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佳節,月圓美好,卻看了一本讓人揪心不已的「霸凌者」。這本書文筆極佳、描寫生動,15個血淋淋的改寫真實霸凌案例,讀來如同驚悚小說,有施暴者、受暴者、旁觀者.......不同角度的撰寫,再加上作者心理分析的旁白,真是精彩萬分!

本書作者來自中國大陸,兩岸的升學主義、老師權威、重男輕女....等民情相近,讀來更增真實感,比翻譯小說講霸凌更貼近台灣的霸凌情形。台灣霸凌狀況並不比中國大陸輕微,光是同志傾向被逼跳樓的就好幾例。

作者文筆極佳,能將受害者與加害者的心理角度寫得絲絲入扣。她在後面的解析當中,對於故事的真假部分、改寫與加油添醋的地方,都有說明,所以我覺得故事中最慘烈的部分:像是胖女孩被裝進垃圾箱、被騙脫衣.....或是喝髒水、打頭、跳樓⋯⋯都是真實的,作者的加油添醋並不影響故事的真假。

較受批評的是後面幾個故事改寫的有點過頭,那個「網路直播報復」有點扯;但是仍然讓青少年能體會,那種受欺凌的情形,受害者一輩子的傷痕......

至於心理解說的部分,有人批評大陸的這方面確實有較為「傳統老舊」的嫌疑,但我認為作者提出「難道做壞事的人沒有報應」的解釋很能贏得我的心:「當他失去愛人的能力與同理心,便已經是最好的報應。」

本書我覺得最可惜的,是沒有「同志」、「性傾向」及「網路霸凌」案例。或許因為中國大陸「反同」,不然這本書可以說是各種種類的霸凌都收錄了,很可以當作「反霸凌」教材。

我讀了第一章的三個故事(圓規戳人、喝髒水的小忘、用書打頭死亡的優等生女孩)分別給我教授的三班高年級學生聽,他們都感到很震撼,鴉雀無聲。很多孩子第一次體會排擠欺侮人有這麼嚴重殘忍的後果。

作者的加油添醋增加了故事的可讀性。青青跟我同樣一口氣看完,對人性(嫉妒、佔有、妄想)都有更深一層的認識,光是那個嫉妒下毒的案例,就夠讓我覺得深有所感(我高中遇過類似的女生,後來職場上也遇到過神經病......)

我覺得就算是當作反面教材也是值得一讀,更何況真的很精彩好看啊!

昨天那班有一個孩子在作文中寫出自己被霸凌的現在進行式;我把書借給鄰居,她跟我一樣一讀便欲罷不能:「我覺得所有的青少年、青少年的家長,都該看這本書!」

誰說孩子是天真無邪、善良美好的?讀了這本書,你將完全改觀。 家庭教育是影響霸凌最重要的關鍵啊!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9015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yi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