陰雨綿綿的日子裡,去看了「陽光普照」。

「陽光普照」的圖片搜尋結果

很難說出看完之後的感受,有一點驚悚、一些沈重,更多的是深深的惋惜。

 

常常覺得我們的青少年,日子過得很灰色、很辛苦:學校的課業雖說經過了一次又一次的教改,但是上課、唸書的方式並無太大的不同,對多數孩子來說還是無趣、無聊居多。而家中的父母倘若還是傳統的「唯有讀書高」,那麼跟孩子就有若兩條平行線一般,再也無話可說。

 

於是功課好的乖乖牌就在學校、家庭、補習班輪流筆記、聽訓,期待著有一天考上好大學之後,可以從晦暗的毛毛蟲變成彩色的蝴蝶;功課落後的就在教室睡覺、回家挨罵,然後對未來一片茫然,過著單調乏味的生活;再糟一點的就在學校闖禍、夜店流連,跟著同儕抽煙喝酒吸毒,然後淪落到少年輔育院.......

 

家庭和青少年間,難道就無法好好的對話、包容、理解和支持?談個戀愛、找尋一些自己有熱情的活動,上個後面一些的志願,其實並沒有那麼罪不可赦啦!

 

這部電影談的其實就是一個很簡單平凡的家庭;但是卻在平淡之下掀起了驚濤駭浪。如果不是開頭第一個場景有點血腥,倒是蠻適合帶青少年去欣賞,可以知道「歹路不可行」,因為一時的衝動,往往要付出極大的代價。

 

而且,最愛孩子的父母,真的要想想,你的愛究竟是愛,還是傷害?

 

(附帶一提,這部電影的主要場景「大龍港駕訓班」就是我女兒考照的地方。呵呵,道路駕駛就在我家附近,好熟悉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yi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