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今天在建華國中演講的時候,有家長提到孩子對異性身體好奇、渴望交友,在網路上和異性交換清涼照.....等等行為。該怎麼辦?

 

A:許多父母在發現孩子交網友、在網路上認識異性.....第一個反應就是喝止、沒收手機。事實上,這樣做並沒有效果。

 

如果不瞭解孩子行為背後的需求,並且引導他學習保護自己,以及正確的隱私觀念,那麼家長的禁止,只是讓孩子的行為從「地上」轉為「地下」,欺騙、隱藏的行為更高段而已。

 

我認為,父母首先應該承認,孩子長大了,對「性」好奇,亦會有「性慾」。這不是罪惡。但是首先要教導他保護自己的隱私,並尊重別人的隱私;因此將自己的私密照片與別人分享是不智、不安全的。

 

再則,孩子需要知道「情色」與「情愛」有所不同。

 

情色照片、影片、文字、動漫......藉由裸露、動作、聲音表情,目的是為了「刺激性慾」。在成年人兩情相悅、不觸法、不侵害他人隱私的狀況下,這是一種私人追尋肉體快感的情趣或遊戲;但對於還未成年、互不認識、或是尚未發育成熟的少年人來說,交換清涼照往往是一種討好、委屈求全,結果不是他們所能負擔;而且太容易失去控制。

 

所以我們要知道,真正的情愛不是只有情色;而健康的人可以控制自己的性慾;運動、發展多元興趣都可以讓孩子不再沈溺於肉體探索。如果真的需要自慰抒發,可以教導他們選擇安全的方式、隱密的地方。

 

當然,很多孩子渴望交友不只為了性,更是為了「愛」。因此,家長要釐清,自己平常是否忽略孩子?孩子是否渴求異性的關懷、注目?在找尋一雙依靠的肩膀、大手?好好的與她對談,了解她內心的想法,才能對症下藥、慢慢引導迴正。

 

最後,我覺得家長要摘下對「網友」的異色眼鏡。要知道,現在已經有許許多多的男女在網路尋得愛情、找到另一半;就連我的合作夥伴當年也是我的網友。

 

網路世界有時候比現實面對面更容易了解一個人。從他的發言、談話、朋友、互動,你可以看到生活中他的許多面向;從他的興趣嗜好、關心話題、批判新聞.....你可以看到他外貌之下的內心。

 

作家袁瓊瓊說,她離婚之後,都在網路上交男友,她覺得網路上更容易「真正的」認識一個人。重點是:

 

1、盡量使用熟悉或安全有口碑的社群網站,若是突然出現陌生人,要提高警覺。

 

有些社群網站規定要用身分證登錄、或是有會員制,相形之下較為安全。

 

2、詳細的觀察

  他是不是表裡不一?跟不同的人說不同的話而破綻百出?他的社群網站中都是什麼樣的朋友?親人都在做什麼?他說話、活動的狀況如何?他的興趣、嗜好怎樣?他關心哪類的話題?是否自然或刻意?觀察的越仔細,上當受騙的機會越低。

 

3、先別透露個資

在網路上認識朋友,就和在馬路上認識一個陌生人、交普通朋友一樣,對話時,要先從較一般的話題開始;先別談太多個人資料的細節,地址、電話、公司、學校名稱、帳號.......等,先別透露,等到確定雙方的交情之後,再慢慢進一步認識。

 

4、要落實到真實世界中

網友若是談得來,一定要落實到真實世界中。第一次見面不妨帶朋友一起,約在公共場合,以保護自己。

 

5、要讓家人知道行蹤

跟網友約會出門,一定要讓家人知悉。讓父母了解交往狀況,才能做好安全把關。

 

我女兒在網路上也有許多志同道合的朋友,她有時候甚至會南下與網友見面討論動漫。剛開始她也擔心我會因擔憂而禁止她交網友,但是因為我一直採取一個開放的態度,願意了解並尊重她,所以後來她也願意讓我知道她的交往狀況;我還曾陪她去和網友面交過小公仔。

 

總之,父母保持一個暢通的管道是最重要的;千萬不要動輒以強制沒收手機、限制上網作為懲罰手段。

 

你要先了解孩子,才能幫助孩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yi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