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6/18

今天照例幫兩小「考前聽寫」。

兩本課本攤在我面前,桌子一邊坐一個,然後我一面翻看課本,一面出題,我念什麼他們就寫什麼,兩個小孩輪流。八課下來,大約花一個鐘頭,各寫出百來個詞語,約莫會有十來個字,忘記怎麼寫。

我記得我小時候每次月考前,我爸或我媽都會幫我聽寫一遍生字,我爸常會考我一些奇怪的、沒教過的詞,藉此了解一下我的國語程度。有時候也順便糾正我的字體,跟我講講字的結構,這些,都讓我印象很深刻。

我現在也是這樣做。

一方面了解課本教些什麼,一方面也趁機看一下兩小寫字的速度、筆劃,姊弟倆對於這樣的「複習」都還蠻習慣,甚至有點覺得好玩。不過,「國語」是他倆的強項,所以不是太傷腦筋。

至於其他科目,數學、自然、英文都是靠平日的累積,不懂的地方,平日就會替他們解說。兒子的功課沒問題,女兒不行的地方多花功夫也沒用,所以考前我若有時間,便陪她一起訂正測驗卷,也不再傷腦筋。

會惹我生氣的每次都是社會科。因為沒上安親班,測驗評量做得不多,女兒升上五年級後,歷史題目難度增加,又多偏重記憶題,她念書常常抓不到重點。

我則不理解,背背就好的科目,為什麼總是考得這麼差?而且,我的「標準」通常不高,八十分以上便可以了,她往往連這個標準都達不到。

剛剛訂簽小考卷子,數學六、七十分,我已經習慣了,沒說什麼。但看到一張社會卷子,竟然只有52分,忍不住還是提高了聲音。阿宏陪她訂正一遍,發現錯的還是不會,於是耐心的坐下陪她重劃重點、背書。

阿宏功課雖不怎樣,但也不算太差。我當然不用說,從小念書不困難。不知道為何,女兒念書一直很辛苦。偏偏我又不願意給她測驗卷重複練習,「花時間換分數」。

是否,我該勸自己再往後退?完全不要介意成績?老實說,我是不在意她記不記得馬關條約是誰簽訂的。畢竟我知道她的努力和擅長在什麼上面。

但,小學就考試考不及格。真的沒關係嗎?我又覺得不太對勁。

爸爸陪她複習了一個小時,隔天小考成績立刻提升到了87分,她回家來很高興。所以啊!我覺得有時候所謂的放手不放手,要看狀況。像這樣抓不到重點的孩子,需要幫忙練習,如果家人都不管,那真的就會爛到底了。我可以不在意成績,但我總覺得,所謂「讓她自己負責」和「孩子需要幫忙」真的是兩回事,不能混為一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yi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