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在「三鎖之門」書上看到一句話:「想要看到不一樣的結果,就不要一再重複做同樣的事。」覺得很有感觸。


有一次,我在粉絲團鼓勵讀者也可以練習把自己的生活經歷寫下來,結果對方回我:「我的生活都很平淡,不如妳的多采多姿。」


我當時怔了一下,思索自己的人生真的「多彩多姿」嗎?其實也很一般呀!我是個平凡的中產階級之女,從小沒有格外的貧窮、富裕過;父母俱全、也沒有特殊或悲慘的童年境遇。長大以後也是一樣的讀書、就業、存錢,甚至很早就選擇了結婚、生兒育女,別說人生有什麼大起大落了,就說是「乏善可陳」也不為過,實在想不出自己「多彩多姿」的地方,於是我便沒有繼續回覆對方。


然而前一陣子給學生寫了「我想冒一次險」這個題目。在跟學生討論內容的時候,我突然領悟, 自己的人生雖然平凡,但是我一直有著小小「愛冒險」的性格:喜歡未知的世界、喜歡有驚喜的旅程、喜歡不愛牌理出牌、喜歡與眾不同、喜歡突然的生活「出軌」,製造一點情趣。


比如小時候走路上學,要經過綠意盎然的植物園。園中小徑交替,有荷塘旁邊的花廊、有緣廊的行人步道、有繞一大圈的園外大馬路,也有嚴家淦府邸旁的捷徑。我每天都會想一下今天要走哪一條路回家?每一天我都希望尋找出一條新的、不曾走過的路徑,可以揀拾一朵掉落的清香梔子花;觀賞荷塘邊老先生在紙上大筆揮毫;或是看看一隻昂首四顧正在覓食的大蒼鷺。


對我而言,沒做過的事、沒走過的路、沒讀過的書,總是充滿著驚喜。所以我出國不喜歡跟著旅行社,我不喜歡排好行程的旅行;我不喜歡事先訂好旅館,也不喜歡很久之前預約餐廳,因為這樣就無法在路上隨意停留、無法隨自己的想像尋幽訪勝;無法有「已知」之外的「冒險」。


今天看到七年之前的臉書,寫著自己準備帶女兒搬到宜蘭、轉學到體制外的心情,現在回頭看來,真是印證了今天看到的另一句話:「我選了較少人走的那條路,從此深深地改變了我的人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yi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