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書出現回顧,說也湊巧,兩件荒謬的事竟出現在同一天。

首先是一張讀者寄給我的照片----同一天考14張考卷!

才國中一年級的孩子而已。這到底是在幹什麼?看了不禁搖頭嘆息。

  

我國中的時候,在週記上問過我的老師:「我大好的青春歲月為什麼要拿來每天背這些我將來根本用不到的東西?我為什麼不能看我想看的書?」

那天看到女兒桌上三毛的「背影」序名「逃學去讀書」,說她小學時,為了能讀自己想讀的書,只好逃學去墓園看書。天啊!50年後台灣的教育還是必須「逃學去讀書」!這是什麼牛步的改革,師範大學畢業的老師頭腦不改,怎麼改都沒用啦。

另外一張照片是我整理女兒房間時,找到並拍下的這張超扯的「智商測驗成績表」。當年我替女兒辦轉學,去輔導室蓋章時,我提及這張智商成績表應該是私下交給父母、或是告知同學想看可以來輔導室詢問,不應該「當眾」發給同學。

  

女兒說,那天不肯給同學看的人,都被嘲笑「一定很低」。想想看,這讓人情何以堪?而且都已經判定「普通」「很低」,還附加「天生我材必有用」,這豈不是笑話一樁?

結果這位優秀的輔導主任竟抬頭挺胸的回我:

「這是我們學校的傳統!我們一向都是這麼做的!」

我很想回她一句:

「要不要把貴校的所有老師智商表也拿出來給大家看看?你是普通?還是很低?」

我再度慶幸我當時即刻讓女兒轉學。

繼去年女兒的設計圖入選新竹神豬彩繪「百大」之後,今年再度入圍金犢獎。

   

去年是一邊拼期末考、一面考丙檢、還去報了中文檢定,並且完成彩繪豬寄出。

今年是一邊準備科展、一面準備乙檢,一面畫比賽圖。

她一路走來自由自在的讀、自由自在的寫、畫.....我一邊整理她的桌子,一邊看到她的手稿.......看到她現在積極努力、自信十足的模樣,我真的很為她開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yi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