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們全家一起去看了一部很棒的國片「無聲」。走出戲院,我和兒子一路討論著電影內容,十分有感觸。一部議題式的電影,不但能開啟孩子的思考,也拓寬他們對世界的想像,了解不同的生命故事更能激發他們將來讓世界更好。


這部以啟聰學校霸凌及性侵的社會事件所改編的電影,被台北電影節選為開幕片,且一舉入圍今年金馬獎最佳新導演、最佳新演員、最佳原著劇本.......等8大獎項,果真是一部強而有力、直擊人心的電影。內容不但涉及聽障、弱勢、校園霸凌、性侵、社會認同、教育體系......等等議題,而且劇情驚悚緊湊,扣人心弦。兒子步出電影院的時候跟我說:「真的很好看,可以推薦給老師帶全班去看。這是我近來看到最精彩的一部電影。」


男主角劉子銓今年18歲,這部戲是兩年前的作品。他是斗哥劉亮佐的兒子,之前演出過公視「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中「媽媽的遙控器」,在片中飾演挺身而出的聽障學生,為了保護心儀的女孩而揪出一連串校園暴行,甚至自己也身陷困境,演技令人印象深刻。


我和兒子都看過另一部類似的題材—-韓國片「熔爐」,但我們一致認同「無聲」的表現手法更勝一籌:不煽情撒狗血,導演溫柔但殘酷的畫面卻更加令人痛心,細緻的音效處理更讓電影加分不少。「聽不見、說不出」和「看不到、不敢說」哪一個更令人憤怒?


我非常喜歡電影開頭,那一段警察查案過程的隱喻:如果連一個有正義感的老師,都會在無心之下利用聽障者的弱勢,忽略他表述真相的權利,那麼,誰又能真正幫助他們發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yi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