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天去上寫作課時,聽到學生告訴我一件「不可思議」的事情:某間國中的老師,在月考前頒布一項班規:「月考週看課外書要記名字」。


天啊!這是什麼世代了,讀書還有分課內課外?以前小時候每逢月考,都是我最輕鬆的時候,不但課外書照讀,我爸還會帶我去看電影。「考試」的目的本來就在檢視你平日努力的成果,考前抱佛腳才是因為平日不努力,怎麼會完全反過來了呢?


現在的國、高中生,為了準備一學期三次的考試,根本很難按照自己的興趣去探索或是閱讀。我女兒在高職唸設計做專題時,我真的覺得考那些學科很浪費時間。她原本可以花更多時間在做自己想做的題目上,但是每個月的月考讓她必須要放下手上有熱情的項目,回頭去唸國英數社自。而大學入學時,這些學科仍佔有「決定性」的地位,不管你是往什麼方向發展。


很多報導指出孩子學習動機低落。想想看,反覆的計算、反覆的寫測驗卷,令人緊張的考試、硬要分出高下的試題,怎不磨掉孩子學習的興趣?並且考試、準備考試佔掉許多時間,哪有完整、足夠的時間多元探索?唉!考試次數不減、班級排名不去除,108課綱真的很難落實。


這些年來,雖然台灣教育不斷試圖改革,但是老師、家長只重考試、不重視閱讀、多元探索仍是相當普遍的心態。學生們絕大多數放學後在安親班甚至回家之後,都要寫大量的測驗卷;為了拿到高分而反覆做同樣的練習和題目。於是,孩子的學習樂趣被磨損了,主動學習的精神消失了;他們沒有時間盡情而深刻的閱讀。我希望國小學生每天放學回家之後能夠自由閱讀至少一小時,很多人都做不到。


上個月我去對岸做了兩場民間的寫作教學分享,很驚訝的發現他們非常重視語文教育和閱讀,並且執行得十份徹底。我參觀了兩間學校,一間公立小學,每天早自習40分鐘是閱讀時間,沒有考試;一間私立小學,光是圖書館就有十二座!十二間圖書館每間都和誠品一樣的美!學生下課都在那裡愉快的閱讀,為了鼓勵閱讀,借閱方式和我們人文一樣,自由取閱、完全不用登記。

   

     

他們國小一週的國語文課是八堂,另外還有兩堂閱讀課。我去交流的班級學生從小一開始每天寫日記,每週有週記,每學期另有八篇配合國語課本進度的習作。導師每天要批閱全班52本日記,六年來始終如一、沒有間斷,真是讓我佩服得五體投地!

   

       

經過允許,我翻看他們學生的日記本,真是目瞪口呆!老師只規定至少100字,不限內容,懶得寫抄一篇短文亦可。但我看到每個孩子幾乎都是洋洋灑灑、文情並茂,遠遠超過下限100字,而且程度非常不錯。孩子們可以自由決定日記內容、或是要不要給老師看、甚至指定同學交換分享。他們笑嘻嘻的告訴我,剛開始這樣做確實很痛苦,但長久下來他們都非常喜歡閱讀,也很享受寫日記。


我非常感慨的看到,我一直以來推動的、心目中理想語文教學模式,竟然在對岸看到成果!他們抄寫的生字功課大量減少,以天天寫日記取代,日記寫完之後自己唸三遍,檢查錯字和語句。每天閱讀超過一小時,有老師指定書籍以及自由選讀的書。


他們上課時也很重視大聲朗讀,朗讀時不必全班一致,但要重視抑揚頓挫,不是那種死板板拖著尾音的讀法。另外,上課鼓勵學生發言,因此大部分的孩子都很積極舉手爭取發言,站起來說話時也口齒清晰,大方不扭捏。


此外,我參觀的兩間學校都不允許帶手機上學。


天啊!台灣真的要加油啊!爸爸媽媽請放下那些評量、測驗卷吧!老師不要再一味每天考考考、讓孩子變成答題的機器人了!不閱讀,下一代的邏輯理解、文字表達、判斷能力、主動積極性真的堪憂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yi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