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母乳協會 台北市內湖區  母乳哺育支持團體93年心得報告

 

聚會名稱:台灣母乳協會內湖區哺乳支持聚會(簡稱:康寧聚會)

時間:424日起,每月第四個星期四,至十一月止,進行七次。

聚會帶領人:陳安儀

 

  開辦「康寧聚會」,其實最初想法很簡單,就是一方面想為自己所居住的內湖地區,回饋一些心力﹔一方面也希望幫助私立醫院,能夠提升「母嬰親善」的條件。同時,因為我本身在康寧醫院生產,覺得像是「康寧醫院」這樣擁有婦產科名醫、生產人數節節上升的醫院,應該要有一個母乳的支持團體,幫助想要哺乳的母親們。

 

然而,在初期與醫院談及構想時,雖然醫院方面的某幾位護理人員熱切配合,不過,由於私立醫院人事的更迭頻繁、行政配合緩慢,再加上康寧醫院本身所舉辦的媽媽教室恰巧在每月最後一週的週六,經常撞期,所以場地跟參與人數都讓我覺得有一點不如人意。再則,院內宣傳方面的配合,也不如我想像的積極。

 

不過,後來轉念一想,如果,各醫院對母乳哺乳的宣導熱度與我們這些母奶媽媽一樣,恐怕也輪不到我們來做這樣的支持聚會了,不是嗎?所以我也就釋然了。

聚會的人數少時,我就多留一些空檔,主動出擊,到病房裡敲門詢問產婦是否需要幫忙。就這樣,半年下來,聚會倒也累積了一些固定出現的媽媽、寶寶,住在附近的媽媽們大都在固定的這天來見見面,而康寧醫院的護士們,也開始對於我們些義工媽媽多了一些支持。護士漸漸願意跟我一起去探詢產婦的哺乳狀態,甚至在一旁觀看我實際指導媽媽們哺餵哺母乳。

 

半年來,康寧的聚會逐漸步入軌道。經常,我會遇到剛生產完的媽媽,一把眼淚一把鼻涕從病房走出來,拖著蹣跚的腳步,哭著訴說哺乳的挫折﹔也會遇到一些用功的準媽媽,挺著便便大腹來做母乳功課。最令我印象深刻的一次,是樓下的婦產科名醫尹長生轉介上來的一位母奶媽媽。

 

我還記得,那一天,聚會已經進行了一半,她頂著兩個漲痛不已的胸部,由老公陪伴,臉色不豫的上樓來詢問退奶的方法。對於我們的討論話題全然的抱著敵意,並且不停的抱怨哺乳的痛苦、不舒服、麻煩等等。

 

剛開始,無論大家怎麼告訴她對付奶水過多的方法、勸誘她繼續餵奶,她都與我們持相反意見,一心一意只想退奶改餵奶粉。我只好一面微笑,一面請她等我,在會後,我帶她到隔壁房間去,教她如何用手擠奶,並且幫她將漲痛的乳房做一點處理。經過半小時的安慰、教導她如何使奶水減少、並替她處理漲痛的胸部之後,這個媽媽忽然掉下了眼淚。她拿著我替她擠出來,在紙杯裡的奶水,眼淚模糊的問:「那麼我這些奶水還可不可以帶回去餵我兒子?」

 

她老公在旁邊為了緩和氣氛,故意笑她:「妳不是不想要餵了嗎?怎麼現在又覺得可惜了?」但我看了實在很心疼。因為不懂、因為沒有人幫忙,很多哺乳媽媽自己一個人承受著所有的壓力。我很遺憾我當時沒有留下這個媽媽的電話,所以不知道她後來有沒有繼續餵下去?奶水過多的問題有沒有好轉?不過這讓我越發相信,哺乳的支持聚會團體的確有其存在的必要性,因為,透過聚會、透過分享,哺乳媽媽的餵哺之路,將會更順利、更容易。

 

目前,康寧聚會最為欠缺的是書面的資料,因為我經常一個人要帶著兩個孩子,常常會忘記留下參與媽媽的資料記錄跟拍照,所以,這也是明年度我亟欲改善的一點。

PS:目前內湖聚會已經移到內湖三總舉辦,每月第二週的週六早上9:30,歡迎來參加喔!

 

陳安儀
  民國五十九年生,天蠍座,結婚八年餘,目前育有兩個寶寶。大女兒蘇雨桐,今年四歲,兒子蘇雨青,今年一月出生。

  台灣大學中文系畢業之後,「不務正業」一頭栽入電視圈,第一份工作是中視「女人女人」的企劃。後曾擔任「今天不談政治」、「鑽石舞台」、「綜藝萬花筒」等等節目企劃,後轉任民生報、星報影劇記者,現職為壹週刊資深影劇記者。

  孩子誕生之後,因為興趣而開始在雜誌撰寫專欄,並因為哺乳而與網路媽媽共同創立「台灣母乳協會」,目前同時擔任「台灣母乳協會」的副理事長及義工媽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yi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