興奮、興奮、興奮到了極點!夢幻、夢幻、夢幻到不敢相信!

這是我生平第一次跟身長與我一樣的巨大海龜共泳!

春假三天,小樹老師規劃了「綠蠵龜生態遊」。

老師說,小琉球因為環島的綠藻群,是吃素的綠蠵龜主食,

因此近年來發現上岸產卵後的綠蠵龜洄游周圍不去,大約有一百四十餘隻住在小琉球附近。

當地居民帶著觀光客浮潛,很容易就會看見他們。

而且綠蠵龜並不怕人,所以很有機會可以跟他們一起游泳!

本來對小琉球興趣缺缺的我,一聽就被打動了!

綠蠵龜是一種很有趣的動物,只要在哪裡的岸上出生,

牠一定會回到同一個岸上生產,不論遠在千里、不論牠活了幾歲,

彷彿GPS內鍵在基因之中,在茫茫大海中,牠不需要言語提醒、不需要長輩傳承,

無論如何,牠都能回到那個牠出生的岸邊。

我們曾在馬來西亞親眼見過綠蠵龜上岸產卵,

不過倒是還沒有機會在海裡親眼見到巨型的海龜在身邊游泳呢!

週六一大早凌晨五點半開車從台北出發,10:30就到了東港。

在華僑市場吃完午餐,坐一點半的船,2點便到了小琉球。

我們沒有租摩托車,因為整個小琉球環島也不過12公里,散步遊覽就很舒服了。

 

  

小琉球是一座珊瑚礁小島,著名地標就是「花瓶岩」,當然,這和野柳一樣,是海蝕造成的景象。

  

我們這次入住的民宿叫做「夢幻漁村」,也就是我們要看綠蠵龜的浮潛點。

民宿主人派了車接我們這一行35人的團。

海天一色的景觀、寬闊的草地、鞦韆和陽台,

我躺在泳池畔看小說,說不盡的悠哉

  

孩子們早已不浪費時間,跳進泳池戲水了。

 

   

青青和宇昕這對童年好友,在我們搬到宜蘭後,近年來生疏不少。

上回去金門才又熱絡起來,一到小琉球就玩在一起,好不開心

傍晚散步去鬧街吃晚餐,覺得這裡沒有墾丁的喧鬧,十分舒適自在。

  

桐在街上買了一副太陽眼鏡,穿了我的低胸小洋裝,

站在阿宏身邊立刻變成了阿宏的小三!

 

   

第二天上午因為風浪大,我們取消了原定的浮潛行程,

步行去鄰近海灘看綠蠵龜上岸產卵的地方。

藍天碧海中,親眼見到這課本中讀到的保育類動物----綠蠵龜悠遊其中,大家都好興奮啊!

但是艷陽下對焦不易,我好不容易才拍到一張海龜把頭露出海面的照片喔!看到了嗎?

 

嘿嘿,我的露背裝看的出來我最近健身有成吧?

借一張雪真隔天早上在我們民宿海邊居高臨下拍到的清楚海龜照!

你看,超近的耶!

下午1點,風浪小了,再出海浮潛。

這已經是我們家第N次浮潛了,所以小孩們都駕輕就熟,只有阿嬤有點緊張。

後來阿嬤在碎浪區吃了點海水,緊張得氣喘發作,只好中途作罷回來休息。

教練說我們的運氣很好:南風起,山頭亮,海浪小。

果然,浮潛出約100公尺不到,就看見遠處一隻巨大的海龜迎面而來。

 

   

這隻殼尾有白斑的綠蠵龜「小白」,直徑約有150公分,如同一張大茶几一般,悠然自得的在海面下吃海藻。

在教練帶領之下,我們輕輕游近牠,近的連牠巨大的咖啡色龜殼上,生著的綠藻都看得一清二楚!

我張開雙手,在牠身邊游泳,如果不是法令規定不可以觸摸,

我真想伸手就抱住牠的大龜殼讓他載著我游泳呢!  

於是我追隨著大綠蠵龜碩大的身型,與牠一起在海中悠閒擺動四肢,

看著牠東啄一口、西咬一下,隨波漂浮......,不時張開大嘴銜住飄過來的水草。

天哪!好似做夢一般!海浪打過來,我還險些撞上海龜殼呢!

青青在另一組,也看到了兩三隻比較小的海龜,

只是因為他太瘦、怕冷,不一會兒就凍得嘴唇發紫,於是便提早上岸了。

桐桐跟我一起,跟大海龜游了許久,也覺得好新鮮、好驚訝,直說這次的經驗非常難得呢!

 

最後一天早上,我又去潛了一次。可惜青青怕冷,桐桐賴床,阿宏感冒,所以我們家只有我一人下水。

這回更幸運,我們在非常靠近海灘的地方,看到大約有5、6隻超過一百歲的大海龜,就在我們身邊游泳!

我游到牠身邊請教練拍照,看到牠圓滾滾像綠豆般的眼睛一邊望著我,

還不忘張大嘴吞一口隨波而來的海藻,那可愛的表情實在是太絕了!

令人終身難忘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yi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