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問,怎麼才能找到孩子的興趣?或許可以參考人文的作法:

  

人文強調的是天賦開展,不以考試來評量。在畢業時頒的獎項是以“多元智能”理論為架構,其中包含了語言、數學邏輯、視覺空間、人際、自然、肢體運動、内省、音樂等八大智能。另外也補充了額外獎項,以呈現每一位孩子的天賦天性。


這些獎項內容是:

*李白獎:在口頭語言、運用及文字書寫方面占有優勢,能把句法、音韻學、語義學、語言實用學結合並運用自如,學習時善用語言及文字來思考,喜歡文字遊戲、閱讀、討論和寫作。


*愛因斯坦獎:能有效運用數字和推理智能,學習時喜歡提出問題並執行實驗以尋求答案,尋找事物的規律及邏輯順序,對科學的新發展有興趣,喜好能被測量、歸類、分析的事物。


*劉其偉獎:對色彩、線條、形狀、形式、空間及其關係的敏感性很高,能準確地感覺視覺空間,並把所知覺到的表現出來,學習時善用意象及圖像來思考。


*蕭邦獎:音樂智能強的人能察覺、辨別、改變和表達音樂,對節奏、音調、旋律或音色較具敏感性,學習時善於透過節奏旋律來思考。

 

*法布爾獎:具備能認識及探索植物、動物和其他自然環境(如雲和石頭)的能力,在打獵、耕作、生物科學上的表現較為突出。

 

*阿基米德獎:能有效運用數字和推理智能,學習時靠推理來進行思考,尋找事物的規律及邏輯順序。


*包威爾獎:對人的臉部表情、聲音和動作較具敏感性,能察覺並區分他人的情緒、意向、動機及感覺,喜歡參與團體性質的活動,願意找別人幫忙或教人如何做事,在人群中感到舒服自在,常是團體中的領導者,多藉由他人的回饋來進行思考。

 

*卓別林獎:擅於以技巧控制自身的動作,如舞蹈、戲劇等。善於運用整個身體來表達想法和感覺,其雙手靈巧具生產或改造事物的能力,喜歡動手建造東西,喜歡戶外活動,與人談話時善用手勢或其他肢體語言,常透過身體感覺來思考學習。


*林義傑獎:擅於以技巧控制自身的動作,如運動等。善於運用整個身體來表達想法和感覺,其雙手靈巧具生產或改造事物的能力,喜歡動手建造東西,喜歡戶外活動,與人談話時善用手勢或其他肢體語言,常透過身體感覺來思考學習。

 

*有你真好獎:感謝有你的存在能讓同學學會人際相處與互動,學會包容與同理他人。

 

*貝登堡獎:由於你的認真與努力,合群奉獻、熱心助人。


*德雷莎獎:能自我瞭解,意識到自己內在情緒、意向、動機、脾氣和欲求,以及自律、自知和自尊的能力,從各種回饋管道中瞭解自己的優劣,常靜思以規劃自己的人生目標,愛獨處,以深入自我的方式來思考。


*艾森豪獎:各方面能力均衡發展,知人善任。擅於統合各方面的各式資源,勇於負責迎接挑戰。

  

青青拿了李白、法布爾和艾森豪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yi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