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去台藝大看《遙遠的東方有一群鬼》,看得我毛骨悚然。結束後,半晌無法回神。很可惜它只有兩場演出,如果之後再度上演,很推薦大家前往觀賞。

  

由簡莉穎改編寫實派戲劇之父易卜生的名劇《群鬼》、許哲斌導演、四把椅子劇團演出的《遙遠的東方有一群鬼》,聚焦於華人世界裡束縛我們的家庭倫常;探討母職、兩代間傳遞的家庭悲劇何以不斷上演?非常生動的刻劃了我們身邊的「母親」。


那種無時無刻習慣性的叨念;對於丈夫外遇不忠、終身走不出來的憤恨;以滿桌豐盛的菜餚來愛你,讓你不能不吃完的壓力;希望小孩留在身邊,卻又對孩子成就不滿的矛盾;對著兒子撒嬌,其實是想跟媳婦搶愛的抱怨;明明想干涉下一代的生活,卻要假裝民主的刺探......


那些熟悉的台詞:「這全是我買的、我煮的,你們有幫一點兒忙嗎?」「為什麼每次都要把吃飯氣氛搞成這樣?」兒子幫媽媽一邊按摩一邊哄她開心、反過身卻繼續敷衍說謊.....

看了令人既熟悉又害怕——怕自己在這種悲哀又無奈的氛圍中重蹈覆徹。


女主角姚坤君演技令人印象深刻。給了我一個非常震撼的週末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yi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