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臉書的廣告計算方式改變,沈寂近五年乏人問津的「部落格」,如今又大受廠商青睞,業配紛紛找上門來,從年前至今,一件接一件,應接不暇。

 

這些年來,臉書、粉絲團、直播興起,很多格主已經不再經營文字、寫部落格文章。但我一直很在意我的讀者,也注意到搜尋功能仍然以部落格文章露出最多,因此,多年來我習慣寫了什麼東西在臉書,一陣子之後便會整理、上傳部落格。

 

尤其是遊記,我會利用臉書懷舊的功能順便將舊文、照片貼上部落格。因此五年來,我的部落格仍然長期保持每天有千餘人的瀏覽頻率,一個月有3-5萬點閱率。而其中一些文章,目前仍高居該關鍵字搜尋的前幾名。

 

沒想到只是這樣一個小小的習慣,持之以恆的結果,竟然在無意之間再度為我帶來金錢收益,也是令人意想不到的結果。

 

有時候我覺得自己有點「強迫症」,比如當母乳支持義工,寫部落格、寫日記、整理照片,還有教學、讀書、當評審......既沒有目的也沒什麼大利益,但我就是樂此不疲。

 

前幾日,去購物台當來賓回來之後,我跟阿宏在車上聊天;我說,很奇怪,去購物台賣產品,賣得很好,主持人、廠代好高興,抱在一起大聲歡呼,可是我卻好像一個局外人,領完我的酬勞我鬆一口氣,卻並沒有什麼欣喜的感覺。

 

推拒上娛樂節目之後,知名度有一陣子大減,走在路上不再有人認出,很多人問我會不會不適應,我卻也覺得還好,沒有什麼失落感。

 

為什麼呢?我並非特別清高,也沒想過其中原因。直到那天下了購物台我,在途中,我忽然領悟其中的原委:「虛榮」與「成就」是不一樣的。

 

走在路上、人人認得,是一種虛榮;寫文章、因此而接到素昧平生的感謝信,是一種成就。

 

賺大錢、買華服、背名牌包,是一種虛榮;學生因我的教學考上了理想學校,是一種成就。

 

買豪宅、裝潢設計拿來炫耀,是一種虛榮;

但親手植栽、提筆作畫、擁有一室馨香,是一種成就。

 

化美美的妝、拍美美的照片,獲得大家的讚美,是一種虛榮;

但練出滿身結實的肌肉,挑戰自己、跑完10K,是一種成就。

 

認識名流、結交權貴、杯觥交錯是一種虛榮;

有能力認養貧童,看到有人因我的付出而過得更好,是一種成就。

 

吃香喝辣去名廚餐廳,放在FB分享,是一種虛榮;

揮汗如雨下廚煮飯讓全家吃飽喝足,是一種成就。

 

兒子優秀、女兒美麗、老公富有是一種虛榮;

全家窩在一起和樂融融無話不談,是一種成就。

 

我突然明白,在這「城市性格」的人生裡,我們努力追逐虛榮,也追求成就;成就和虛榮,往往相伴而來,糾纏而生。但是,隨著生命逐漸逝去,年歲日高,我發現我在乎成就更甚於虛榮。

 

成就感讓我覺得自己重要、覺得自己有所貢獻,對眾人有助益、有價值。至於虛榮,有朝一日,人入了土,棺材一蓋,虛榮不再;三代之後妳是誰、誰是妳,又有何人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yi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