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者來信詢問:

想請教安儀對「親子共浴」的看法?因為昨晚在社區泳池被兩位鄰居圍攻,說我和小一的兒子一起洗澡不妥,其中一位還是38歲小兒科醫師好友。可是我爬文都未見不妥的研究報告呀!長期看妳的文章,沒有看見談過這個話題。可否談談?

 

安儀的回覆:

我認為這個問題跟每一個家庭對於「身體與隱私」的認知不同,而有不同的答案,沒有什麼對、錯可言。只要是健康、正常的親子關係,所謂「思無邪」,要一起洗澡到幾歲,都沒什麼關係。西洋人不要說是跟自己家人了,陌生人裸體海灘浴、或是不穿褲子節,都開開心心🥰,沒什麼大礙啊!👀

 

我家女兒一直都大大方方的,不拒跟爸爸媽媽一起洗澡、泡湯。截至目前為止,18歲的她在家裡還是經常上演全裸秀,在老爸、弟弟面前光溜溜逛客廳......😅完全無視於我們的存在啊!倒是我還每次要提醒她「窗簾沒拉,小心走光!」😛

 

至於弟弟,今年15歲,他自國中起不再跟我一起洗澡,平常會稍微遮一下「重要部位」。不過他洗澡也仍然沒有習慣關門,我洗澡時他也還是自然的進進出出。

 

孩子小時候,我們經常一起洗澡,那是一段美好的共浴時光。我家浴室裡有很多小玩具:泡泡沐浴精、噴水玩偶、玻璃擦擦筆......有時候姐弟一起洗,玩水、玩泡泡、畫畫,可開心咧!我兒子最喜歡在浴室煉製「魔藥」,一瓶一瓶的堆滿澡缸邊緣、五色繽紛;我最喜歡跟他們玩捏毛巾泡泡,比賽誰可以捏出最多水中泡泡。還有水槍、水中小汽車、洗澡書........

 

有時候兒子跟爸爸一起洗,父子會有一段「mans talk 」。去泡溫泉時,一家都光溜溜一起泡,泡在水裡聊天,輕鬆愜意。現在他們都長大了,我最常跟小外甥一起洗,我們

倆每次都一邊刷牙一邊比賽「吐口水」,他最喜歡跟阿姨一起洗澡了!😜

 

至於大孩子,雖然不再共浴,但仍然視洗澡為快樂時光。我女兒愛在洗澡時引吭高歌;兒子常在洗澡時上演「內心小劇場」,喃喃自語,一洗就是半小時。(我試圖偷聽,但是都聽不懂👀)我們到現在還是常一起光溜溜的換衣服什麼的,沒什麼特別遮掩。我認為,等孩子不想讓我們看到身體時,她自然就會表示不願意、要求隱私,屆時只要尊重就行了。

 

我小時候跟我媽媽好像也是這樣。但回憶起來,我爸爸比較保守一點,我印象中沒看過爸爸赤身裸體,應該是他會害羞吧!

 

我很鼓勵親子共浴。根據美國的一項研究調查發現,「父母和年幼的子女一起洗澡,或讓她和由自己的兄弟姊妹一起洗澡,有助於家庭關係的和諧,親情的建立,以及兩性特徵的認識、並從中習得尊重別人的身體。」

 

以兒童發展來說,一歲至三歲的孩子,性別觀念還很模糊。我以前逗外甥「姨丈是女生」,他被我唬得一愣一愣的😂。到了四歲至八歲左右,才會逐漸意識到自己的性別,學習性別的定位。九歲以上,孩子可能就會慢慢而衍生出「隱私」觀念,亦即懂得害羞,知道哪些隱私器官不可隨便讓人看、哪些器官不能讓人觸摸。

 

所以,在孩子尚未發展出「隱私」「害羞」之前,你都可以和孩子一起沐浴,不必避諱與尷尬,除非你自己覺得不自在,否則共浴時可是最好的與「性教育」時間喔!

 

比方說,我兒子、女兒都是在跟我一起洗澡時,學會身體的各部位稱呼,以及為什麼他們和我的身體,看起來不一樣。也是在洗澡時,他們知道了什麼是月經,什麼是性器官。我們常在洗澡時交換一天中的經歷,談天說地,有時也藉機教導孩子不可隨便在別人面前裸露身體,要尊重並保護隱私。

共浴好處這樣多,有何不可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yi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