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班 六年級 林妍寧

我們平時生活在步調緊湊、高樓林立的都市裡,很少有機會到鄉下,體驗樸實無華的農村生活。某個假日,爸爸媽媽帶我和哥哥到雲林阿嬤家,幫忙收成花生。

到了阿嬤家,一望無際的花生田,在蔚藍的天空下一排一排、綠意盎然, 我知道今天有得忙了。我們換上斗笠、套上袖套,以防被艷陽曬傷。然而,問題馬上來了,力氣較小的我,一開始就算使出了吃奶的力氣,依舊無法把花生拔起來。經過一次、兩次的努力,土壤終於有些許鬆動,漸漸地,藏在地底下的花生一顆一顆的露出來了,最後終於拔了出來。之後,我抓到訣竅便越拔越快了。

但隨著時間過去,正午時分,艷陽高掛天上,炙熱難耐, 頭上的汗珠大顆大顆的滑落,來不及擦就滴在了土壤上。然而氣象預報說,過幾天就會有豪大雨襲來,我們得在豪雨前收成完畢,所以一刻也不得休息。長時間弓著背,不但腰酸背痛,還要小心隱翅蟲突然爬到你身上作客。經過一番折騰,夕陽西下時,終於收成完畢,接下來就要把花生曬乾 了。

天色漸漸暗了,我們來到一處空地,把一大袋一大袋的花生,平放在事 先鋪好的墊子上,一股新鮮土壤的氣味撲鼻而來,一顆顆胖嘟嘟的花生上 參雜著灰灰的土壤,收割告一段落,我拖著疲憊的身軀,躺在墊子上,閉上 眼睛,一陣涼風輕拂過我曬紅了的臉頰,剎那間身體涼快了起來,暑氣全 消。當我再次睜開了眼,一點一點若隱若現的星星,布滿了黑色的夜幕,小 而美的一閃一閃,彷彿在告訴我:「恭喜你,大功告成了!」一股成就感油然 而生。看到這璀璨的星空,一切的努力都值得了,那一刻,真美!

這一次農村體驗,讓我徹底感受到了農夫的辛苦,也讓我體會到勞動身 體的奧妙,更讓我遠離城市,得到心靈上的休息,那一刻的光景令我永誌 不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yi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