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了宜蘭人文一學期一次的「成果發表會」。

這個沒有考試、沒有課本、沒有分數的學校,要如何讓家長了解小孩的學習成果呢?靠的就是「質性評量」—老師以文字敘述的方式描述孩子的學習狀態,以及孩子自己的「成果發表」。

成果發表含有報告、表演、作品、筆記、口頭解說......等等,讓小孩自己接待家長,並且把這一學期學到的東西說給家長聽。

讓我們一起來看看!

  

青青的國樂表演彈琵琶

  

四人合奏

  

自己製作報告的專題,並上台演說

  

一排孩子拿著自己行動學習的筆記,等待家長上前提問。

  

青青熱情的說明給爸爸聽

  

青青的筆記和畫。我看到時嚇一跳,沒有格子的紙竟然可以寫得如此整齊......

 

 

 

  

    

孩子各有不同的表現方式。

  

藉由一次又一次彩排、正式發表(兩場以上),鍛鍊台風、口條,也訓練膽量。孩子都很認真的向家長解釋說明。

  

面對每一個家長不斷的練習,他們越說越說越熟練,也越說越精彩。

在不斷的練習中改善說話的技巧。

 

孩子展現的是不同面向的學習,家長會發現,同一件事, 學生學習到的東西都不一樣、看到的重點也不同。

這是單一的考試考不出來的。

  

這是「食品加工」課程中孩子們自己釀的酒。

  

這是鐵馬組的孩子在解說如何修車。

 

接下來是老師的說明,家長便藉此知道孩子們的學習目標、內容與狀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yi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