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假裡,我推薦兩個孩子欣賞了一部好片:2019年奧斯卡最佳影片「幸福綠皮書」(Green Book)。

https://www.myvideo.net.tw/details/0/209171

因為我跟孩子們的作息時間不同,所以自己先看了一遍之後,我又分別陪他們各看一遍;加上寒假帶了兩梯「閱讀寫作冬令營」,我陪學生各看了一遍,所以這部電影我總共看了五遍!


然而,即便劇情已能倒背如流,仍然不覺得厭膩。孩子和學生也都非常喜歡。本片劇情幽默、含有豐富的人生哲理,有很多可以討論的議題,非常推薦給國小高年級以上的學生,和爸媽一起闔家觀賞。


「幸福綠皮書」其實一點也不幸福,它是一本專門為黑人所印製、在美國南方旅行時允許黑人住宿的餐廳與旅館。故事發生在1960年代,一位著名的黑人鋼琴家,為了要巡迴美國南部演出,所以聘請了一位白人司機,為他開車以及解決一路上的可能有的紛爭與麻煩。這位義大利裔的白人司機原本對黑人有著深深的偏見,然而經由一路的相處與工作,他對黑人音樂博士益發佩服,兩人最終成了一輩子的莫逆之交。


這部電影討論的除了膚色歧視;還碰觸到暴力、同性戀、貧窮、階級、自我認同.....等各式議題。不拘小節、滿口髒話、沒受過高等教育的司機;和擁有三個博士學位、潔癖、身處上流社會的音樂家,在做人處事上,一個大節不虧、一個注重小節;到底誰對?誰錯?不看到最後,真的無從下評斷。


影片中對於偏見,放了好幾個小梗,令人省思再三。遇到了兩次壞警察,當第三次遇到警察時,觀眾的腦中不免警鈴大作,這是不是也是一種偏見?


當司機看到西裝店櫥窗中的金髮白人男模,竟脫口而出對黑人音樂家說「跟你很像」時,觀眾腦海是不是也覺得,膚色已經不是氣質的分野?


而影片中黑人音樂家教司機寫情書的描寫,更是述說了「作文」的重要呀!😄影片中鏗鏘有力的對白,更是學英文最好的金句!這部電影實在太棒了!

#MyVideo

https://www.myvideo.net.tw/details/0/20917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yi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