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到了,繁華盛開。


從宜蘭開回台北的路上,各色孤挺花盛開,我家陽台種的幾盆也開得熱熱鬧鬧。有空很想再去買幾種不同顏色的球莖,孤挺花很好照顧,只要日曬充足,它耐旱、耐寒,之前我丟著他們在屋頂、院子很少理會,倒也自強不息。而且球莖會一直繁衍,一盆變兩盆、越長越多,花開並蒂,回報豐碩。

  

內湖金湖里的百合花也盛開了!紅磚道旁純白色一大片的鐵砲百合吸引許多民眾停下腳步拍照、聞香,里長的心意大家都享受到了!我也試著把前年冰在冰箱的種子拿出來放進培養土,不知道還能不能發芽?

  

昨天我和阿宏去花博公園看花卉展覽,雖然蜀葵已經剩下沒幾朵,不過一片康乃馨卻正在怒放。我看到一個小男生蹲下來認真的聞花,只可惜康乃馨沒有香氣。他被我看得不好意思,羞怯的跑走了。

  

我家石蓮也開了兩朵小花,嬌小玲瓏的花朵上還有極細微的斑紋。我第一次看石蓮開花,從細細的枝芽上長出柔軟的小捲曲,再長出花苞,每天都有新變化。

  

小時候,我不大能理解父親為什麼每天要花這麼多的時間,在院子裡蒔花弄草;也不能體會母親為何走在路上,對著一樹攀爬的九重葛也能驚艷不已。不過因為父母時時談論、時時指點,所以我對花花草草一直頗為熟悉。剛開始和阿宏交往時,我對他不認識杜鵑花頗為震驚,分不出茉莉與桂花令我不可思議,更不用說沒見過野薑和百合,簡直到了「令人髮指」的地步。

  

不過教書這些年來,我發現不識花草樹木已經是一個普遍的現象。現代孩子絕不會不認識耐吉和賓士,但沒見過茉莉和桂花的卻佔大多數。


我常常會為這樣的現象感到惋惜,因為花開的美好、香氣撲鼻的經驗、綠葉欣欣向榮的生氣蓬勃,是一股自然的正向力量。因此,我很喜歡帶著孩子或是學生散步,聞聞花香、看看風景、聊聊日常,沒有壓力、沒有目的,就是看看巷口的行道樹、街邊行人、頭頂的天空,都是一種幸福。


阿宏現在被我感染,也能偶爾享受一下這樣的放空。他還下載了植物辨認APP,在我答不出「這是什麼花?」的時候,很驕傲的說拿出手機拍照:「這是翡翠珠。」「這叫綠珊瑚。」或是「快快,妳來幫我看看,這比較像哪一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yi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