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陳安儀(媒體工作者,育有一女一子)

 

★寶貝女兒誕生之後,新手媽媽開始上路!感想如何?我的答案是:「我覺得自己像一隻乳牛!」

 

  早在懷孕的時候,我就決定要餵母奶。所以,我選擇了推行哺乳不遺餘力的---台安醫院生產。台安的做法是,只要產婦選擇餵母乳,院方就不給初生的嬰兒餵配方奶粉,以免嬰兒不吸吮母親的乳頭。而且,院方還配合將嬰兒送到母親的病房,方便母親哺乳。

 

  於是,很好玩的,到了餵奶時間,訪客通通都被趕出病房,警衛先生站在門口管制,然後,只聽見「框噹框噹」一陣吵雜,護士小姐推著一大排嬰兒列車,一間一間的送嬰兒。送到房門口時,護士小姐會一邊喊:「陳安儀小姐,你的寶寶來了!」一邊「刷」的一聲把寶寶往房裡一推,寶寶就躺在像飛機餐車一樣的推

車裡,滑了進來。我每次都有一種錯覺,覺得護士小姐喊的是:「陳安儀小姐,你的便當來了!」不過想一想,這也是一種另類的送便當啊!只不過這回我不是吃便當的人,而變成了給人吃的「便當」就是了!

 

  第一回面對那麼小的嬰兒,實在手足無措;而且我很懷疑,產程超過四十小時、三天滴水未進的我,會有奶水嗎?抱著她發了半天呆。好在親切的護士小姐,細心的指導:打開包巾、叫醒寶寶,將她趴靠在我的身上,肚子貼著肚子,嘴巴靠著乳房。剛開始,小小的嘴吸了半天,好像也沒有什麼東西。不過,女人的身

體真是上帝奇妙的禮物,構造之精準,令人讚嘆。經過幾次吸吮,我不但逐漸開始漲奶,而且,只要寶寶一開始吸吮,子宮就開始一陣一陣的收縮疼痛,簡直比按鈕還靈驗!

 

  說實在的,剛剛生產完,對於「做母親」這種感覺還並不踏實。想到自己「已經有了一個小孩」,其實是有點朦朦朧朧的。直到餵奶那一刻,女兒小小的身軀嬌弱的貼在懷裡,柔嫩的臉頰靠著我的心跳,我才忽然了解,「母親」這兩個字的涵義:這個閉著眼、脆弱、鮮活的小東西,是這樣的全心全意相信著你,依賴

著你!她的未來,她的人生,是從你開始的!三千多公克的重量,霎時間有若千斤重,從此便壓在我的心頭。

 

  不過,溫馨畫面沒能持續多久,慘劇馬上就上演啦!我的右邊乳頭首先掛彩。別小看嬰兒的小嘴,吸吮的力量再加上牙齦緊咬,足夠讓你痛的哀哀叫!再加上當時我母乳的知識不足,不知道自己餵奶的姿勢有問題,雖然護士小姐教導我用乳汁塗在乳頭上,讓它暴露在空氣中自然結痂;但是,還等不及右邊的乳頭結痂,左邊乳頭也緊接著破皮。兩邊的乳頭都破了,餵奶的時候疼痛不堪,小寶寶的那張嘴此時就像個小惡魔,看了就令人害怕!可是不餵的話,漲奶的痛苦也好不到哪邊去,胸前掛著兩個棒球一樣硬的乳房,擠又擠不出來,讓人痛不欲生!

 

  所以,回到家的第一個晚上,我是含著眼淚、忍著痛,一邊哭、一邊餵奶的!

 

  第二天,我花了三個鐘頭,搞得腰酸背痛的,才好不容易用手一滴、一滴的,擠出了大約三十cc的奶水,用奶瓶餵給寶寶,讓傷勢較輕的一邊乳房休息一餐。因為自己摸索著用手擠奶並不順利,經驗也不足,更沒有人可以教我該怎麼做,這痛苦的餵奶歷程,讓我差一點就想要放棄哺乳,叫老公去買奶粉算了!

 

幸好隔天湊巧接到了高凌風老婆金友莊的電話,她聽我訴苦之後告訴我,一定要用電動吸奶器,把奶水吸出來,讓乳頭休息痊癒。本來怕痛不敢用吸奶

器的我,為了寶寶,只好硬著頭皮再試一次。沒想到,當時不太會用手擠奶的我,居然發現電動吸奶器比手擠好擠得多!小金姐居然無意中成了我餵母奶成功的關鍵人物呢!

 

  在休息了二十四小時之後,我的乳頭情形大為好轉。就這樣,我跟寶寶慢慢熬過了適應期,逐漸的抓到了餵奶、吃奶的正確姿勢,再也沒發生咬破事件,越餵越順。自此以後,我就成了百分之百的「乳牛」啦!除了直接餵,我還拼命的擠,預存在專用母乳袋裡,冰在冰庫,準備以後上班的時候,家人可以用奶瓶餵給

寶寶吃。於是,冰庫中一袋袋排列整齊,標示著日期、數量的「母乳冰」蔚為奇觀,自此成了客人到我家探視寶寶時,必看的展示品之一!

 

  上班之後,我儘量在出門前先餵寶寶一次,採訪時則在胸罩裡戴著溢乳墊。跑完新聞回到報社,再利用寫稿空檔擠奶。報社雖然沒有哺乳室,不過有空著的會議室,我擠完之後就把母乳放在冰箱,下班後再用冰桶帶回家去冰存。隨著寶寶越吃越多,我的奶水也越來越多。報社很多同事從來沒看過裝在瓶子裡的母奶,

覺得又好玩、又稀奇,頭幾天還紛紛搶著摸我剛擠出來,帶著微溫的母乳呢!

 

   後來,我發現,在周圍的年輕一代媽媽當中,真正成功餵母乳的人並不多。尤其是台灣人做月子的習慣,限制產婦不能喝水,造成產婦的水分補充不足,自然影響泌乳量。再則,許多人對於母乳了解不足,居然還有大學學歷、受過高等教育的人相信:母乳放久了,會變成血!簡直令人昏倒!

 

  台灣的母乳政策雖已開始,但是傳媒、醫院推行不力,公共場合、職場缺乏哺乳室,都是哺乳的障礙。其實母乳好處多多:第一,媽媽不容易得乳癌。據統計,如果婦女連續三胎餵母奶、每胎餵食超過六個月以上的話,得乳癌的機會就趨近於零!第二,小孩不容易生病。母奶當中有許多抗體,可以幫助寶寶抵抗外界

病菌。據說,如果餵母奶超過六個月,寶寶就可以對某一種型的腸病毒免疫呢!

 

  除此之外,餵母奶的媽媽身體恢復得快、不容易胖;我就是最好的例子。我出院回家後半個月,即已恢復產前體重,完全看不出是剛生完的產婦。此外,餵母奶還可以幫助子宮收縮、避孕。據調查,吃母奶的孩子智商比不吃母奶的孩子平均高三到七分呢!當然,省錢、方便,都是母奶的好處啦!不用說別的,光是在

超市觀察過嬰兒奶粉的價錢之後,我就慶幸自己的選擇是對的!而且,母奶十分方便,像湯志偉夫婦跟著「黃金傳奇」出國錄影,能帶著八個月的寶寶同行,就多虧了湯媽媽餵母奶。否則,光是帶奶粉就麻煩死了,更何況還要到處找熱水、洗奶瓶!

 

  總而言之,「母乳最好」,連飛國際線的空姐都能夠成功的餵母乳,一般上班族為什麼要放棄這上天賜予的寶貴禮物呢!

~原文刊載於「媽咪寶貝雜誌、台灣母乳協會網站」後收錄於「WHY NOT時髦媽咪」一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yi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