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其實是五六年前的事了,但是因為當時不適合發表,所以一直沒有寫出來。

作文課堂上發生了一件事,對我來說,是一個震撼教育。

班上有一個小孩,上課還算投入,反應也不錯,個性開朗,稍稍有點漫不經心,但是一個可愛的小男生。但一遇到「寫」,他的狀況總是很差:

字總是飄忽在格子外很遠的地方,極度難以辨認。注音十有九錯,拼字一塌糊塗。上課講的沒一項能達成,往往能完成一段就很了不起了。

我教了他大半年了,實在不明白他究竟是怎麼回事?明明上課講的內容都聽得懂。但為什麼「輸出」時就困難重重呢?

但我多半鼓勵他,很少責怪,他還蠻喜歡來上課的。

前幾星期,我忍不住跟他媽媽反應,他的一些小習慣:比方吃完東西垃圾亂丟,寫字越來越糟.......

我忍不住問他媽媽:

「他的字寫成這樣,這樣學校的功課ok嗎?考試有辦法考嗎?」

媽媽也搖頭:「很不ok啊!」

於是,我建議媽媽,是不是開始給一點嚴格的要求,試試看有沒有效。

連續三個星期他缺課,今天終於回來上課了。上課時倒是沒多大改變,小男生還是樂呵呵的,寫作時,倒是動作變得很快。

當他把作品交給我的一剎那,我呆住了!

「哇!怎麼脫胎換骨了!」

他那飄忽的字跡縮小了、全部都在格子裡、工整的像是另一個人寫的不說,文句段落清楚、內容比平常豐富了不只兩倍之多!

「請媽媽進來一下好嗎?」我讚美了他之後對他說。

媽媽進來之後,我笑著拿著上次上課的作品和今天的作品問:

「哇!這三星期發生了什麼事?妳兒子變了一個人!」

沒想到,令我瞠目結舌的答案出現了:

媽媽一臉黯然的說:「他開始吃藥了!」

看著呆楞的我,媽媽解釋,他兒子一直在看注意力不急中門診(這個我以前約略知道,但,我一直覺得他並沒有很嚴重,因為他上課其實反應不錯,也從不曾造成上課困擾,偶爾不專心,小孩嘛!所以完全沒想到這方面去。)然而因為我上次跟媽媽談過後,媽媽和爸爸回家決定再帶小孩去看醫生,於是,醫生建議試試看藥物。

但,我從沒想過,一顆藥,怎麼會讓孩子有這麼大的差異!

我感覺這顆藥,好像把積存在他腦袋中以往分散的知識力量,終於整合好、表現出來了似的!

怎麼可能連字跡都改變了?我真不敢相信!

媽媽還說,因為藥物,孩子在家中因為功課而產生的衝突變少了,親子關係改善不少。

這我百分之百相信,我想甚至他在班上同儕關係也會改善,因為表現簡直判若兩人啊!

等孩子走了,我順口跟安親班的老師閒聊,

安親班的老師說:「妳不知道,那個藥外號就叫『聰明丸』啊!可以讓孩子有截然不同的表現!」

難怪黃醫生上次說,因為藥效好,所以很多醫生有濫用的問題,因為,連我都不敢相信,光是寫作,就可以有這麼大的改變!

治療注意力不集中,不就是一些鎮定劑嗎?這到底是什麼仙丹妙藥啊?有副作用嗎?真是.....嚇到我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yi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