的寶寶,卻讓我在往後的日子沒有後顧之憂。為自己所愛多付出一分,獲得的,又何止一分呢!

(本文曾刊載於「媽媽寶寶」雜誌)

PS:現在兒子已經三歲半了!看這篇文章,回憶起當時,真是百味雜陳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yi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