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青要畢業了!在宜蘭人文的五年要結束了!心中百味雜陳。

  

這五年,歷經許多事件:桐桐日夜不停的看漫畫、我接任多元課的寫作老師;各種行動學習、日本行、馬祖行、台灣行、單車環島;青青跌斷牙齒;要去學校輪值煮80人晚餐;學校一度被告到快要說掰掰;青青突然決定要跨區會考........

   

6/20、6/21兩天是宜蘭人文實驗國中的畢業展報告、畢業典禮與畢業晚會。由學生們自己創作、發起,自己設計活動內容,自己場布、自己撰文、自己編排FB.......一切的一切,令人既佩服又感動。

   

時光迴廊  由許多鐘組合而成

孩子在人文讀了五年書,看了10個學期的期末報告,已經很習慣孩子們在台上流利的操作PPT,以文字、照片搭配「攤位式」說明,或是「上台式演講」,一場接一場,向家長老師展示每學期的學習收穫。然而,今天,卻是最特別的一次。

   

     

聽著每一個孩子細數著進入人文之後的點點滴滴,娓娓道來自己的改變:有的談到如何從和同學爭吵中學會克制脾氣、有的談及從自私自我到能夠與人相處、有的談如何從個性消極變得積極、有的從崩潰重建中談理解與接納、安全感與自信。

   

   

這群孩子剛剛考完會考,不乏有僅以四個月時間準備、考出30以上高分的同學;也有人在特殊才藝項目屢屢獲獎,但是在他們的報告裡,只有探尋自我、找尋方向、追求生命的意義與價值,沒有一個人談到分數、也沒有一個人說到成績。這是一場青少年自我追尋的過程,我從其中看到成長與腳印,看到每一顆少年真誠的內心,也看到珍貴的自省與靈魂的悅納。

   

     

我家青青是今天活動的主持人,考完會考後,這幾天他分外忙碌,不但要準備畢業報告,還要擔任明天的畢業生代表。今天他全場飛,一面要控制活動行程、時間,一面還要提醒同學準備報告,而他自己的報告主題則是「同理心」。他細數在人文行動學習、服務經驗、單車環島、走進台灣、準備會考,以「同理心」作為學習主軸,貫穿這五年來的行動課程。他說了很多行動學習的小故事,提及很多我不知道的衝突.......十分精彩。

   

  

聽著每一個孩子的報告,我認識的、不認識的,忍不住為他們喝采。即便在畢業的前一天,他們仍然如此努力不懈怠,談著未來自學、升學.....各種多元的管道與計畫,展示著這些年努力的學習成果(或是失敗經驗),真的很認真!我真的很羨慕他們的青春、自由與自信,能在這樣自在的環境中學習。我家青青是今天活動的主持人,考完會考後,這幾天他分外忙碌,不但要準備畢業報告,還要擔任明天的畢業生代表。今天他全場飛,一面要控制活動行程、時間,一面還要提醒同學準備報告,而他自己的報告主題則是「同理心」。他細數在人文行動學習、服務經驗、單車環島、走進台灣、準備會考,以「同理心」作為學習主軸,貫穿這五年來的行動課程。他說了很多行動學習的小故事,提及很多我不知道的衝突.......十分精彩。

 

聽著每一個孩子的報告,我認識的、不認識的,忍不住為他們喝采。即便在畢業的前一天,他們仍然如此努力不懈怠,談著未來自學、升學.....各種多元的管道與計畫,展示著這些年努力的學習成果(或是失敗經驗),真的很認真!我真的很羨慕他們的青春、自由與自信,能在這樣自在的環境中學習。

   

   

看到小一娃娃國的合唱小草影片,再看到長大的黎世能接過麥克風引領青少年緩步上台,再拉起轉學一起成長的同學,好多家長都哭了。我也快哭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yi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