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這學期在泰北高職的設計科展中拿下一個特優、兩項佳作;老師告訴我在200多位設計科學生中有此佳績,很不容易;因為校慶展出時我剛好有工作南下,所以今天中午我跟阿宏特地帶著外公、婆婆一起去參觀她的得獎作品,給她加油。

 

   

歷經體制內外的轉換,女兒適應的還算不錯;每學期的成績幾乎都名列前茅,不時還去圖書館抱一疊小說、散文回家看。老師讚美她很有個性、很認真;我覺得更難得的是這兩年她跟阿嬤住在台北,生活起居大多自己負責;我僅在週末回去替她洗洗衣服、帶她打打牙祭。感覺真是個越來越輕鬆的媽媽了!

  

未來,青也將回到台北體制內就讀,挑戰升學一般高中。雖然我有點擔心他會比選高職就讀的姊姊辛苦,但是既然這是孩子自己選擇的路,我們也就全力支持。

我始終相信,不同的個性及特長,需要選擇適合自己的學習環境。如果每一個孩子都能在學習過程中得到成就感、找到自信,就絕不會誤入歧途,藉由菸酒、毒品、幫派、成癮⋯⋯尋找認同、毀滅自己。

而我們的教育如果能少一點功利、多一點理想;那麼下一代的社會就會多一點風骨、少一點貪婪。

昨晚回娘家,父親指著客廳牆上王冕的「墨梅」一詩對我說,這首詩足可稱之為「家訓」,也是他對我們三個孩子的要求:

我家洗硯池邊樹

朵朵花開淡墨痕

不求人誇顏色好

只留清氣滿乾坤  

對比現今政客之作為、社會之亂象,我想父親的心願,大約也是這世代無奈人民的心境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yi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