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動學習,需要「動機」。而「需要」往往是最直接的動機。

 

以前桐很喜歡去補習班上英文課,但青青很排斥。我在宜蘭何嘉仁上作文課,讓他也一起去上英文,他竟然畫一把刀插在河馬上洩憤,令人啼笑皆非。

 

沒想到去年我們去了一趟紐西蘭,讓青青對「學英文」這件事完全改觀。一路上,他很羨慕那些英語流利的人,因為無論是點餐、觀光、玩運動,英文不好就如同鴨子聽雷,不但溝通困難,還常受到不平等待遇。

 

「媽媽,妳的英文真的太爛了!」青青回來之後,燃起了對英文的興趣。他愛上聽西洋歌曲,會自己上「Voice tube 」查歌詞;上網搜尋「TED演講」、不放過任何機會學習新的單字,這學期還在學校選了兩門英文課,非常主動的學習英文。

最近他迷上了一首洗腦歌「chicken attach」每天唱個不停,還跟我說「媽,這首歌讓我學了不少單字!」此外還下載了文單字過關遊戲的APP,沒事自己玩。我看到他日日唱著英文流行歌曲、自己讀著英文,心中十分欣慰:我的等待、不強迫、帶著他出國旅行,終於「等」到了他的學習動機。

最近,我只要收到一些關於學英文的教學書籍,翻閱了一下之後,我就會故意放在客廳桌上,看他會不會主動去讀?果然,青青看到了,就會順手拿起來翻閱,有的還隨身攜帶,看的津津有味。

我覺得現今教科書學英文的盲點,主要就是用於考試,無法真正活用。一是日常生活中沒有機會練習;二是內容太無趣。學英文,真的要找孩子有興趣的教材、內容。學校英文課本之所以枯燥乏味,就是無論多大年紀的孩子都從一樣的句子開始教,怎麼會吸引人呢?

以前我訪問美軍電台首位台灣DJ---David Wang,他學英文全憑自學,從未補過習。David Wang也是因為西洋流行歌曲而愛上英文,一心想要進美軍電台打工,所以利用廣播練習聽與說。

我小時候也不喜歡英文。一直以來被爸爸強迫學習,但始終沒有自己的學習動機,也因此英文不佳。後來開始看電影、小說之後,才開始體會英文優美之處;而出國旅行之後,更覺得自己的英文還有很大進步空間,因此中年以後,才開始積極學習。

再則,英文如果學了無法活用,那麼學了也無用。很多家庭讓孩子從小讀雙語、補英文,但到頭來孩子最討厭的科目就是英文(我的學生寫「我最討厭的一堂課」,有一半以上寫英文課。)那英文怎麼可能學得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yi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