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問我怎麼做好時間管理?我不知道我算不算時間管理恰當的人,不過倒是可以跟大家分享我利用時間工作、看書的方法。

首先,因為我家沒有有線電視,我沒有太多社群軟體,而且我不帶筆記型電腦,所以我覺得花在上網、看電視的時間不是太多。還有,因為習慣東西隨看隨處理、物歸原處,所以除了手機之外,我很少花時間在「找東西」這件事上。

我六點半起來,幫孩子戴眼鏡、檢查昨天沒時間檢查的功課、吃早餐。送孩子上學後,我回來睡個回龍覺,下午接著錄影、教書。每個月有一兩天去學校當志工、講故事。偶爾有空檔,我便趁機處理一下銀行雜務或去賣場購物。接孩子回家後,如果沒有工作,就利用晚飯前後替他們看功課、處理家務。孩子十點上床後,我開始我的文書工作。

我有一套電腦工作的順序:

因為我沒有經紀人與助理,因此大部分的工作邀約,我一律請對方寄發電子信件(記得要幫自己取一個非常短又好記的信箱名字,這很重要,可以讓電話裡的敘述快速又方便)。

這樣做可以有許多好處:

第一,避免太多不必要的客套話。

第二,避免忘記邀約內容且不必記錄。

第三,可以避免談酬勞時的尷尬。

因此,我白天電話不多,幾乎每通電話都可以在一分鐘以內解決。

每天晚上孩子睡覺後,我打開電腦的第一件事一定先處理工作信箱。(不管有多想玩樂上網都要忍耐。)我有兩個信箱,分別用在不同的用途,因為我從來不留我的工作信箱給任何陌生人,包括問卷公司、網路調查、不熟的朋友......等等,所以我的工作信箱絕少垃圾信和轉寄郵件,可以以最快的速度處理完。

第二件事便是回覆我的網友或粉絲。(我將之視為工作之一,所以要先做。)

第三件事是先將邀約的稿子寫完。

最後是上網瀏覽一下新聞,等事情都做完了,才開臉書聊天,或是寫部落格文章。上床時間大約都在凌晨兩點~五點之間。

那什麼時間可以看書呢?

其實還蠻多的耶!我都要求出版社寄紙本給我,一本書訂成至少三份,好方便我隨身攜帶。

因此,等車、等錄影、接送小孩空檔、約會等人、一個人吃飯時.......我就可以看書啦。像那天我在等我女兒上鋼琴課的一小時內,我就把一本新書看完一大半了。

另外,我睡覺前也會看一會兒書,看到睡意襲來,就自然睡著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yi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