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晚帶兒子女兒一起去看了一部法國片「LES GRANDS SPRITS」(直譯:偉大的靈魂)中文片名「翻轉教室」。

 

一個巴黎著名私中的文學老師,因為跟教育部官員私下的一句閑談:「郊區學校的學生學習力不彰,是因為缺乏有經驗的資深老師。」結果被指派調去郊區學校教學,作為教育改革的表率。他硬著頭皮去上任,面對一幫不學好的「壞」學生,他該怎麼辦?

 

這部片讓我想起「街頭日記」——片中女老師讓同學們讀「安妮的日記」,而這部片的男教師則讓學生讀雨果的「悲慘世界」。

 

然而,教育的困境從亞洲到美、歐都一樣,不愛上課的孩子,在得不到學業成就感之後,只能一再的挑戰權威、叛逆出走。正如片中那個傳統的文學老師,在面臨重重挫折之後,領悟之後問校長的問題:「訓誡、退學」救得了小孩嗎?

 

這是一部鋪陳細膩、不灑狗血,但是溫馨動人的小品電影,訴說著師生之間從對立到親近的過程,也看到舉世皆然的教育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yi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