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忘的好滋味

長庚國小 五年級 鄭皓云


在寒冷的早晨,依稀聽到鬧鐘大響,我下意識拉緊了被子,想要繼續躲在溫暖的被窩裡,正當想再入睡時,便聽見阿打開房間門溫柔的說:「起床,吃飯囉!」就在此時,一股甜甜的地瓜香味傳了進來,我瞬間精神百倍,馬上跳了起來,因為我知道阿又煮了我最愛吃的「地瓜粥」。


我衝到了餐桌前,果然看到熱氣騰的地瓜粥一靠近,那蒸氣就漫上了我的臉,讓我在寒冬中感受到溫暖。地瓜粥的白米粒粒飽滿、晶瑩剔透,其中的地瓜因為裹著一層米湯,所以泛著光澤,很像白皚皚的雪地裡散落著亮澄澄的黃寶石,十分誘人。圍著地瓜粥,還有阿精心準備的配菜,一看就知道是我愛吃的,有炒得酥脆又帶有焦糖香的吻仔魚; 嫩黃色又軟綿綿的炒蛋; 清脆又可口的高麗菜; 自己醃酸酸甜甜的脆蘿蔔。我已經迫不及待要大快朵頤了。


這頓地瓜粥大餐,不但是阿嬤一大清早先熬粥、備料的,而且其中的地瓜、高麗菜和白蘿蔔是阿公、阿嬤自己耕種而來,因為阿公希望我們可以吃無毒健康的天然蔬果,所以在深坑的有機農場租了一塊地,想要自己種新鮮又營養的蔬菜給我們吃。不論颳風下雨,他們都要在菜園裡和菜蟲奮鬥,非常辛苦。每次想到這裡,我都不禁熱淚盈眶很感謝阿公、阿嬤,對食物也倍感珍惜。


我小心的舀起一口熱呼呼的地瓜粥,邊吹邊吃,地瓜和粥已經煮的香甜綿密、入口即化,雖然沒有調味,但天然的甘味讓我大大的滿足。下一口在地瓜粥上撒上吻仔魚,因為阿在炒的過程中有入一些砂糖提色提香,所以吃起來中帶甜,又酥酥脆脆; 軟嫩的炒蛋和香脆的高麗菜在我口中演奏出一首協奏曲,加上畫龍點睛的醃蘿蔔,讓我不知不覺就把兩、三碗地瓜粥吞下肚,阿在一旁眉開眼笑的說:慢慢吃,還有還有


還記得一年級時,我被朋友從單槓上推下去,左手手肘脫臼、骨裂。到醫院時,朋友的媽媽看到我痛不欲生的樣子歉然的說:「妳再忍耐一下,等一下阿姨帶妳去吃麥當勞好嗎?」當時的我疼痛不堪,就直接跟朋友的媽媽說:「我不想吃麥當勞。」阿姨急忙詢問:「那妳想吃什麼,阿姨等下帶妳去吃。」我不假思索回答:「我要吃阿嬤煮的地瓜粥。」媽媽在旁邊驚訝的說:「阿會煮的好料那麼多,結果妳選地瓜粥!」或許在大人眼中地瓜不是名貴的大菜,但在我心裡,它卻是在我受病痛折磨時,唯一能讓我有胃口的難忘好滋味。


寫到這裡,我不禁又開始懷起阿嬤地瓜粥絕妙滋味。非常期待寒暑假回阿嬤家住一段時間,可以去菜園幫忙,又可以吃到我最愛的地瓜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yi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