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馬祖行(一)

9/2728兩日應連江文化局之邀,去馬祖南竿爲介壽、中正兩所國中同學談談「閱讀與寫作」;隔天再為父母講了一場親職講座。因為未曾去過馬祖,所以我多留了半天時間,坐船北竿走走。

馬祖雖和金門一樣曾是戰地前線,不過分別位於福州和廈門沿岸,閩北和閩南無論是地形語言、風土民情、建築特色都截然不同,此番前往,也是大開眼界喔!

去馬祖可以搭臺馬輪睡在船上,也可以乘坐立榮航空小飛機。我為了空出三天行程,前一夜改作文到凌晨,幾乎沒睡覺。幸好復興航空的空廚便當好好吃😋,我買了一份焗烤馬鈴薯,心滿意足的吃光光。 

     

替我安排的民宿「幸福藍眼淚會館」在清水村,是一個跟木藝設計師合作的小旅店,十分舒適。木製傢俱和小魚好可愛啊!窗子看下去是清水港,只要有小7,代表這裡算是熱鬧喔!   

     

我先補眠睡了兩小時,然後去介壽國中圖書館演講。聽講的有介壽和中正兩所學校的學生,由對寫作課有興趣的同學來報名。

可愛的馬祖同學們比較害羞,不過還是有幾位蠻活潑的。只是問大家最喜歡的科目,「國英數社自」幾乎都沒人舉手,後來終於有個男生說他還算喜歡歷史,真讓人感慨啊!

  

 

結束演講之後,接待我的惠欽帶我到處逛逛。

馬祖討海人多,因此廟宇也多,供奉的神像琳瑯滿目,包括青蛙神.....等有280多位。牆板造型有山形、火形、土形、金形、火形、人形,防火又有所涵義。  

西部港灣有淡菜養殖,水流清的地方淡菜又大又肥,小船正在收淡菜。  

這是10年前建築的媽祖石像,由365塊巨石建成,當時是世界第一高,現在福州有一座更高了。

  

媽祖站在船頭,面向大海。船裡面有樓梯通往山下,這裡後來變成固定「昇天祭」儀式的廣場。

  

延續鑽轎底習俗,這裡成為「祈福坑」道入口處。

  

接下來我們來到馬祖最大的天后宮。許多遊覽車停在這兒,觀光客不少呢!

  

馬祖四處可見國旗、蔣公銅像。戰地的愛國教育深植人心。

  

天后宮旁邊就是馬祖港。

  

著名的馬祖老街也在這兒,我們今晚就在這兒有名的「大眾飲食店」吃飯。

  

老酒蛋麵線是馬祖常見小吃。酒香濃郁、煎蛋酥脆、榨菜肉絲泡在高湯裡,配上一把韭菜丁,真是好吃極了!

  

淡菜好大一顆,吃起來超級過癮。

  

魚麵也是這裡的特色。還有一道「酒蒸黃魚」,也是必點。

  

繼光餅炸得酥脆,夾上鮮蚵炒蛋,我一連磕掉兩個!吃的飽飽的回到旅館,我很早就入睡了。

  

一早,他們又帶了「鼎邊糊」來給我當早餐。我忘了拍照,跟台灣的「鼎邊銼」有點像,也很像湯河粉。

第二天早上的親職講座,雖然人不多(今天早上還有其他場活動)不過聽眾反應熱烈,會後還圍著我久久不散,熱情提問。

  

會後我們來到「枕戈待旦紀念公園」。那裡的蔣公銅像遙望對岸福州,似乎在等待著「收復失土」。

   

 

這是一個觀景的置高點,蔣公親題的大字「枕戈待旦」,據說天氣好時對岸也看得到呢!

  

「枕戈待旦餐廳」居高臨下、視野很好,我們吃的簡餐味道也很好,是馬祖著名的美食觀光景點。

午飯後他們帶我來到「牛角村」。沿山壁建成的聚落,原來都是石頭屋。但是新建的建築有的保存了傳統石頭外牆,有些沒有,我覺得滿可惜,如果能像金門一樣,給予居民建築外型圖,以及相當的補助,或許就能如「芹壁」一樣保留原始特色了。

  

我們到了正在進行「出幼」典禮的「成年禮」現場,馬祖的耆老、政府官員,幾乎全員到齊,穿著古裝,坐在太陽底下,等著一批批滿16歲的青少年完成儀式。

  

馬祖高中高一的全體學生(滿16歲的少年男女),穿著藍色袍子,跟著拿牛角的耆老,掛收涎餅、過火爐、撒淨水、五育闖關、蓋平安印、掛祈願卡,然後便完成「出幼」成年禮。

 

  

   

我覺得這五關蠻有意思,年輕人開始戀愛,要記得不能動刀動斧,很有道理。

  

年輕人的身體要小心血光之災,還有長痘痘!

  

一班一班的少年完成儀式後,在後頸蓋上「臨水夫人陳靖姑印」
  

接著由耆老敬酒(以水代酒),吃平安蛋(過年據說也要吃完此蛋才能出門)、戴上象徵成年的禮帽。

   

   

看著傳統儀式,心中覺得很感動。長者臉上的微笑代表著祝福、承傳,還有對年輕人的期待。

我看女孩手中拿了一把刻了弟子規的戒尺,請她讓我拍一張,結果課長也送了我一把呢!

  

   

跟當地政府官員也合拍了照片。

從上往下望,海景很美。沙灘有孩童在嬉戲。牛角村是以形狀得名。據說南竿島形如牛頭,兩個延伸至海的便是牛角。  

惠欽教我看,如果石頭是形狀不一、轉角成圓弧、切割不整齊的,便是老屋。以前沒有水泥,石頭與石頭之間以泥土、草灰.....等等當黏著劑。但是很有古樸之美。

  

然後我們來到著名的八八坑道。看了說明才知,這是因為當時蔣委員長視察時是88歲,因此而命名。

  

一進洞穴濃濃的酒香撲鼻,不勝酒力的人應該會馬上醉倒吧!

  

因為坑道中四季陰涼,在撤出軍事用途之後,成為馬祖最佳藏酒處。

  

裡面高粱酒的量也太驚人了!

  

這是台灣「最北的」 星巴客。走累了,進去坐了一下,可惜我沒有買到「馬祖杯」.......

 

 休息過後,我們來到津沙聚落。 

  

  

  

  

  

  

  

  

  

 

  

夕陽西下的馬祖海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yi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