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旦假期如同以往,又是我狂看電影的時刻。今天看了「可可夜總會」、「瘋狂亞洲富豪」,然後夜半等孩子睡覺,我終於有時間把一部舊片「戰地琴人」看完了。

 

  

「戰地琴人」是導演羅曼·波蘭斯基的作品,講述波蘭猶太鋼琴家瓦利史洛·史波曼自傳體的故事。在經過六年的躲藏逃亡之後,他終於在納粹屠殺之下存活。


二戰期間,華沙如同人間煉獄,納粹將殺戮視同遊戲,殘酷的對待猶太人:將坐輪椅的老人自陽台推下、讓猶太人賽跑然後槍殺、為了省位置將火車上的大個子槍殺、留下強壯的高個做工將矮個子殺死......


而活著的猶太人亦沒有比較幸運,路邊倒臥著餓死的孩子、被迫藏匿而悶死自己親生兒子的母親、搶食地上打翻粥湯的老人.......五十萬猶太人被關在寥寥幾個街區、高築的城牆內如同螻蟻般度日,最終只剩6萬人不到。華沙在浩劫過後如同廢墟,令人不忍卒睹。


然而,在這樣的悲苦情境中,還是有砂粒中的珍珠、人性閃耀的光輝。瓦利在藏匿的過程中,得到許多認識、陌生的善心人士相助,包括一個德國的納粹軍官,在聽完瓦利的一曲蕭邦之後,默默的提供食物衣物,助他保命求生。

  

 

只是令人難過的是,助人的德國軍官,最後在蘇俄紅軍反攻波蘭之後,卻身陷戰俘營。我看了網路資料,他在戰時曾幫助50位的猶太、波蘭人,雖然瓦利曾試圖營救,但仍被判25年徒刑,最後中風死在戰俘營裡。


看完電影,心中十分震撼。我看過一個實驗報導,測試「權威是否能讓人失去道德良知」,結果發現,近六成的人在權威影響之下,會喪生道德判斷,不知自己所做所為是殘暴的。因此許多後來受審的納粹罪犯,其實也可以說是希特勒民粹主義之下的受害者。


戰爭無情。發起戰爭的領導者鼓吹人民仇恨更是罪魁禍首、其心可誅。元旦假期看了這樣的一部好電影,心中十分有感,期待新的一年,大家夠記取歷史教訓,珍惜身邊所擁有的幸福和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yi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