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分心的方法    七年級 蔡沛岑

      放學走在路上,腦袋裡已經計畫著等等先讀什麼書,再做甚麼事情……打好的如意算盤,卻常常在回到家,準備開始讀書時,不小心瞥到一旁的手機而破功。總是安慰自己:都讀書一整天了,休息一會兒玩一下手機沒關係吧?結果一不小心玩了兩小時還沒察覺;放下手機,心思卻還纏繞其中,總又會忍不住再拿起手機,渾然不覺中就浪費了一天的時間。

     上了國中,功課多、每天都要複習,常常時間已經很不夠了,卻又容易分心。東摸一下,西摸一下,就到了睡覺時間。到學校被老師處罰了,才又下定決心要專心讀書。日復一日,罪惡感越來越重,成績也一落千丈。這一切的源頭,都是因為「分心」之故。

  如同神農嘗百草,我也曾找了許多方法幫助自己專心,有的成功,也有的失敗,以下是我覺得最有用的幾個方法:

     一. 除去讓人分心的事物 。二. 保持整齊的房間 。三. 提醒自己現在的目標。 四. 讓自己愛上正在做的事。

        第一個方法就是把對你有誘惑的東西放在很遠很遠的地方,或隔絕在外。像是手機,我可能會放在客廳,進書房讀書,讓自己「眼不見為淨」,這樣就算想分心,也會因為懶得去拿而避免。第二個方法是我在網路上找到的:「保持整齊的桌子」。整齊的桌子可以減少分心的機會,因為沒有雜亂的東西可以讓你分心,你也比較容易長時間待在一個舒服整齊的地方。

    下一個是「隨時提醒自己」,不小心把手機放在房間?沒關係,因為我的手機桌布內容就把現在要做的事貼在眼前,提醒自己不能分心。最後一個是我覺得最有用的方法:「愛上正在做的事」。像是我愛寫字,我就會專心致至的寫很多的筆記,或是抄老師給的筆記,每次都可以廢寢忘食寫一整個晚上,樂在其中,渾然忘卻其他的事。

  你是不是也常玩手機玩到忘記時間?是不是不知道為什麼時間一下就沒了?這都是「分心」在作祟。歡迎你試試我的方法,相信一定會對你有幫助。專心,影藏著你所不知道神奇魔力,讓我們一起練習不分心的方法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yi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