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又來馬祖了!

  

去年九月應馬祖文化處之邀,在介壽國中和馬祖圖書館各做了一場閱讀與寫作的演講;回來之後立刻又接到中正國中國文老師曹主任的邀約,請我去擔任馬祖全區五所國中的國語文老師作文教學研習講師。

  

只是因為我想看「藍眼淚」,希望延到四月再去,沒想到因為疫情關係,這場研習從四月延到六月、再延到十月。本以為「藍眼淚」之夢這次應該又要落空,沒想到竟然讓我得償宿願了!

   

 

昨天早上一抵達馬祖中正國中,便展開馬拉松式課程,上下午一共講了6小時,把我這些年的教學秘笈,毫不藏私,傾囊相授。這場講習一共來了七位老師,除了東引國中老師因為客船停駛、無法過來之外,其他學校都到齊了。

課程結束之後,曹主任聽到我想看「藍眼淚」,立刻聯絡了北海坑道的搖櫓「鐵仁育樂」,幫我們訂了7:30的位置。哇!真的是太神奇了!我們在民國57年、國軍花了兩年、死傷無數之後才挖掘出來停靠船艦的「北海坑道」裡,乘坐10人一艘的搖櫓小船。

   

 

上船前每人發一支小小的撥水槳,排排坐在船邊,一邊緩緩在黑暗的坑道中行駛,一邊輕輕的撥水,發光的「藍眼淚」就出現了!

 

    

 

「藍眼淚」其實是一種受到擾動便會發螢光的藻類,隨著福州的河水流入馬祖海域。當海浪拍擊岸邊、或是撥動它的時候,成群的海藻便會發出淡藍色的光。海藻密集出現的時間大多在四至六月,不過今年很特別,到十月都還看得到。


在全黑無光害的坑道中,我們手持迷你小槳輕輕撥動海水,隨著水花濺起,螢光藻就像墜落水裡的銀色亮片一樣,璀璨流動,浪漫極了!船邊的每個人都忍不住發出興奮的叫聲,更認真的撥水。飛躍在水面上的螢光水花,星星點點彷彿點亮的仙女棒,又如森林中的螢火蟲,在黑暗中發出耀眼的白光。我們的船恍如滑行在宇宙星空之中,四周星光閃爍,有如置身幻境一般。我忍不住將小槳在水裡輕輕的寫字,只見螢光順著我的字出現又消失,好像我手中握的是魔法棒似的呢!


美中不足的是,隔壁船的團體實在太吵了,大聲嚷嚷喊叫破壞了這仙境一般的氣氛。此外,雖然工作人員有教導我們怎麼拍照(要用光圈1.8、曝光30秒)但我們的攝影器材以及技術都不足,所以只能單純認真的享受這一刻,而無法留下影像。(只能借鐵仁的照片了!不過拍攝起來是藍光,我們實際看到的比較偏白光。)然而我已經一百分的心滿意足。

回到民宿之後,我立刻就呼呼大睡。大概是這些日子以來我的睡眠品質不佳,我昨晚竟然一覺從晚上8點一直睡到早上8點!今天曹老師借了我們一輛摩托車,我跟阿宏就在島上到處亂晃,無憂無慮的過了悠閒的一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yi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