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晚帶兩小去看「牧羊小英雄」,真的是很棒的一部片!我們母子三人都覺得很好看,意猶未盡。

  

本片改編自瑞士國寶級繪者加里吉(Alois Carigiet)最為著名的繪本《提著小鈴鐺的烏利》。瑞士高山上的風景美不勝收自是不在話下;酪農製作、雪地的生活亦令人大開眼界。電影質樸清新、扣人心弦,溫暖中也令人省思。

片中的主角烏爾斯因為家貧,最心愛的山羊、與本該獲得的禮物都遭人所奪;剛好,今天下午我們去了住在市中心朋友漂亮的新家聚會,於是我在回程中跟青青聊到在現實生活中,「金錢製造優勢」的話題。

不可否認,在現實生活中,金錢常會造成許多「壓迫」。居住的環境、食物的供給、受教育的權利、生活上的經驗、.....當你一出生,這樣的差異甚至已經注定。

然而,即便如此,我還是認為,有所為、有所不為,過度追求金錢,不一定能滿足所有人生需求。越是當你擁有金錢與權力,越要能夠同理、愈是要小心翼翼。

片中兩次烏利斯的遭人奪愛,都是對方施以金錢壓迫。大人屈服於金錢惡勢力之下固然是因為無奈,但是我們也看到,其實人與人之間,本可以避免金錢造成憾事。

我們談到財富怎麼來?我們在社會中在財富金字塔的什麼位置?記得上一次談這話題時,他才七八歲,五年過後的青青,顯然成熟很多。他問我想不想住在市中心的豪宅?我回答我年輕時負擔不起;現在則比較喜歡郊區;

我也問他如果是電影中的鐵匠,面對金錢壓力與背信毀約,該如何選擇?青青很肯定的說他絕不會背信!(年輕孩子的骨氣還未被金錢磨難....)

看完電影,我們都可以好好的想一想......

https://m.youtube.com/watch?v=D87kITpdYf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yi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