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生平最討厭浪費時間找東西,所以我喜歡所有東西清清楚楚、各有所歸。

用不著的東西立刻處理或送掉;小東西用盒子、瓶子分類裝好;買新的一定清除舊的;用不到的東西即使免費也不取;盡量做到今日事今日畢;標籤、註明一覽無疑。

 

   

所以我離開工作10年職場,只有雙手抱的一個小小紙箱;我搬家也很簡單,因為贅物不多;這是為何我雖然事情很多、但幾乎都能按部就班的完成。

因為工作關係,我的衣物不少。但是我的衣櫃冬夏分開、長短分開,這樣才能一下就找到要的東西。我還有習慣把洗衣店用過的塑膠套留起來,即使不是送洗的衣服,只要是毛織品,我都還是自己一一裝袋,讓衣服不沾灰塵、保持形狀,才不會皺。

  

所以我實在不明白為什麼青少年的房間,可以這麼紊亂、這麼沒有秩序。明明東西已經很少了,卻不放進櫥櫃裡,偏偏都丟在桌上、地上,搞得一片狼藉。

趁兩小都不在家,把所有櫥櫃翻出來整理,幾個小時後,消失無蹤的望遠鏡、低音直笛、好多單隻的襪子都出現了。

  

過去我真的對他們的混亂很困擾,真的不知道要怎麼才能讓孩子跟我一樣養成好習慣。我試過不聞不問、不幫忙整理的政策,但他們也無所謂;青青今年整個暑假賴在我房間睡覺,搞了半天,是因為他房間有蟑螂!弄得我哭笑不得,似乎也無法讓他們重視環境整潔。我只好禱告他們長大早點搬出去,以免這件事總是造成我們的衝突。我真不明白誰喜歡跟長大後的兒女住在一起!

後來,讀到腦神經專家說,青少年是「爬蟲類」腦發展最旺盛的階段,所以無法有秩序、理智判斷力較差。好像真的是如此!

小時候原本規規矩矩的兒子,到了青少年期,卻是一片混亂;原本大剌剌的女兒,常常因為髒亂惹得我大發雷霆,但是過了青春期,卻好像漸漸的改善了。所以,我送給女兒18歲的禮物,就是一座大衣櫥,希望她能維持房間的整潔。目前看來,似乎成效還不錯!

以前女兒常常忘記沖馬桶,講也講不聽,我為此不知生氣過多少回;現在要求她保持浴室整潔,否則不准用我的套房衛浴,雖然無法百分百做到我的標準,但是已經比青少年期好的多了。

雖說每個人個性不同,但我認為,「魔鬼藏在細節裡」。一個無法處理好自己居處小事的人,無法成大事。我認識所有有成就的人,都不是混亂的人。而且混亂常常造成居住在一起的人的不便,比方把共用的東西弄不見、讓使用者困擾⋯⋯等等。這樣的人如何能跟他人共事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yi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