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學生在一起有個好處,就是可以接觸到「流行」和年輕人喜歡的東西。


譬如我讓中學生寫「我最喜歡的一首歌」,就因此而聽到了很多有趣的歌曲,像是周杰倫「比較大的大提琴」MV真的很幽默、很好笑;「鬼滅之刃」的主題曲「炎」,還有廣東歌「海闊天空」、英文歌「You are the reason」......都很好聽、很感人。


當然我也會分享我喜歡的民歌、流行歌,讓學生也聽聽「思念總在分手後」、「老船長的話」、「外婆的澎湖灣」......,然後再讀一篇「王小玉說書」體會一下「描寫聲音」的技巧。


前一陣子看到一篇報導說,人類在青少年時期聽到的音樂、歌曲,能夠輕易的記憶一輩子,好像是和腦袋中的什麼迴路有關。而過了那段時候,即便是聽了很多遍的歌,也再難記住。因此每個人在年輕的時候,都會有一陣子離不開音樂、瘋狂的聽歌。


這讓我想起,我升國中的時候,外婆去日本旅遊,給我買了一個四四方方、比手掌大一些、顏色鮮豔的紅色SONY隨身聽。我拿到之後,視若寶貝,「頭上都掛著耳機、腰間掛著隨身聽」成為我日常的標準配備,否則我哪裡也不願意去,父母也拿我莫可奈何。


在那個還是卡夾錄音帶的時代,除了「隨身聽」機器,還得攜帶好幾盒錄音帶替換。然而,只要放進一塊錄音帶、戴上耳機,我就能安然的進入我所愛的歌曲世界,一面哼唱、一面神遊,享受屬於我的寧靜。不必理會不想應答的對話、隔絕父母嘮里嘮叨的囉嗦,甚至能夠因此忍受一些無聊的出遊行程。


現在看到孩子們、學生們也每日頭戴耳機、盯著螢幕,懶得理會我們的問候或閒聊,不禁想起自己那一段逝去的青春歲月。當年自己冷漠的死樣子,應該也讓父母覺得很頭痛、傷腦筋吧?😄


對了,也趁機勸說一下,不給孩子手機的父母,最起碼給一下耳機和MP3,青少年這時候是真的很需要音樂舒緩心情的呀!不然真是太苦悶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yi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