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週末假日兩小都有各自的活動與課程,一家出遊幾成絕響。好不容易有個週間的假日,於是,我拉著大家跟我一起出門走走。

  

雖說是新店獅頭山步道,其實開車是往石碇去。2012年我跟小樹老師爬過二格山,難忘湖綠美景,(http://anyichen.pixnet.net/blog/post/27878946-%E7%BF%A1%E7%BF%A0%E6%B0%B4%E5%BA%AB%E7%9A%84%E8%90%BD%E8%91%89)

於是今天起了個一大早,再度跟小樹老師爬山去。

沒想到,除了虛無飄渺的山景依舊浪漫美好之外,今天最讓我有所收穫的是「人」——認識了葉文鵬製茶師傅!

聽他詳述16歲開始在國賓飯店做西餐學徒,一連12載的廚師生涯,以精彩的果雕作品贏得多次獎項,卻於28歲毅然決定回鄉展開田園生活。種茶22年來,他不但屢屢獲得茶葉比賽特等獎,還利用農閒時間歷任陰宅翻修師傅、養蜂採蜜、種椴木香菇、種菜......熱情的性格讓他的生命多采多姿!

在我這個好奇寶寶不停的詢問之下,他不但耐心的傳授了我們基本的泡茶概念、選茶技巧,還告訴了我們許多比賽原委與烘茶過程,一晃眼聊了一整個下午,才依依不捨的道別。

我多麼喜愛與敬佩這樣的人生啊!在人生舞台上活到老、學到老,追求夢想、活出自己的生命力,這才不枉走一遭啊!

一大早,八點鐘,我們在二格山自然公園停車場跟大家集合。

櫻花盛開,太陽🌞露出笑臉。

  

這是全台灣最低海拔雲海,200多公尺,即見雲霧繚繞。

  

停車沒多久,路上遇見一隻慘死車輪下的蛙。大家用樹枝送牠回路邊,一人一抔土還歸大地。

  

遇見一顆小鳳梨。大家驚嘆:原來鳳梨是長在植栽的這個位置!

  

不知名的紫色新芽,顏色鮮豔

  

小樹老師介紹有水梨味的「山桂花」果實,非常迷你,但是好甜。

  

老師說,一人只許取一小顆嚐嚐,別跟小鳥爭食!

  

一路上看到許多動物軌跡,鼴鼠、穿山甲.....這是穿山甲的洞。老師讓我們看洞口撥土的痕跡。

  

頭頂上的「畫八仙」偽花葉片如白色蝴蝶翻飛

  

美麗的蒂芬尼藍的果實,名字卻不太好聽,叫做「雞屎樹」。

  

有「天使翅膀」之稱的「雙扇蕨」

  

遇到老師也不知道的珊瑚樹,就拿手機查。

  

步道不長,雖然泥濘,但是美景赫然出現:山在虛無飄渺間

  

美景在前,我行走其中

  

翡翠水庫映入眼簾

  

鱷魚島。水面下曾有一個村落。水庫集水區淹沒了曾有的工廠。

  

 

孩子們坐下休息吃點心

  

接下來我們下山來到葉文鵬師傅的製茶廠

  

路邊燈籠花點綴著石壁,非常可愛。

  

  

園中盛放的李花

  

牆上滿滿都是特等獎匾額。

  

原來,茶農的得獎茶都是要事項登記斤兩才能送去農會申請比賽的點數,由試茶師品茗之後,得獎茶除了公關用的部分,其餘是立刻包裝上封條,確保品質。他的解釋解開了我一直以來對「得獎茶」品質保證的疑惑。

  

他正在曬做客家糕點「草籽猓」的鼠麴草

  

葉文鵬師傅還介紹他種的椴木香菇,以楠木作為養分提供者,在上面挖洞種入菌,等到菌絲長成,放置陰暗處,維持溼度就會開始長出香菇。

  

青青在葉師傅的鼓勵下試拔下一朵他不吃😢的大香菇

  

蜂巢網。原來台灣本土的土蜂在此採的不是單一蜜,而我們現在多半吃的龍眼蜜是義大利蜂的蜜,而且萬一蜂后不爬出來交配,蜜蜂也是會棄蜂后而去的。

  

葉師傅泡茶給我們聞香、喝茶,告訴我們如何抓球茶、條茶的份量;如何觀茶色、聞茶香、品茶味。還有如何依照泡茶的習慣、種類選茶壺、擇水溫、調整泡茶的時間。

  

採茶的藤壺很可愛,原來大小不同是因為採的茶葉部位不同。

  

  

製茶廠裏的各式工具

  

揉茶布

  

機器揉茶

  

茶要好,必須要天時、地利、人和。採摘的時候要天晴,現在大都是機器採摘,農村只剩下加起來上千歲的老人能手工採摘,戲稱之「千歲茶」!

  

他手上的得獎茶,是老闆自己要存做老茶,非賣品。

葉師傅多才多藝,這是他以前得過獎的芋頭和紅蘿蔔果雕照片

  

我們在簡單但是乾淨的棚子下,享用曾擔任國賓飯店廚師的葉師傅親自下廚做的炒米粉和蘿蔔湯。簡單的食物,因為食材新鮮,還有雲霧繚繞的美景,特別好滋味。

  

出門前鬧脾氣不願早起的青青,也過了愉快的一天。

 

桐也寫了可愛的筆記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yi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