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寫字(下)

中文是象形文字,由圖畫逐漸演化成符號。由於古人常用龜甲獸骨占卜吉凶,將文字雕刻於甲骨之上,於是弧形減化成直線,圓形簡化為方形,因此,中國字又稱為「方塊字」。

基於這個緣由,寫中文字只需要掌握幾個訣竅,字型就不至於太過離譜了。我上課時為了讓孩子好記,編了一個順口溜如下,給各位家長參考:

一、有稜有角、四四方方:

因為中文是方塊字,所以最好每一筆的直、橫都能到位,不要以彎筆、畫圈代替方框。比方:「口」、「國」、「品」「日」「白」......外面那個框框,很多孩子懶得一豎、一橫、一豎好好寫到位,隨便畫個半圈代替,甚至下方橫線也沒封口,字體便容易歪斜、不方正,顯得不好看。

  

二、頭小身大、瘦瘦長長:

  

既然是「方塊字」,那麼字體當然就是以長方、正方比較好看。所以瘦長的字通常比矮胖的字好看(除非是麥克筆、藝術字例外);而頭小身體大的字也會比頭大身體小的字好看,就像九頭身美少女一樣,腿長的比例較受歡迎。


所以只要是分成上下兩部分的國字,通常上面要寫小一點。比方以「安」來說,很多孩子會把「宀」寫得很大,「女」寫得很小,感覺頭重腳輕,就不好看。


特別像是「興」「學」這種上半部筆畫較多的字,特別注意要把下面寫寬大一點,否則大頭、小身體就會感覺站不穩、不成熟。


三、左窄右寬、高低一樣


那麼,如果是分成兩個半邊的字,像是「林」、「劉」、「陳」、「情」「餵」、「樣」......左邊要寫窄一點,而右邊則要寬一點比較好看。所以如果是原本左邊筆畫少的像「陳」就比較容易,但「劉」的右邊就不能寫太扁或太短,看起來就不漂亮。


此外,分成左右兩半的字,上下記得要一樣高。就像人的左右半部,如果肩膀一高一低就不好看。而且通常好看的字都是右邊寫得比左邊大,而不能左邊比右邊大。中國傳統「右尊左卑」,寫字也是一樣喔!


四、直線要直、橫線上揚


很多小孩寫字時,直線都會斜斜偏左,導致整個字是斜的,站不穩,自然就不好看。但是,直線要直,橫線卻要微微往右上斜15度左右,寫起來比較好看。


五、間隔平均、站穩方向

  

在硬筆字書法中,所有的「格子」或是「點」都要間隔平均,不能忽大忽小、忽上忽下,或是一下很靠近、一下離很遠。比如「目」的中間兩條橫線就要將間隔距離抓好,「主」、「月」、「青」、「重」、「中」這種中間或上下有很多橫線或直線,把字分割成許多區塊的字,還有像「烈」「馬」這種有四個點的字,都要注意「間隔平均」。


最後就是像是「了」、「子」、「多」、「丁」、「月」、「不」這種比畫少、比較單薄的字,反而最是不容易寫得漂亮。記得筆畫少的字,要讓它盡量站穩穩,不要東倒西歪,就會比較好看囉!


試試看,掌握以上原則,字體即便不是美得冒泡,至少可以端正整齊囉!


以上是我協助孩子改變字型的技巧,給家長參考。


安儀多元戶外寫作寒令營北區不過夜:中正、內湖、板橋班招生中

https://annasu0630.pixnet.net/blog/post/35637541-2020

蘭陽五天四夜寫作營(第一梯額滿)

https://annasu0630.pixnet.net/blog/post/35637523-2020

歡迎一起來玩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yi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